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三餐│讀飲食文學聊「懂吃」

2021/11/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讀過徐國能的〈第九味〉?徐國能是一個懂吃的人,他說他自己「從小命好,有得喫」。
我覺得吃東西這件事情是這樣的,我們上一輩或是上上輩的人,吃東西對他們來說大部分都是溫飽,我說大部分就是扣除那些原先很有錢的人,可到我們這一代之後,經濟水平變好了,各國餐廳林立,我們能接觸到的更多,見識更廣,也就能慢慢懂吃。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今天你沒去過日本吃過日本拉麵,你走到一間日本拉麵店去吃,吃完之後覺得欸口味還不錯欸,日本拉麵好吃,但其實這也不能代表所有日本拉麵的口味,最多也只能分享說這家不錯吃,但如果是吃過很多家拉麵的人他也許就不是這個見解了。如果你從此愛上日本拉麵,開始到處去找日本拉麵來吃,這時候會慢慢培養出一個味蕾,是屬於日本拉麵的,吃多了變專家,就更懂吃日本拉麵這件事。所以懂吃是這樣的。
為什麼通常是有錢人先懂吃?因為他們接觸的多、選擇多,所以懂吃,就像〈第九味〉裡提到的唐魯孫,他是清朝後裔,是貴族,從小就生長在這樣的環境,所以他懂吃,甚至可以分享各種你不知道的吃食,只有貴族才明白的。《紅樓夢》裡賈府也是這樣的,賈府在極盛時期的時候吃的山珍海味,那是光讀小說就覺得不能望其項背的。
〈第九味〉提到徐國能的父親認為「要真正吃過點好東西,才是當大廚的命」,曾先生這般大廚的味蕾,絕非一般市井小民能比的。
因此,有些人開始有錢了,也還是不懂吃的,原因是,當你有了多餘的錢可以放在吃上面之後,就變得「知難行易」了,因為從前沒閒錢可以喫,現在有錢了,知道什麼好吃什麼厲害反而是難,可一旦知道以後,想吃什麼都輕而易舉。所以過去才會有俗諺「富過三代,才知吃穿」,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的點讀筆》,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6.0K會員
214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