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以讀寫樂趣創造親子間的精心時刻

讀寫樂趣
創造親子間的
精心時刻
這是為期三個月,每隔一週上課,一個讀寫工作坊的名稱。
也是我在孩童時曾切身體會過,感覺自己重要、感受被愛的時刻。
更是我衷心的盼望:盼望能在每一個家庭裡,都可以擁有這樣幸福的記憶時分。

這就是「以讀寫樂趣創造親子間的精心時刻」名稱的由來。

讀寫樂趣最重要

五歲的時候,媽媽告訴我快樂是人生的關鍵。
上學以後,
他們問我長大後的志願夢想是什麼?
我寫下『快樂』。
他們說我沒搞清楚題目,
我告訴他們是他們沒搞清楚人生
——約翰藍儂(John Lennon,披頭四主唱)
為什麼我在談孩子的讀寫教育時,始終將讀寫樂趣排在第一順位?
答案很簡單:快樂—就是我們人生的發動機。
人生大小事都是由「快樂」而起,快樂就是原因、快樂就是動機、快樂就是當下。
人們做任何事,只要那件事讓我們感受到快樂,
無須任何人提醒、催促、強迫、利誘,我們都會自動自發地做。
孩子當然也不例外。
只有當我們啟發了孩子對於讀寫的樂趣時,他才正式的開啟了屬於自己的旅程。
在這之前,往往都只是為了應付學校功課、回應爸媽期待,才做的事情。
在他身上看不到讀寫留下的深刻痕跡,只是淡淡一抹,就失去了印記。
(在我們的小時候,時常出現和孩子類似的經歷呢)
這並不是說快樂就是最終目的,其他學習的內容都不重要。
其他需要學習的內容也重要,只是需要更不著痕跡地融入分享中。
而非讓孩子感受到,今天我就是只能被框架住,做被要求的事。
我渴望能帶給孩子的快樂,只是「順便」
我們享受故事的樂趣、閱讀的樂趣、寫作的樂趣、創作的樂趣,
享受讀寫的一切過程、享受過程的美好、挫折與歡笑。
「順便」覺得很快樂、覺得有成就感、覺得有價值感、覺得被愛。
那要如何「順便」感到快樂呢?
我們自己要先體會讀寫樂趣、
享受讀寫樂趣、才能分享讀寫樂趣給孩子。
我們無法與孩子分享,我們沒有擁有的東西。

精心時刻一定要

精心時刻 (Quality Time)是指
透過全心全意的陪伴來表達愛與情感。
——
蓋瑞.巧門博士(Dr. Gary Chapman《愛之語》作者)
長大後仍持續閱讀與書寫,找到生活平衡與幸福感的朋友們。
他們小時候,總有那麼一個關於讀寫樂趣的精心時刻,是被牢牢刻在海馬迴的。
我當然也是。
在熟悉的木製書櫃旁,被母親溫暖地擁抱在懷中,坐上每次聽故事必備的小小拼布沙發,聆聽著各式各樣的故事、一起書寫、畫畫、創作,那種被好好的愛著和歸屬感,那是我對閱讀、寫作最深刻的連結,是我成為讀寫教育工作者的重要原因。
《愛之語》中提到的五種語言分別是:
1.肯定的言語 (Words of Affirmation)
2.貼心的禮物 (Gift)
3.肢體的接觸 (Physical Touch)
4.精心的時刻 (Quality Time)
5.服務的行動 (Acts of Service)
每個人能感受到愛的方式與給愛的方式大不相同,唯有「精心時刻」是共同的擁有,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得到最大的關注度、最多的注意力、最豐盛的愛,這讓我們感到自己是有價值的、值得被愛的、有存在感的。
於是,我想著若是在日常生活中,愛之語能與讀寫活動結合,孩子們是否就能從這些過程中,感受到自己是被愛著的,也能與閱讀和寫作有更深一層的連結。
(讀寫的愛之語,歡迎使用或自行新增)
當我將讀寫的愛之語實踐在我的課堂中時,我看見了孩子的轉變,孩子更願意與我建立信任關係、更能夠投入在讀寫活動中、更覺得自己被肯定與認同、更發現自己的讀寫能力正在進步、更有成就感與價值感,就更願意再多接觸、多學習一些,這會形成一個正向的循環,潛移默化的帶著孩子前行。
分享快樂、分享愛,
有點老派、卻很實在。
我想,這就是我想帶給孩子的。
我現在就是懷抱這樣的心,在陪伴我所有的孩子們(學生們),
繼續創造讀寫、快樂與愛,和孩子們的連結,相信能陪伴他們很久很久...。

光是讀寫教育工作室名稱由來

我的初衷,就如同工作室的雙關名稱一樣。
  • 光,是讀寫教育:
    我希望閱讀和寫作能成為孩子生命裡的光,陪伴他們走更長的路。
  • 光是,讀寫教育:
    生命中光是有讀寫教育就夠有力量,能陪伴孩子面對生命的挑戰。
(目前工作室的LOGO)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讀寫教育工作者|實驗教育工作者|兒童文學推廣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