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湖阿嬤與草湖阿公|100場環島公益演講,湊一腳紀錄

2021/1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1/25和11/26兩天,恭玖以小助理的身份跟著胡藥師下鄉雲林繼續往100場環島公益演講邁進,用一雙閃亮的眼睛及一口破台語與雲林長輩互動的深刻記錄:

受腰痛纏身十年的口湖阿嬤

下課後的QA時間,胡藥師常常被一群阿嬤圍住,我懷疑眼前的人是不是傳說中的師奶殺手(誤)。阿公阿嬤很積極的把握可以這樣,一對一近距離把所有問題問到飽的機會,我也湊在一旁仔細聽,聽聽阿嬤們何處擔憂、何以心安。在口湖,有一個帶著粉紅漁夫帽,眼角瞇瞇的阿嬤,告訴我們她腰痛好多年,止痛藥不敢吃太多,該怎麼辦?
在她和藥師的對話告一段落後,我跑去找這個阿嬤聊天,想要多給一些鼓勵和支持:『阿嬤,我的阿嬤跟你一樣也是椎間盤突出去開刀的!』
我的阿嬤也開過刀,一樣也深受腰痛、走路痛甚至睡覺躺著也痛的艱苦歷程,『不過我阿嬤很勤奮地去復健,雖然很痛,但還是要動,她現在不用拐杖走路30分鐘已經沒有問題了!』我想著,我住在台中市區的阿嬤,那時每天自己走去巷口底的復健診所復健,堪稱模範。
『我知影,我嘛有去復健。』口湖阿嬤說,『復健病院傷遠,我無法度逐工去。』我才突然意識,城鄉差距太容易被忽略,也太容易出現在這樣微小的生活細節處,開車要30分鐘以上才從高鐵站到的了的口湖小鄉村,獨居的阿嬤要怎麼每天受到光是復健這樣基礎簡單的醫療資源呢?
『我開刀已經十冬阿。』阿嬤說。開刀十年了,也受苦十年了。
藥師說,現在醫療看起來很發達,但事實上還是有很多種疾病沒辦法吃藥或是做醫療治療就能完全痊癒。當時的我突然無法跟口湖阿嬤說些什麼,只能跟她說『這幾冬你辛苦了。』還是要常來據點上課,要走路,有機會就去復健,用熱毛巾熱敷,太痛的話,吃一顆止痛藥是沒關係的。
一個人獨居,除了厝邊隔壁的鄰居要常保好感情,相互關心,再來如何好好的照顧自己,變成了一件不得不學會的事。

抽菸改不掉但很認真問藥的草湖阿公

最後一場是在草湖村,下課了大家還坐在椅子上沒有離開,這一堂每個阿公阿嬤都好投入,還在等接下來藥師還要講什麼,我跟大家說:『有什麼問題可以現在問藥師喔!問到飽!』據點負責人也在旁邊和著:『沒有帶藥袋來的可以回家拿問。』三四個阿公阿嬤馬上咚咚咚跑回家拿了,畫面真的很像小學生忘了帶功課跑回家的樣子。十分可愛。
有個阿公也是頭也不回的往門口快步走去,據點負責人看到他喊著:『阿福你不用啦!你的藥很單純不用跑回去拿啦!』阿福阿公停了一下,還是回去拿了藥袋回來,讓胡藥師幫他一一檢查,一一確認自己有沒有吃對。
『這種藥仔你一工食幾粒?』阿公講了很多我也聽不懂的話,藥師也聽不到他的答案,阿公又咚咚咚跑回家,拿他裝好的藥盒過來。
他打開藥盒,『暗時我食這幾粒,遮的藥仔攏是XXX幫我放的。』藥師檢查一輪後才比較放心,否則照剛剛阿公那一串聽不太懂的說詞,若只能一天吃一顆的藥,都是一天吃兩顆,那就要擔心了。
一樣在檢查再確認的對話結束後,我又跑去找阿公聊天了。『阿公你誠讚!會拿藥袋仔來仔細問。』阿公很開心的跟我說了很多,雖然我大概有百分之五十聽不太懂,只能微笑以對。大概就是,他有一個朋友楊老師,很認真的吃藥,現在身體保養得很好。『遮藥仔事保護我的,愛照醫師講的食。』『尤其遮食血壓的,一定愛逐工吃,血壓才會控制。』
阿公雖然改不掉幾十年來抽菸的習慣,但從他的行動,可以知道他也是很積極的關心自己的身體。而且從他的口中可以聽見,有個認真照顧身體而健康的朋友,影響之力不容小覷。我想這也是胡藥師每個月親自到雲嘉南演講的原因吧!相比媒體網路,阿公阿嬤之間的口耳相傳,是最能直往人心的,若相傳的內容,是簡單正確的醫療觀念,能照顧自己的能力又提升一些了。
認真問問題的草湖阿公
不收錢的工商時間XDD:
如果你對胡廷岳藥師100場環島公益演講有興趣,歡迎來信洽詢:[email protected] 演講主題包括癌症、血壓血糖、洗腎、用藥安全、用藥生活知識等,用深入淺出與遊戲化的形式,帶著阿公阿嬤對自己需要相處的疾病有多一分認識,並於課後提供用藥諮詢。 目前到草湖為止,已累積25場,去過雲林、台南、台北,即將前往花蓮及嘉義,持續往第100場環島公益演講邁進。(恭玖有空也會去湊一腳,持續寫下湊一腳紀錄!)
胡廷岳藥師也有自己的方格子!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極推薦給家有一老的子女們,藥師以兒子般的用心寫下篇篇實用好建議,讓醫療建議聽得懂、做得到。
    我是恭玖
    我是恭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