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拷問-魷魚遊戲裡的哲學思考

2021/1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某次,去做身體的筋膜結構調整時,我的按摩師問我:有沒有看魷魚遊戲?我回答說:有啊,看了一半就關掉了,下班想好好放鬆就好。
魷魚遊戲反映了現實體制下的結構;也反映了人性。成人看完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這部片在隱喻我們現實下面對到的各種體制,這些階層其實很限縮與壓榨人,有時候還不見得提供我們可以反應的管道,例如體制一層一層的剝削,致使最下面的一層勞力或服務類的工作者無法賺取到應有的收入;又或像是打了疫苗後有副作用,卻找不到路,求償求醫無門,某種程度下我們好像是被鼓勵或誘使下進了這扇門,就好比那些投入遊戲中的主角們。
而這些主角在面對到遊戲會失去性命真相時,主事者告知他們可以有反映的權力,而當局也願意接受他們的反應與投票,來為自己做真正的選擇....而當主角群真正回到現實世界時,發現自己的脆弱與渺小,在某種「進入遊戲至少可以拿到錢」的幻覺與幻想的美麗誘惑下,再次回到遊戲之中,殊不知進入到遊戲中,才是真正被剝奪的開始。
「看似有選擇下的選擇,其實才最沒選擇;
看似沒有選擇下的選擇,或許是可能的一條路」
而這整個遊戲,隱喻著整個世界集體潛意識的陰影,榮格對陰影是這樣定義的:它是個體不願意成為的那種東西(1945)。陰影也代表著我們不想看見的東西,就好比那些剝削,這些剝削不盡然是剝削你的財富,有可能是壓榨你身而為人的尊嚴、思想、純真或信任,甚至是你的健康。
只是,在這些一關又一關的遊戲中,我們看見人性的黑暗與光明,也在這些遊戲裡,誘發了這些社會邊緣人的潛能、韌性與耐性。
無疑地說,某種程度下,這些主角的選擇的確反映他們當下「最合適」的決定。藉由更加地「殘忍」,來謀求一種人性光輝與潛在能量的爆發,或許這是他們靈魂深處對於自己的深切渴望與期許?!
我的按摩師回答我:人就是賤!
在靈性中有個假設理論這樣的:「它表明人類的各樣人生選擇,無論是悲慘、哀傷、成功或苦痛,都是靈魂未降生前所做的決定,代著要讓靈魂體會需要了解與體認的禮物。」
只是,我在想:玩過這些輪迴遊戲的靈魂們,有覺察與領會到自己在玩一個什麼遊戲了嗎?如果已經發現或覺察了,是否,願意有勇氣隨時中斷現在所進行的賽事呢?而這些賽事代表著要放棄自己的貪慾、渴求,重頭開始?
而真的在我們意識到時,有沒有勇氣從頭開始?有沒有勇氣試著打破這些囚禁我們的牢籠?而從頭開始,也代表著全然的新生與希望;代表著冒險與辛勞。
人,其實有著力量,只要願意回頭去看見那最不想面對與看見的,便會找到力量。
後來,按摩師有感而發地說:他覺得人很脆弱,會選擇進入遊戲來爭取金錢,卻不願意轉頭面對自己的人生。
我回應他:其實,這也是另一種堅強.....
後面那句因為時間來不及說出口的話是:如果都可以面對這殘忍的遊戲了,那絕對有能力面對自己的人生,為什麼不回頭呢?
選擇,就是一種力量!
回頭,也是種選擇,你可以選擇成為你自己,不讓其他人左右與剝削你!
你就是自己的主人,創造奇蹟的往往是你自己!
個案諮商後有感~

其他出沒的地方 【Facebook PodcastYoutube
相關邀約請至FB粉絲頁私訊~
贊助、訂閱、按讚、追蹤、分享與留言交流,都是支持我下去的最好回饋與動力喔!
Ayni心海的呼喚
Ayni心海的呼喚
Ayni 古印加語,意指和諧。陽中有陰、陰中有陽,陰陽流動中的相互和諧與輝映,恰似榮格所說的超越功能,在其作用裡,練習轉化與接納陰暗的能力,自是光明。 吹一口氣,所有氣息納入生命,一位心理師觀察生命納入氣息後的變化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