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東西是因為你開始關心了,它才會變得重要」​我環島演講33場次之後的第一線心得。

醫師給的建議很難對嗎?我環島演講發明的【『低門檻白話文』五步驟預防臥床訣竅】 (手機觀看版PDF),你可以點這裡下載來使用。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發明低門檻的健康方法」,提供一般大眾照顧自己的能力。因而預防生病,減少吃藥。就跟每個兒子想幫爸媽做的事情一樣。想訂閱減藥的電子報可以點此

我回來了!

這次公益演講,終於被台南長輩誇獎台語講得很好了。別小看這句話,這可是很難蒐集的人生勳章。(大笑)​
2022年的3月28、29日,我與我親愛的助手廣芝、台南當地地陪兼大公司退休主管——二黃,一起殺去學甲、佳里、七股公益演講。​
(二黃,是去年我車禍沒有車可以開,在網路上找到的好心人,他說他這次也願意載我去環島演講)​
這一路上,二黃一邊開車、一邊與我們分享他父親的故事:​​
他父親曾找不到回家的路。​
他老人家原本是搭遊覽車參加社區的遊覽活動,但下了車之後,卻直接走往「回家的反方向」。​迷迷糊糊之中,走到了陌生的環境才突然驚醒,一路問人才有辦法回家。​
他父親也曾經「凌晨六點」跑去家裡對面的麵攤說:​「阿你們今天怎麼那麼晚才開始擺攤?晚餐時間已經過了捏?」​
二黃一邊說,一邊開著他的藍色Toyota,語氣充滿著時間流逝的感慨。​
「我一直覺得,我爸就是習慣開著電視睡著了,才會失去了日常生活作息、失去了掌握時間的能力。」
二黃緩緩的跟我說:​​
「當我陪著你深入解據點演講之後,我才發現社區據點是個很美好的存在」「它讓長輩們離開電視,生活作息有規律,有朋友、有新的資訊刺激。」​
「據點還能讓長輩習慣醫護人員的存在。」我補充二黃的說法。
因為環島走透透的我,真的更有感觸。​​
從兩年前第4場次的「現場所有長輩有一半不敢吃藥」開始、到今天第33場次的「長輩已經能跟我炫耀他們平常做了什麼運動」的互動,這之間長輩們的變化真的很大。​
台南的長輩已經能問些很深入的問題、也已經很習慣醫療人員的存在。​
「佳里的醫院每個月都會來演講一次。」​
「這個月是教失智吞嚥!」長輩們七嘴八舌的搶著回答。​
這真的是太好了。​
因為維持健康這件事情,我覺得並不是給給藥、開開處方箋就好。​
很多時候都是「人情味」、「信任」首先出現問題,然後民眾才會放棄醫護人員給的建議,自行去找其他照顧自己的偏方。​
然後就不可挽回了。
我深深地覺得:​
​每個醫療人員都應該要離開白色巨塔一次。
只要曾經走入第一線,一次就好,​
如此一來,我們能給予的建議,真的會變得很不一樣。​
就像我在台北會用「除濕機」形容腎臟,​
但我在七股,是用「魚網」、在其他地方會用「麵粉篩網」。​
這些都是被民眾的一個細微表情、鼓勵、與一次次的修正,讓我的衛教能夠「更有人的味道」、「更加接地氣」、「讓健康建議更加實際」。​
然後就可以拿到「很會講台語」的人生勳章了 (大笑)。​
所以我鼓勵每個醫療人員都應該要離開白色巨塔一次,透過與民眾的互動,改善自己的衛教方式也好;單純露露臉,讓長輩開始相信醫療人員也好。​
從此之後,我們能幫上忙的,就不會只是抽血打針、開藥給藥而已。​
我們這些年來累積的努力,即將在不遠的未來開花結果。​​
就像這群衛教能力快要比我還厲害的長輩一樣XD。​

你開始關心了,才會變得重要

哇好快喔,已經第33場次了。​
等到像這幾間,附近連7-11都沒有的據點長輩,也都能開始照顧自己之後,​
我想我的太平盛世願望「降低健康的達成門檻,遠離人們長期照顧的可能性」就不遠了,一個不用擔心臥床、可以減少吃藥的境界、一個沒有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境界。​
畢竟,有​哪位孩子情願看到自己的家人不健康呢?
離開前,二黃給了我一句話:​
「很多東西是因為你開始關心了,它才會變得重要。」​
過去的我們,都不曾關心過「人情味」;​​
就像過去年代的長輩,也沒時間關心「健康老化」,也不管「退休之後的膝蓋會變得怎麼樣」。​
但這一趟台南演講下來,我發現我們確實都已經開始關心了。​真好。​
畢竟全世界都在看著「世界第一老的台灣,會如何處理『健康老化』這件事呢。」​
減藥最好。(有人情味的那種)​
我是廷岳。
歡迎分享,想訂閱減藥、預防臥床的電子報可以點此
​*
我是廷岳,人人都知道要運動要養生,但其實連醫師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立志幫全台灣的長輩,找到【最適合它的健康生活】!只有這樣,人人才能健康起來、預防家人臥床。
我環島演講發明的【『低門檻白話文』五步驟預防臥床訣竅】 (手機觀看版PDF),你可以點這裡下載來使用。
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看懂,請放心傳給你的家人群組。

公益環島演講中!我幹嘛公益演講:關於我

諾諾藥師,減藥藥師,胡廷岳藥師
關於「減藥」、「好好活著」我相信我可以幫上忙。

其他充滿人情味的故事: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