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之後#4】摸索的篇章——釐清「自己」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週給自己一個短暫的小旅行,離開台南老家,去外縣市接觸一些新的事物,也勇敢地報名一些過去不敢參與的活動,覺得很新鮮,也覺得自己有好好向前邁進的感覺。(等過幾天再寫下一些感想)
  《精準成長》這本書不知不覺間也讀到了尾聲,裡面有許多小方式來幫助讀者了解自己這件事情,我也按書裡建議挑選出幾個問題來反問自己,一些是過去經驗的回溯,一些是我現階段感到困惑的疑問,來協助釐清自己所思。
探索是一個漫長,但值得的過程。

一、我想做什麼?

短期計畫:半年~近月

  1. 調整作息,維持早睡早期及運動習慣。
  2. 提升英文能力,希望至少有雅思6的水平。
  3. 藉由待業空檔去打工換宿。
  4. 利用空檔書寫文章,將過去遊歷的景點紀錄下來。
  5. 維持正向思考,避免負能量累積,造成心理內耗。
  6. 釐清自己想進修的方面與目標。
  7. 搬離老家。
  8. 找一份自己不討厭,又不會過度影響生活作息的正職。

中期計畫:兩至三年

  1. 在三十歲前後去進修,不論是國內或國外。
  2. 去歐洲旅遊,特別是瑞典、東歐及其他國家。
  3. 和伴侶同居,一起生活。
  4. 學習新才藝,如花藝、茶道、外語。
  5. 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出ZINE,或是舉辦一些小型分享活動。
  6. 將寫文字的習慣維持下去。

長期計畫:五年、十年或更久以後

  1. 成為獨立接案者,或成立工作室型態,維持較大的工作彈性。
  2. 可以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居住空間,不用太大,公寓或兩層住宅都可以。
  3. 可以開一個選物店或茶館。
  4. 當個溫柔且願意幫助他人的人,就像過去大家對我協助。

二、我有能力、機會及才華支持自己去做這些事情嗎?

短期目標:大多可實現

  絕大多數都有能力能辦到,機會及才華或許可能沒有,但如果下定決心試看看,能達成的機率應該挺高的。

中期目標:較為困難

  相較於短期目標的可及性,中期目標更著重在才藝及能力的培養,以及生活方式的體驗,這部分需要較大筆的資金去輔佐,才比較有可能執行。

長期目標:仍須補足相關經驗

  以現在的能力來看,仍不足以獨立接案,其一是相關經歷仍然太少,再者是相關證照尚未取得,能力處在一個相對尷尬的位置,比新人好一點,但又不到老前輩的時期。
  再者,以目前房價高居不下的情況下,在事務所的工作長待的薪資漲幅不大,買房的難度較高,且勢必需要在生活品質及體驗間做出取捨。而店鋪的營運也需要成本、經驗及人脈,這些支出及資源以目前的我來說,是沒有足夠能力去處理的。
  願意去幫助別人,這件事相較容易,但由於目前自身經歷也未充足,若是自大而盲目自信去給予他人建議,導致一些判斷錯誤,也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情。

三、我知道我自己想做的動機嗎?

短期計畫

  1. 調整作息: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情。
  2. 提升英文能力:具備足夠的能力,未來出國旅遊或唸書才不會手足無措。
  3. 打工換宿:一直對民宿的經營很感興趣,但沒有實際接觸過是如何運作的。
  4. 書寫文章:記憶無法長久保留,藉由書寫留下回憶及整理心情。
  5. 維持正向思考:避免自己落入情緒黑洞。
  6. 進修目標釐清:現在起了念頭,但整體方向及思考還不清晰。
  7. 搬離老家:斷掉會讓自己情緒不佳的人事物。
  8. 找正職:維持生活的基本開銷及儲蓄。

中期計畫

  1. 進修:持續精進自身能力,且增加自己職業能力。
  2. 歐洲旅遊:想實地考察過去在課堂上學習到的保存及再利用經驗。
  3. 和伴侶同居:結束遠距離生活的關係,同住互相扶持及分擔壓力。
  4. 學習才藝:進修過去有興趣卻因工作而無法參與的課程,或許對退休規劃有幫助。
  5. 出ZINE或小活動:身邊有很多有才華的人,但不擅於使用網路平台或無管道,但研究領域或手工藝能力很強,想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6. 習慣維持:不論寫文、運動、作息的維持,都是一種發展更好的自己的方式。

長期計畫

  1. 成為獨立接案者:相較於制式的上下班行程,我喜歡可自由調配且獨立作業的工作,這是讓我生活跟工作平衡的一個方法。
  2. 屬於自己的居住空間:租屋有被收回的風險,隨著年紀增長,搬家這件事情越來越困難,加上不會有子嗣,所以需要有個能定居的空間。
  3. 開店:可以分享自己喜歡的東西,又可以結交朋友。
  4. 幫助他人:過去受到大家對我幫助,也想協助他人渡過人生難關。

四、我知道今天開始要執行哪些步驟嗎?

察覺

  意識到自己不足之處,將之列出後,提出改善問題。不論是心理上的不適,還是行為上的怠惰,都接受他並表列,再一一檢討省思。

行動

  嘗試跨出舒適圈,並試著保持正向心態,不要害怕任何一次失敗,也許這次的失敗是未來的基石也說不定。所以,不要害怕去嘗試,有興趣的履歷就丟,有想參加的活動或小旅行,在經濟允許範圍內,就去挑戰看看。
  此外,不要害怕去搭話,要像以前做工作報告書一樣,台語很爛還是要去跟師傅聊天,放寬心被當玩笑也好,至少每一次的詢問都有新的收穫。

責任感

  告訴自己不要半途而廢,中間累了想休息沒關係,但不要就這樣放著了,有難關就去尋求協助,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能改變,自己要對自己負責。

五、我可以從前輩上得到哪些建議?

  1. 待人處事的方式
  2. 面對挫折與難關的心態及解決方法
  3. 克服恐懼、跨出舒適圈的方法
  4. 釐清自己想法及表述的方式
  5. 職涯發展的經歷
  6. 能力累積的方式
  7. 生活與工作如何平衡的模式

六、我願意付出多少代價及資源?

  當選擇離職的當下,我其實就是放棄穩定生活,換取生活上的自由及一些理想上的追求。離開舒適圈著實難熬,也有一個期限,我給予自己至八月的時限,這段期間我需要大膽且多方的嘗試,或許精神、體力、金錢上會有大量的消耗,但那是過去我所沒經歷過的事情。不論體驗程度大小,我都能有所感悟。

七、我目前最需要成長的是什麼?

心態穩定

  我是屬於極度容易受外界影響而懷疑自己的人,甚至容易有比較心態,或是容易因他人言語而懷疑自己能力。故維持心態穩定,並表達自己意見及想法是我未來須長期培養的能力,這也有助於當我在團體活動之中,我可以帶領他人,或者協助他人,需要一些溝通及合作的技巧。
  同時心態穩定的成長,可以避免過度自我懷疑、批評而導致的內耗,可以更自信地去挑戰任何事物,也能以更開放的心態去學習新知識及認識朋友。
  而我想到能協助自己成長的幾種方式:
  1. 離開社群:離開FB、IG之類的社交軟體,將生活更聚焦在自己身上。
  2. 持續書寫:將自己的不安及困擾寫下,過幾天回頭去思考解決方式及當下情緒的控管方式。
  3. 離開舒適圈:離開原生家庭,接觸或挑戰新的生活事物,也許一開始會有點手足無措,但也沒關係,肯定自己的任何表現。
  4. 放下找碴鬼:放下什麼事都想批判自己的想法,慢慢來也不要緊,一點一滴建立自信。

學會自律

  我很容易就會怠惰,因為身體恢復體力的時間比正常人長,所以當身體疲憊時,就會找藉口而逃避一些事務。在工作上或許沒這問題,因為我很熟悉且能自主掌控執行內容,且待在公司也沒時間偷懶。然而在生活上,我卻很難自律,當待辦清單無法如期完成時,我會感到焦慮及難過,更難去執行一些簡單的任務,變成一個死循環。
  針對這種情形,我目前想了幾種辦法來試著改善:
  1. 不要安排過度的行程:不要勉強自己一口氣完成一堆事情,而是分輕重緩急來處理,每日都有一些進度,讓自己壓力不要那麼大。
  2. 打造一些小獎勵:當事情完成時,給予自己一些小獎勵,例如去泡個茶、看一下閒書、稱讚自己也可以。若這件事情是難以達成的,那就創造一些小快樂,減輕自己的焦慮。
  3. 找尋同伴:可以找尋朋友或網友一起達成目標,有伴及定期回報的制度比較不會怠惰。

八、結語

  透過一個早上的書寫,好像又多認識了自己一些。接下來,可以釐清自己的特質及專長,結合這些想做的事情與目標,去找出接下來的職業與人生方向。
29會員
10內容數
記錄那些在離職時所思所想與所做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大佛的小廟之旅—前北漂游子返鄉就業 (然後離職) 有感討論從北部回到南部家鄉工作的文章常常出現一句話:「還好南部這裡的物價比較低」,但很可惜我的家鄉不在南部,且拜運輸成本所賜,這裡的物價完全不輸台北。
Thumbnail
avatar
LJN_9m
2022-07-05
職場分享|離職是放棄一切或重新開始?業務離職之後都怎麼了?你覺得自己的能力值得更高的薪資嗎?你覺得責任制的上班時間已嚴重擠壓到你的生活嗎?你覺得不愉快的公司文化讓人一想到就窒息嗎?但,你為什麼不敢離職呢?放棄一切,是在職場裡被選擇;重新開始,是給自己增加選擇權。
Thumbnail
avatar
娜塔莉-職涯停靠站 Career Gap
2021-08-20
【上班,離職,還是撐下去】職場流連之思前想後自由人三部曲。 將工作與生活像麵團那樣揉在一塊,在工作中可以休息,在休息中也可以工作(我覺得這是最高境界),並不會特別設下一個工作與休息的界線,而且工作也暫卻生命中很重要一部分,失去這部分人生會顯得沒有意義。 不知為何在看這一段時,突然想起來日本職人那種濃厚感, 熱愛自己堅持做的事,
Thumbnail
avatar
FisHome
2021-08-10
嚴重產後腹直肌分離你要知運動是產後迅速恢復身材的關鍵,可惜產後不懂得修腹及收身方法、Youtube 看運動教學亦未能解決腹直肌分離症問題 🥴🥴🥴,於是決定上網尋找高人幫助! Google search 下便看到有間醫動醫療健身中心 Harrison medical gym,專提供產復修身鍛練,我便立即參加了。費用是想
Thumbnail
avatar
Sara
2021-06-19
被離職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就在5月底的某一天,被叫去喝咖啡辦公室
avatar
重鬱症患者的療癒之旅
2021-06-01
很快就能獨當一面未必是好事。在看完《最後下班的人,先離職》之後最後下班的人先離職,威廉。 這本書要談的不只是「下班」和「離職」,而是「工作」。下班是結束一天的工作,離職是結束一個階段的工作,結束之後就是開始,開始新的一天或是新的職場,至少在退休之前都是這樣。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0-09-12
離職的藝術:開口之後,才是最難熬的(下篇) 離職要離的漂亮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像是我覺得調動單位,就接受慰留,其實不太好為什麼會這麼說?【離職接受單位異動慰留:不尊重原主管】 如果調了單位,就可以讓你不想離開公司,那豈不是代表原單位出了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少女凱倫
2018-07-24
離職的藝術:開口之後,才是難熬的開始 (上篇)很多人敲碗離職這一篇,我是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來寫的,這一篇有我離職的過程紀錄,這個過程讓我收穫很多,但如今回頭看,還是有不少可以更好、更圓融的方式。 還記得第一次正職要提離職之前,心裡其實想了好
Thumbnail
avatar
少女凱倫
2018-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