【長光筆記】思考之外,行動吧!只有行動才能找到未來的線索

2022/04/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到台東尋找解答的」
每個問我為什麼來台東的人,我都如此回答他們。在前一段工作上的重大挫折,使我的對工作的信心完全消失,所造成的自我懷疑與沮喪感將我打入了低谷,但這也不完全是壞事,因為這些挫折也同時讓我對未來的執念淡化,也讓我把個人的自滿與高傲倒盡,有了重新思考與檢索自己的生涯的想法,但對於未來全然未知的恐懼,前所未有的巨大。
於離職後我便開始不斷的約朋友、前輩、前同事,甚至在各式職場打拼的親戚們,持續問著人生不同的可能,試圖從他們的口中找一點對未來的線索,或是聽到有趣的答案,到台東前我已經歷了一個多月的探索,那時已探索出了些選項,其中回歸企劃工作但著眼在地方創生、轉職跨入教育領域為孩子服務是那時最令我感興趣的二個選項,原本我想來台東這片海前伴著浪聲繼續靜靜思考,沒想到初來台東的頭幾天所遇到的人事物,在我的腦中引起了大浪。
初來台東的幾天所遇到的人事,如打著岸的大浪一般衝擊著我
不論是和小賴與嘎妞一起去阿紫心家搭她為朋友們準備的小派對,或是順著「音樂祭殺手」(冬瓜茶威士忌)的話題而促成的小聚因為有前調酒師在場而進化成的調酒之夜,還是在店裡偶遇TFT(為台灣而教)的老師,或在長濱鎮上和書粥的輪值店長意外聊得無比投緣......現在回想,還好自己有些社會歷練已經比較不怕生了,不然過去的我可不敢在主動去認識這麼多人或開啟如此多的對話的。而在這些意外促成的各式聚會或在店裡店外巧遇的人們,都讓我見識到人的生命可以多麼的多元豐富:
不論是在調酒之夜和從教育現場轉職做寧靜觸碰師的欣瑤以及正攻讀研究所準備回教育前線的Evon聊教育、和準備要以甜點創業做人生大轉彎的Ring小聊、認識了返鄉接下老家豆腐廠又對人生充滿獨特的前調酒師阿寶,或是在店裡遇上熱情和我分享下一站要去哪的部落私廚小曼、和那位愛來店裡的TFT老師聊天中知道原來他是搭「為台灣而教」計畫返回家鄉服務的返鄉青年、而那位書粥的臨時店長(甜點師懿萱)也是經歷一段有趣的人生探索後選擇放下已考到的教師資格全心轉入點心世界......
他們幾乎都經歷過類似的人生關口,面對過同樣重大的人生選擇與轉彎,體驗過類似的掙扎與思考,所有人的故事都成為我無比重要的養份,我的大腦每天都飛快運轉著(還以為能在這靜靜看海發呆),實在感謝長濱充滿善意地為我這個旅人準備了真正所需的,在這新認識朋友們為我對人生的思考添上不少全新想像,其中和欣瑤與Evon的對話,更是打開了我思考的癥結:
欣瑤在聽完我的煩惱後直接問我在害怕什麼?是害怕自己沒有時間再迷惘下去,還是害怕自己又會再次做出錯的選擇(一語中的,這些恐懼的確都在我的心頭湧動),但欣瑤和我分享,她也是近年才從教育現場離開,經歷了好一段時間的摸索才投入寧靜碰觸工作成為獨立接案者的,她說才29歲的我,如果還沒要成家,我的選擇幾乎是沒有成本的,我還有很多機會與足夠時間,不要因為害怕而不敢踏出下一步。
Evon的人生也是大轉彎不斷,由台藝大畢業後轉往特教領域在不同機構待過,後來再轉往偏鄉小學申請代理代課前進教育前線,而現在她正為了孩子們,在身障生休閒教育研究所中同步修著教程(這樣的行動力實在令我佩服),她更是戳中了我的核心問題,一般人若沒有實際去過教育現場,對學校、老師、體制的所有想像都只是想像,相對於對活動企劃工作的了解與熟悉,我對教育體系其實是全然陌生的,如果我的時間規劃正好有如此大的空白期,Evon說現在太多地方缺老師了,到處都有短期的代理代課機會,何不趁現在去試探看看呢?
是啊,我在做什麼?只是在那擔心與空想,或一直問人只等著他人給出好答案,其實都是在原地踏步甚至退步的,自己沒有跨出一步行動與嘗試,是不可能會確定自己想法是否合理、想像是否符合,更不可能得到對未來的線索。
行動吧,不要害怕,行動吧!
謝謝在此的所有巧遇與對話,使我相信自己是被世界所愛著的,能在最需要的時刻被這麼多友善的人所鼓勵,那麼多人願意分享經驗與意見,那麼多人願意分享經驗與意見,再次感謝安排了這一切的神袛或宇宙。那個曾因挫折而卻步不前的我,將在台東這片美麗的海前再次啟動,繼續我的人生冒險。
不畏前方風浪,繼續前行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36內容數
長光沙龍是一個融合多元題材的小平台,從少見技能的【行動打鐵計畫——鐵與火的魅力】系列看課堂間點燃的樂趣,或是想看我記錄生命日常的【燦爛常光的美好時刻】,甚至是我的個人奇妙創作【麻瓜獵奇事件簿】,這裡會有些有趣的題材打開你的視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