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練習】SixTONES with 四月號專訪——松村北斗篇

2022/06/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五篇受訪的是在戲劇圈嶄露頭角的松村北斗。

第五篇的訪談對象是「表現手法細膩、心思敏銳,綻放獨特光彩的演技派成員」——松村北斗。
松村演出了多部電視劇,從引起熱烈討論的 NHK 晨間劇《Come Come Everybody》角色雉真稔,到連續劇《戀愛何必認真?》,他的演員之路也逐漸發展。

Q:你覺得因為成為 SixTONES 的一員,而有所增加的能力或經驗是什麼呢?

好好說出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喜好,這是那五個人教會我的。
我原本在大團體中不太表達自己的想法,但成為 SixTONES 的一員之後,我發現好好說出自己喜歡什麼,其實也還不錯。並不是全部的人都朝著同一個目標前進才叫團隊。大家很珍惜「SixTONES」,所以會全力以赴,雖然各自的目標不同,但根本上我們是互相信任的。有這份信任感之後,要怎麼展現這個團隊,就交給大家了。我們六個人的喜好完全不一樣,所以覺得別人不懂我的想法是正常的,反倒能自在地表達自己的意見。和團員一起工作的時候我覺得很開心,我們果然感情很好呢。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

Q:你覺得哪個地方是 SixTONES 的起點呢?

演唱會。我們六個人一起演了馬路蘭高校,因此有了開演唱會的機會、成為偶像團體,我覺得這就是我們的起點。尤其在 シアタークリエ(Theatre Creation)的演唱會時,觀眾第一次知道了我們的名字。從那時候開始,我強烈感受到要透過 6 個人的表演讓更多人認同我們。

team  SixTONES 是什麼

「所有認識我們的人」
就像政治上有執政黨和在野黨一樣。我覺得只要認識我們,就算討厭我們,也算是這個團隊的一份子。

Q:如果在同一個工作場所有喜歡的人的話,會怎麼接近他呢?

我在某種程度上會表現得明顯一點。會積極找他說話,聊天的時候會聊對方喜歡吃什麼,然後去配合對方的喜好。要下班的時候,會用「猜拳輸了要請客喔」之類的說詞,輕鬆地邀請對方吃飯。

Q:第一次約會之後,會傳給對方什麼訊息呢?

感覺分開之後就突然傳訊息有點噁心耶(笑)。我應該會慢慢回想今天約會的過程,覺得可以傳訊息之後,傳一句「回家小心喔!」給對方吧。

Q:對成員的第一印象是什麼?現在的關係如何?

Jesse:他以前不會搞笑,是靜靜坐在教室角落的類型。現在不管他說什麼我都不會有意見,因為他就是這麼值得信賴的核心人物。
京本:我一開始認識他的時候,他就是大前輩了,所以我覺得應該不能跟他搭話。感覺又自以為是又兇(笑)。但他現在是值得信賴的王牌。
髙地:我們的關係應該是最沒有變的。他本來就是很溫和、很善解人意的人,總之就是個「無害」的人。我們不會做傷害對方的事,相處模式就像家人一樣自在。
森本:以前他就是個孩子王,所以不太想接近他(笑)。現在的地位是平等的。會輕鬆地聊些生活瑣事。
田中:他是最皮的人,但也能帶領團隊前進,幫了大家很多。他剛開始主持的時候其實還顧慮滿多的,那時候我有幫忙他。

Q:請跟我們分享你跟樹高中時的故事。

我們常常放學碰面之後,一邊隨便吃點東西,一邊出發去訓練。趁等公車的短短幾分鐘,我們會衝進便利商店買東西吃。我記得那時候很常吃海苔夾芝麻的零食。

Q:聽說剛組成團體的時候,你總是戴著耳機,但在聽成員說話?

那時候我很不喜歡大家(笑)。所以一直戴著耳機,讓別人不敢找我講話。但我發現他們好像聊得很開心,所以就沒有聽音樂,而是偷偷聽大家在聊些什麼。

松村北斗 MATSUMURA HOKUTO

1995 年 6 月 18 日生。在 NHK 晨間劇《Come Come Everybody》飾演雉真稔一角,成為話題人物。現在也演出連續劇《戀愛何必認真?》(《恋なんて、本気でやってどうするの?》,富士電視台,周一22:~),以演員身分活躍於第一線。

Translator's Notes

  • 原文連結:【SixTONESインタビュー】Vol.5 松村北斗さん編を公開!【だからteam SixTONESはやめられない!】 あの人に会いたい! - with online - 講談社公式 - | 恋も仕事もわたしらしく
  • 之前碰到 やんちゃ 這個詞的時候我直接翻成「調皮搗蛋」。但仔細查之後,やんちゃ不只形容小孩調皮,現在的意思更廣了。年少輕狂、性格乖戾、荒誕不經、素行不良、很愛玩、「痞痞的」感覺,也可以用 やんちゃ 一詞來形容。但我覺得直接用以上幾個詞彙似乎有太多負面的聯想,所以選擇了比較委婉,也不會和原來感覺差太遠的「很皮」。
  • 北斗說 Kyomo キザで尖っていました,我有點抓不太到用中文怎麼解釋。ギザ 是自戀、自大、令人討厭的感覺,尖る 用在人身上是直話直說、性格很衝的感覺,合在一起的感覺大概就是「難相處吧」🥲。
  • 訪談系列愈翻愈卡,但我認為不是壞事,而是找到了可以努力的方向。翻第一個人的時候理所當然的中文呈現方式,到了第五個人就覺得很單調無趣,所以就會想要去找其他的資料,讓中文表達可以更豐富一點。仔細想想,自己看演員訪談的機會也少,難怪會寫起來文句很貧乏,所以趕快去找了吳慷仁和謝盈萱的訪談惡補一下😂。
  • 一開始看 SixTONES 的 Youtube 頻道時,老實說北斗是我最沒印象的成員,當Juri 在努力主持、Jesse在 AH HAHAHAHAHAHAHA、慎太郎在搞怪、Kyomo 安靜帥氣、髙地被大家欺負的時候,有個人不太會搶鏡頭,總是默默在旁邊跟著笑。多認識他們一點之後,看了北斗的一些採訪,就發現這個人心中的黑暗面、孤單、徬徨都很真實,知道自己要努力,但也知道世界充滿險惡,所以不輕易相信別人,但只要確定對方可以信賴,就會默默跟隨。他是個內向但真誠的人,非常非常可以理解他的心情。(當然這一切都是我對「松村北斗」這個角色的情感投射,但必須說,像他這樣充滿負能量的形象反而讓人覺得格外親近。)

參考資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文具女子的翻譯蒟蒻
文具女子的翻譯蒟蒻
大學在新竹沙漠求生,現在是天龍國的快樂研究生。 曾經的探路客居民 / 日劇 / 讀書 / 研究所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