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藏丨觀後[下]

2021/11/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迷藏、泡在福馬林裡的時間、為什麼都沒有人相信、那年夏天、失控、城市的一千零一夜、逃啊~趙甲、不存在的聲音、小明為什麼不會死、加州旅館

[城市的一千零一夜]

只要我們徒步走完城市裡的每條街,在街道上留下故事如一千零一夜的公主在每逢月黑把故事娓娓給國王聽並用故事佔據聽者的心,是否在話語之間、在記憶的流轉下這樣就能逐漸竄改城市的身世,並能留下一座獨屬於我們的城市。不得不提起作者在構想書店女孩店員與想買書的男孩在互動過程的描摹非常獨特僅是陌生客的來店也答應的荒謬城市之旅也有可觀性。以共同走路說故事的方式記憶城市的面貌,走過繁華巷弄儘管是過路人,透過故事而緊密的貼齊對方感受餘溫與悸動的心跳而女孩因視力逐漸剝離,因此計畫性地在重建這座即將被它遺忘的城市模樣,他與她之間的故事不會隨著眼前徹底消失而逝去,或許城市以另一面貌記錄在女孩的腦內。

[逃啊~趙甲]

我不得不說作者在迷藏本書中敘事寫法多半帶點魔幻寫實主義,這讓我想起了先前黃大春的小說「將軍碑」,同樣採用了類似的手法將時間幻化成了主角可支配性,就像「將軍碑」的開頭篇章提到,除了季節交會的那幾天,將軍已經無視於時間,而時間線不斷的被切割跳轉、反覆回顧,不論是將軍又或是趙甲的殊榮卻難逃一句老話:「人生如浮游」,過往的功勳也隨著時間的推演不斷的從兒孫的記憶中流逝,往事可能不可高就,也應證了戲如人生,初夣大醒等的哲學。
從故事我們可以看到這篇文章中與「將軍碑」有異曲同工之妙,故事主人公趙甲與家人享受天倫之樂時,也在回首過往那個既讓他熟悉卻也陌生的名字,也許趙甲也和將軍一樣不敵衰老難以去構建回憶而使的敘事上的錯亂,不過這樣的安排卻是將本篇推向高潮,我不禁思索夢與現實的分隔線如此的玄幻卻又真實,也許在那種恍惚精神狀態下,一切功成名就只存留在珍藏的記憶裡,雖存留在歷史的恆河卻也同星塵。

[不存在的聲音]

以聽見不存在為主軸進而描述城市邊陲有人拎著垃圾尋找垃圾車音樂「少女的祈禱」所想引人致勝的荒謬感還是挺有趣的。網上搜尋發現有這樣經驗者還占了不少數,但長期能聽見不存在的聲音占了世界的1%令不少心理學家想探討對於大腦如何理解世界,普世理論言:大腦不僅被動地接收感官資訊,還會積極地對週遭環境做出預測,並尋找有意義的模式。
小說中以擬作為故事主人公的代稱,文章中提到莫名其妙地翻開紙袋拿到一把真槍,而朋友也不相信的情況下,選擇親自來做實驗。我猜想作者所謂的你不僅僅是故事的主人公更像是讀者或人們,我們其實也經歷過在腦內上演的無數劇場像是獲得超能力甚至是意外的旅程等,以一種荒謬性的描述主人公用槍的過程使我們無法分辨到底是現實還是幻想,也將被作者帶入他所構築的世界裡。文章中很常提起「陰謀論」這也敘述了大腦在處理的資訊很常將散亂的資訊連貫並試圖解釋一連串的合理性。

[小明為什麼不會死]

此篇寫滿了關於現代人的裸露慾望的一面,簡直是深入1984或刺激1995的情境,身而為人關心自己也想探索他人的隱私以滿足似於掌控高度權力的感覺。知名導演九把刀代表作:「樓下的房客」也是如出一轍,根據他本人所述電影取材與發想靈感是來自於喜歡許榮哲老師的魔幻現實的筆觸,十分跳脫也吸引讀者沉浸,當我們在深入小說中時,會發現故事中的魔幻寫實的人事物也與實際社會深層面也脫鉤不下。
故事主人翁是樓層的管理員,偶然在觀察監視器與喜愛的節目時收到了匿名的私訊,不斷的問他「小明為什麼不會死」在故事中小明象徵著次文化是自由的、不會死是因為它不斷的被製造因為觀眾需要!就像當代社群網路的蓬勃發展除了滿足人們想受到關注同時也能滿足偷窺慾,雲端的世界就如同監視器一般監視著你我的生活,暴露著每一個需求都在被填滿而再被產生又填滿,如此生生不息。

[加州旅館]

透過與路上的一位曾被關進精神病院所的陌生男子所描述的故事,展開一連串的旅程:「加州旅館、海豚」一詞實則為心中的囚室和富有溫馴公牛與眼神煞惡狼屬性的小男孩,從一座火燒島上的住民,偶然間有位傳教士到訪上岸傳教歌詠了音樂與棒球的美好將這些觀念帶給島上年輕有朝氣的棒球少年們,除外,因為四面環海也無資源能感受到身為這座島上的孩子也想展開自由之翼想飛往夢想大海另一側的想法。故事著實最為著迷的是安靜卻眼神兇狠的海豚男子與傳教士相處的禁忌過程,譜出了一段既動情卻也令人摸不著頭緒的神秘故事。
我在想,也許每個人多半得過跨不過檻的心裡毛病,那位男子不斷的將故事分享給他人使症狀改善使的有人可以分擔內心的悶楚,就像加州旅館隨時想出門看看風景就打開你的房門吧~世界會敞開胸懷去接納即使有原罪的人們,再一次輕快哼著屬於你的音樂吧~世界充滿了荒謬,有時我不禁在想這是經歷活生生現實還是一場夢呢?

〔總結啦!〕

我想致力於將最原始最荒謬的日常拼貼,小說內雖然描述了不少稀奇古怪的事物,但什麼是正常什麼是古怪?我們無法界定,在充滿了準則的社會有著不可思議的事在不斷衝破我們的價值觀,我喜歡觀察周圍甚至是回家路上的野花飛了都值得好好探究矽品而我想說的事:當下用力、精采的活著,就是God give for yours or mine gift。
    TW Reportlife founders[自由狂想者]]
    TW Reportlife founders[自由狂想者]]
    即將步入職場的大學生懷抱著小作家夢,我樂於分享所見所聞,平時也喜歡閱讀書籍會將看完有意思的閱讀觀後感放上來一同共感,喜歡的興趣多元可以跟我談談美食、生活或影劇! 對了!本人因學習多元橫跨文學藝術、傳播設計、主修商科主要撰文導向會以經濟商業趣聞、書籍觀後、詩文隨談、主題文章徵選為主,盼大家多多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