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翻譯|1萬字採訪 『我還是Jr.的時候』.田中樹(SixTONES)

2021/11/21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你就是你啊。〞
那些給了我愛的人,我要回報更多的愛給他們。

因看不見未來而害怕、動搖。
放棄的念頭跟後悔,都因為有愛而成功跨越了。
那個時候沒注意到的驕傲、沒能連結起來的感情。
懷抱著這些,去尋找誰都還沒看過的風景。

我相信一定還能在別處見面


—終於能再次展開10000字採訪了呢。在這段期間,巡迴演唱會『TrackONE -IMPACT-』也被迫取消,辛苦的事情應該不少吧?
「畢竟是出道演唱會,而且還是在舉行期間被迫取消,這讓我更加不甘心了。真的對期待能在靜岡、北海道見到我們的粉絲們感到很抱歉。但這也不是誰的錯。就像大家想見到我們一樣,我們也很想開演唱會。不過,在我們心中這場巡迴並沒有結束。也不是永遠都不能辦了嘛。我相信一定還能在別的地方見面的。」
—我們編輯部收到了很多希望能再次展開10000字採訪的聲音喔。
「期待度增加了!太好了(笑)。意外的也有好處呢。雖然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很龐大,但也不是完全沒有正面的事情。像我們的第二張單曲『NAVIGATOR』,雖然延後發售了,但新的發售日卻剛好是我們出道的半年後。這也讓人感受到了命運呢。人家都說無法見面的時間可以孕育愛情。正因為有這段見不到面的自肅期,才更應該能了解真正重要的人是誰。」
—那麼,我們趕快開始進入採訪吧。你很喜歡家人對吧?
「是啊!我們家真的很溫暖。不過,我們家跟別人有點不太一樣。畢竟在這個時代,要養育5個小孩肯定不輕鬆,所以對於家人真的是說不完的感謝。」
—樹是五人兄弟中的四男?
「是的。因為有很多兄弟,所以我從以前開始就很擅長想像別人的反應。小時候我很擅長假裝自己不會看氣氛。假如大家一起吃零食,吃到剩下最後一個的時候,不是就會開始你讓我我讓你的循環嗎?在那個時候,我就會一副粗神經又天真無邪的樣子把它吃掉。當別人覺得你在顧慮他的時候,對方不就會更加顧慮你嗎?我很討厭那樣。所以乾脆就讓別人覺得〝真拿這傢伙沒辦法啊~〞這樣大家就不用互相顧慮了。」
—小時候的夢想是什麼呢?
「小時候很單純,覺得超市店員很帥就想當超市店員、看了漫畫想成為醫生之類的,雖然有過像這樣的夢想或憧憬,但現實層面的夢想好像沒有呢。」
—棒球、足球、田徑、游泳、籃球......你有玩過很多種運動耶。
「嗯─現在想想,好像不管哪個項目我都沒有打從心底覺得很好玩。畢竟我也從沒想過要成為哪個競技的選手。」
—確實你加入傑尼斯也不是因為憧憬,而是媽媽瞞著你替你送了履歷過去,對吧?
「是啊。不過我這個人老是想要引人注目,所以其實也不壞啦(笑)。想說會不會被大家吹捧啊~或是能不能上電視啊~的感覺。我和(菊池)風磨、(中島)健人參加的甄選是同一場。不過那時候風磨他們家的傳真機好像壞了,比較晚收到事務所的通知,所以他比我晚一個禮拜入社(笑)」
—Jr.的活動感覺怎麼樣呢?
「一開始不怎麼開心。要說是像社團活動一樣嗎。就像是不怎麼喜歡社團活動本身,但社團活動結束後跟大家一起去玩就很開心的感覺。」
—入社之後,馬上就參與了Hey!Say!JUMP的演唱會了呢。
「我就是在那裡跟(森本)慎太郎和kyomo(京本大我)相遇的。隱約記得他們兩人那時穿著粉紅色的表演服。啊—不過我那時候很討厭演唱會呢。我才剛加入,也不會唱歌跳舞,什麼都不會。那時候也被叫去唱rap,我當然是唱得很爛啊。明明就做不到,卻還是要站在舞台上,讓我覺得很討厭也很丟臉。我真的是到最近才開始覺得工作很開心的(笑)。」
—有很多同個世代的的Jr.在,就是你繼續待著的原因嗎?
「沒錯。大家會互相去對方的家裡玩。因為是小孩子嘛,所以還是喜歡大家一起玩。以前跟傑西也常常玩在一起。我跟傑西好像是在Hip Hop JUMP組成的時候認識的吧?當時傑西的話很少,所以對他沒什麼印象。就算一起玩,也沒看過他痛快地大笑過。不過,我想他也有他自己的想法。也許跟後輩一起組成Hip Hop JUMP讓他有了自卑感吧。就算跟大家在一起,他也常常一副不怎麼開心的樣子。」
—在入社第三年的2011年,曾經和你是同期的風磨和中島,以Sexy Zone的身份出道了呢。
「超級不甘心的。當然,我想曾經跟他們一樣是B.I.Shadow成員的(松村)北斗和高地(優吾)一定比我還不甘心。不過,那時候沒有任何我能加入團體的跡象跟預兆,所以,比起〝為什麼我沒能加入團體?〞我更加不甘心的是〝為什麼是那些傢伙先出道?〞老實說,我一直覺得自己不是Johnny桑想推出去出道的類型,心裡面都有點放棄了。不過,即使如此我還是非常不甘心。」

高中畢業之後就離開傑尼斯吧


—隔年,未來將會組成SixTONES的6個人,一起出演了電視劇『私立馬鹿蘭高校』。
「那時候很開心啊。我跟北斗和kyomo讀同一間高中,所以也會一起去拍攝現場,學校生活跟工作有了連結的感覺。電視劇拍完之後,『SUMMARY』的主要公演也是我們6個人一起。要說是男子高中生的青春嗎,反正我們6個人就算沒事也一直在一起。明明肚子不餓,卻相約去拉麵店,笑著聊一些有的沒的。那時候還覺得這樣的日子會一直持續下去。」
—『私立馬鹿蘭高校』也拍成了電影呢。大阪的電影記者會結束後,你們6人在回東京的新幹線上的小故事也很有名呢!
「啊─你說我們把3人座椅轉成面對面,6個人一直聊天的那件事對吧?畢竟馬鹿蘭組的成員是因為電視劇才聚集起來的,那時就覺得好像再也不會一起活動了,結果回過神來,我們6個人就一邊哭一邊吃牛肉便當了。」
—不過在那之後,馬鹿蘭組6個人一起的工作確實減少了對吧?
「變成"傑西&北斗"跟"剩下的4個人"的狀態了。我雖然很不甘心,但還是傻傻的笑著,裝作一副無所謂的樣子。我們還創了一個"殘留物(残り物)"的聊天群組。不過,雖然有這種自虐的行為,但並沒有悲壯的感覺。確實6個人一起工作很開心,但我們也沒有執著於馬鹿蘭組。當時大家都還很傲慢,也很自我中心。因為出演了『私立馬鹿蘭高校』,各自多少有一點知名度。所以,那時候大家應該都覺得自己很可以吧。」
—有想過要再一次6個人一起活動嗎?
「有啊。只不過,又覺得好像已經不行了。我想說不下定決心不行,曾經默默放棄了一次。」
—在那之後,一直到SixTONES組成為止的這段時間,對於樹來說是怎麼樣的期間呢?
「如果把我的人生畫成圖表,從『私立馬鹿蘭高校』結束後到SixTONES組成的這兩年,是我人生中最消沉的期間吧。心裡非常不平衡,工作也一點都不開心。有著說什麼也要爬到頂端給你看的想法,有時候又覺得我到底為什麼要繼續工作,逐漸喪失動力,心中非常的動搖。當時有想過等到高中畢業後或是20歲了就退社,但還是無法下定決心。」

傑西請高地給我的傳話


—是什麼拯救了跌落谷底的你呢?
「是SixTONES的成員們。SixTONES的組成給了我很大的影響。」
—你們團體組成的契機是傑西,對吧?
「對。那時候我們6人一起拍學年曆。不知為何高地突然跟我說〝傑西叫我傳個話給你。〞雖然這麼做確實很有害羞的傑西的風格啦。他說〝我們再一次6個人一起吧。〞就是從那時候起事情快速地發展,我們6個人直接去找Johnny桑談這件事,於是我們組成了團體,然後Johnny桑就幫我們取了SixTONES這個團名。」
—狀況就這樣一口氣好轉了嗎?
「其實並沒有。我想其他人一定也都想要再一次6個人一起活動,能夠組成SixTONES大家都很開心。只不過,雖然團是組成了,一開始我們並沒有起勁地說〝一定要出道!〞最初的1、2年,大家都還很不圓滑。」
—那是為什麼呢?
「應該是都還沒做好覺悟吧。我們6人本來就不是自己想分開才分開的。我認為是有人判斷我們這6個人沒有未來,所以才將我們拆散。〝這個團體真的能行嗎?〞我無法完全抹去這樣的懷疑。某種意義上,馬鹿蘭組成為了陰影。明明被大家說是距離出道最近的幾個人,最後卻沒有出道。想說〝這幾個人再次聚集起來沒問題嗎?〞當時大家20歲左右,也是時候決定未來的道路要怎麼走了,所以沒人將自己的全部賭在SixTONES上,而是一邊看情況一邊做。雖然想要6個人一起活動,卻又因為看不見未來而感到害怕。」
—沒人說過〝我們一定能出道〞嗎?
「沒人說呢。反而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辦法出道。我們聚在一起意外的很消極,也害怕把出道說出口。真的是一聚在一起就狂抱怨。畢竟剛開始我們沒有任何同伴。當時,別團的粉絲也說過〝SixTONES能拿麥克風真是賺到了耶〞之類的話。如果來當我們的成員就會懂了吧。真的沒人站在我們這邊。」
—這樣啊。
「不過那也是情有可原。其實我們以前品行不太好。我們曾經在『少俱』的時候不穿表演服而是穿自己的衣服上台,也曾經不顧工作人員的制止擅自加開第三場安可。因為馬鹿蘭組的陰影,大家沒有心靈的依靠,也很不信任大人,覺得所有建議都是命令。想著反正就算照著做也沒辦法出道,總是在反抗。像這樣的我們是不可能會有同伴的。我們當時的做法真的錯了。不過,即使如此我們還是盡了自己的全力。不知道是不是我們的心情傳達出去了,漸漸地開始有一些理解我們的大人出現,慢慢地站在我們這邊的人也變多了。」
—樹是在什麼時候才下定決心,打算將一切賭在SixTONES上的呢?
「其實我在SixTONES組成的時候就做好覺悟了,不過,那比起說是打算將人生賭在SixTONES上,不如說是下定決心要在這個世界待下去。大約是在團體組成的第二年吧,開始有粉絲認識我們,而且大人的同伴也開始增加。我開始覺得〝啊,好像辦得到。拼死努力的話搞不好能出道。〞那時候才真正做好了要將我的人生、我的一切,全部都賭在SixTONES上的覺悟。」
—是什麼時候開始有出道的預感的呢?
「出乎意料地,並沒有那種預感。正確地說,應該是沒有時間可以考慮未來的事吧。慢慢地開始接到工作,而且Jr.頻道也開始了。我們必須去做的事情變多了。」
—到了2019年,很多粉絲都期待SixTONES會不會做出道發表對吧。『CHANGE THE ERA -201ix-』5月1日的大阪公演上,安可結束後,你拿著麥克風,看起來似乎想說些什麼呢。
「那個啊...現在不發表答案應該也沒關係吧?大家各自解釋就好。就先當作是"我想要說再見卻被其他成員搶先了所以在想其他要說的話"吧!」
—好吧。那麼,終於在去年的6月,你們在Johnny桑的病房得知要出道了。那時候你是怎麼想的呢?
「當然是非常開心。出道是一個必須通過的點,未來要走的路一定更加險峻。即使如此,第一反應果然還是開心吧。」
─對於同時出道的Snow Man有什麼想法呢?
「是不得不與其競爭的對手。不過,我們之間還是夥伴、兄弟的感覺比較強烈。畢竟我們那麼長時間一直在一起,一定會有這樣的感情。Snow Man的工作我幾乎都會關注,像忍不住去看前女友的Instagram一樣(笑)。假如Snow Man決定要辦大型演唱會的話,我會很想去看,也會替他們加油。」
—那麼,在橫濱ARENA舉辦的『TrackONE-IMPACT-』,那個身為Jr.的最後舞台感覺怎麼樣呢?二次安可之後,大家牽著手大喊〝我們是Johnny's Jr.!〞的時候,你是怎樣的心情呢?
「是因為kyomo說〝最後讓我任性一下可以嗎?〞我們才圍成了那個圓陣。跟由其他的成員提出來的感覺有點不太一樣。那個舞台就像畢業典禮一樣,既有因畢業而感到的寂寞,又有即將向前邁進的激昂。只不過,當下有一件事令我感到後悔。」
—後悔?
「我們沒能將Johnny's Jr.的價值與地位再提高一點。我以身為Johnny's Jr.為榮,所以希望現在的Jr.們也都能抬頭挺胸。也許在大眾眼中,Jr.就只是出道組的伴舞。但是,其實成為Jr.和持續當Jr.也都是很厲害的事。雖然由當初覺得當偶像很丟臉的我來說這些也是挺奇怪的(笑)。」

活該!我們出道了!


—1月22日發行的出道單曲『Imitation Rain』,發行第一週就賣出132.8萬張,創下歷代男性ARTIST紀錄,榮登銷量第一。而且也是自KAT-TUN的『RealFace』以來,睽違14年以出道單曲獲得上半年度第一名。你們樹立了很多紀錄呢。
「當然,喜悅和感謝的感情是最大的。不過,我跟其他成員不同,個性比較差,可以用比較不好的講法說嗎?我的感想是〝活該!〞」
—活該?
「我們一直都被講得很難聽,程度超過大家的想像。不知道被說了幾次〝你們是不可能出道的。〞不過,就算你們瞧不起我們,嘲笑我們,我也相信我能出道。成員也因為我的關係被講了不少閒話。〝田中在的團體沒問題嗎?〞但是他們5人並沒有離開,一直以來都保護著我。結果就是我們6個人出道了!也創下紀錄了!所以我就覺得〝你們這些傢伙給我看好了!〞雖然很小孩子氣,但說過我跟我同伴這樣那樣的傢伙們,我一定要讓他們都後悔。我現在也是懷著這樣的精神,而且想讓他們好看的想法也是我的動力之一。」
—那麼,現在對於一直相信自己的成員們,有什麼想要傳達的嗎?
「向成員傳達的話?沒什麼特別的。要說的話我會自己私下告訴他們(笑)。」
—不然就說說跟成員間的小故事吧?首先是北斗。
「嗯ー比起跟其他成員,我最常跟北斗聊工作的事。像是MC,雖然我們不會事先決定今天要說些什麼,但我會跟北斗討論怎麼分配時間。在工作方面,最常會討論該怎麼做。」
—北斗說他有一段時間只跟樹你講話,那是什麼時候呢?
「我不知道,而且我也沒興趣(笑)。對於人際關係方面,現在誰跟誰好像有點彆扭之類的完全不在意。我會覺得〝那又怎樣?跟我沒關係。〞我跟那個人有自己建立起來的關係,不會被其他東西影響。或許北斗有段時間很難跟成員們開口講話,但我也不覺得怎樣。而且我也從來沒有覺得北斗有對我關上心門。」
—接下來是京本。
「kyomo在高二的時候轉來我們學校,跟我是前後座。雖然我有很多朋友,但幾乎沒有人可以在相處時讓我毫不掩飾,所以跟kyomo在一起的時間非常開心。一起翹課去屋頂、一起因為忘記交作業而挨罵,幾乎不是什麼正經的回憶就是了(笑)。從那時候開始kyomo就是個思考方式跟我完全相反的人。當然對其他成員也是,我很信賴kyomo,也很尊敬他。所以雖然有時不太能理解他在說什麼,但我能接受他得出的結論。是讓我覺得,如果是跟他一起的話可以賭賭看的人。」
—接下來是慎太郎。
「我跟慎太郎真的是從小就玩在一起。私底下一起玩的時間應該也是最長的。怎麼說呢,我跟他就是很合得來。慎太郎非常有男子氣概。不過,一定有很多人誤解他吧。我覺得成員裡心思最細膩的人不是北斗,而是慎太郎。他非常單純,對很多事情都很敏感,其實是會想很多的人。心思細膩的他在我們團體發揮了好的作用,不過還是希望他不要勉強自己。」
—高地呢?
「我跟高地之前都用同一個車站,還記得之前舞台結束後常常會一起去吃中華料理。高地在團裡是比較會傾聽的。傑西想再次6人一起活動的傳話,不是找別人而是找高地的理由,我也多少能明白。是說我們成員之間說好不交換生日禮物,但我跟高地兩個人有在交換。是在幾年前啊?跟高地在聊天時我說了〝好想要這台車哦~〞然後他就記住這件事,我生日的時候他就送了那台車的迷你車給我,所以我們才開始交換禮物(笑)。從那時後開始,我們都會開玩笑的互送無聊的禮物,說著〝今天我生日,你請我吃飯吧!〞然後去吃拉麵。與高地在一起的時間,我還挺喜歡的。」
—最後是傑西。
「從相遇以來,他那不太會講話又害羞的地方,一直沒變呢。不過,不管在誰看來SixTONES的center都是傑西。現在在討論團裡的大事時,最後全都會交給傑西決定,我們也都讓他決定。過去我們因為在意微小的自尊,說不出想再次6個人一起活動,但傑西他說出口了。說實話,一開始我們都對SixTONES抱持懷疑的心情,只有傑西從一開始就相信著SixTONES。就算是現在,雖然大家都很喜歡SixTONES,但我覺得感情最強烈的一定是傑西。所以,我認為傑西有掌握這個團體的方向的權利跟義務。在某種意義上,我想一直在傑西的身邊輔佐他。」

有什麼關係。YOU就是YOU啊


—除了成員們,我印象中不管是前輩還是後輩,大家都很喜歡樹哦。
「我跟風磨不是討前輩喜歡的類型呢。從以前開始感情就很好的後輩是Prince、Travis Japan的宮近海斗跟中村海人。我心裡面就想說,你們這群笨蛋幹嘛要仰慕我,明明就有很多比我好的前輩(笑)。不過他們真的很可愛,後輩技能滿點,會很巧妙的黏過來。King&Prince出道後,明明肯定是他們賺更多,我卻請他們吃了螃蟹套餐。岩橋(玄樹)滿20歲的時候我帶他去吃了河豚,結果不知為何神宮寺(勇太)跟宮近也來了。之後點了火鍋,我明明沒吃什麼,卻付了好幾萬。」
—哈哈哈哈。同期或前輩之中,誰跟你感情比較好呢?
「雖然有點複雜,但之前發生了很多事情,而當時跟我保持距離才是聰明的選擇吧。實際上也真的有人離我而去。但是河合(郁人)、桐山(照史)、二階堂(高嗣)跟風磨,當然還有成員們,大家都不離不棄,告訴我沒事的。現在跟我比較親密的人,都是當時對我伸出手的人們。給予我愛情的人,我也會對他們產生愛情,這是理所當然的。我能走到這一步,是因為有父母的愛、兄弟的愛。進到這個事務所給了我最多愛的是成員們、粉絲們,還有Johnny桑。我永遠忘不了,當我在煩惱該不該放棄時,Johnny桑對我說了〝有什麼關係。YOU就是YOU啊。〞那些給了我愛的人,我想要回報至少同等的愛給他們。所以其餘的人,我沒有時間、沒有餘裕、也沒有道理要搭理他們。」
—為你傾注最多愛情的人是父母對吧。出道了,父母應該很替你開心吧?
「那是當然的。雖然保密了,不過在出道發表前他們好像察覺了。兩人真的都不好對付啊。之前媽媽開玩笑地跟我說如果出道了要帶她去銀座血拼。決定要出道之後,爸爸也突然買了車,還讓我付了一半的錢(笑)。」
—哈哈哈哈。
「從我加入傑尼斯以來,父母對於我的工作,只有一次說了除了加油以外的話。是在我高三的時候吧,發生了很多事,我人生第一次偷懶沒去學校,因為精神上真的非常痛苦。除了我自己受到了很大的打擊,不管是同學還是老師,他們都知道我是弟弟,一想到去學校不知道會被說些什麼,我就去不了。隔天,我想說不去上課也不行,正要出門時,媽媽對我說〝如果不想做了的話也沒關係唷。〞聽了媽媽這句話,我的心情就變得沒那麼沉重了。同時也覺得,按照我的性格可不能就這樣放棄。就那麼一次,父母對我說了關於工作的事。」
—樹你自己現在是怎麼想的呢?
「我從當上Jr.的那一刻起,就站在比較高的位子,也許後來有因此被拖累,但也不能說那些是不利因素,因為一開始那真的帶給我很大的優勢。比起說不在意,我倒是非常感謝。想著〝放棄了就結束了,我絕對不放棄〞,我似乎跨越了很多沒必要勉強自己跨越的困難走過來了(笑)。」
—你在以前的採訪就說過〝放棄就結束了。我是絕對不會放棄的〞呢。
「當然,每個人各自的人生,不管要選擇怎麼走都沒關係。不過,"不管幾次人生都可以重來"這句話對我來說,就是放棄了應該要去精進的事物的膽小鬼的藉口。雖然我們團體一路走來發生了很多事,但其他的團體跟Jr.們,也都有不順利或是不被理解的時候,他們也同樣經歷了許多。也曾經有很多Jr.來跟我說他們要放棄了,我都罵他們是笨蛋。就算現在有無法接受的事,但只要你堅持下去,順利進行的可能性就會存在。但要是放棄了,至今累積下來的全部都會化為烏有。我一直都是這樣告訴那些人的。但還是有很多同伴就這樣離開了。」

粉絲與成員們,大家一起才是team SixTONES


—自出道以來過了半年,你個人有沒有想要實現的夢想呢?
「以我個人來說的話,我想要追求音樂。不是一時的流行,而是文化。總有一天,我想要做出能成為一種規格的音樂。」
—雖然你一直說你不喜歡努力,但就算不拿你剛入社時的rap來比較,大家都能明白樹一直以來到底有多努力唷。
「就算是現在我也很討厭努力(笑)。rap是我的興趣,所以我只是把興趣放到工作上做。我覺得為興趣所傾注的時間與熱情,都不能說是努力。我不是拼命做,而是沉迷於其中。畢竟我只是在做我喜歡做的事嘛。」
—那麼,團體的夢想呢?
「在這段過程中,一定要達成的目標是有的,也有在為了能走到那一步做打算。但是並沒有終點。因為SixTONES是想要成為明星。什麼是明星,明星又該怎麼定義,不是都很曖昧嗎?所以我們無法訂定一個明確的終點。不過,我們的本業是偶像,最基本的還是唱歌跳舞,這方面我們會不斷地精進下去。」
—最後,請向期待樹的10000字採訪的讀者們說些話。
「我常常說我並不覺得粉絲只是粉絲。我們的關係,感覺上不是站在舞台上的人跟應援的人。我常常將team SixTONES掛在嘴邊。愛著SixTONES,並且各自付出讓團體成長茁壯,team SixTONES就是這樣的感覺。我們做我們做得到的事,我們做不到的事由粉絲跟staff們來做,結果就是SixTONES會越來越強大。大家都對SixTONES傾注了愛情,從這一點來看,我們跟粉絲的關係是對等的。當然,去年也覺得出道了可以順著這樣的節奏更加有氣勢的往上爬,不過遇上了新型冠狀病毒,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一切也無法照著腦中的劇本去進行了。不過,我並不認為這是危機。娛樂本身並不會消失,而且一開始,除了粉絲根本沒人對我們抱有期待,我們也是一路走過來了。所以我相信,如果是team SixTONES的話,一定可以讓SixTONES成為前所未有的大明星。」

Myojo 2020年9月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56內容數
૮₍˶ᵔ ᵕ ᵔ˶₎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