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苦惱著如何讓寫作能力進步?一個反直覺的實用指南 :3 個步驟,馬上採用

2021/11/1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們總是苦惱著怎麼變得更好,如何變得更強、更厲害?
尤其對以寫字維生或是單純喜歡寫字的人來說,難免也會被這個問題糾纏著。
但再進一步探討這個問題時,我們得先清楚知道一件事:
對你來說,怎樣才叫做「進步」?怎樣才叫做「好」?
你想成為一個文采洋溢的文學大師?你想成為商業界的下一個文案新星?或是你想要出書,一上市就造成轟動,一夕之間成為暢銷書作家?
或者單純的希望你寫出來的文章作品有人讀,甚至有越來越多的陌生人因為欣賞你的作品而成為粉絲?
對每個人來說,「好」這件事,它有各自的定義。
你只需要清楚你自己的定義
對我來說,能夠寫到有人想找你出書,在累積作品的過程中,能夠聚集一群欣賞你的作品的人,那個過程跟方向是我想追求、耕耘的。
理解這點後,我才清楚自己該努力的方向為何:我並不需要汲汲營營,想方設法成為下一個海明威,或是窮盡腦袋的文字庫,排列組合出一連串華麗、刁鑽的修辭用語,堆砌出一篇我自己讀了都起雞皮疙瘩的文學作品
儘管每個人追求的「進步」方向不盡相同,卻有一個能夠讓寫作能力進步的通用方法。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家:海明威 )

讓寫作快速進步的最佳捷徑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找出那些你認為好的作品,然後一字一句抄下來。
你沒看錯,就是一字一句不漏的抄寫下作品內容。
用意不在於你要努力試著寫得像他們的風格一樣,而是去「感受」這個行文的過程。
感受這篇文章是如何開頭?
感受它如何作结尾?
感受它的段落、結構
等等......
筆電收起來,拿一支筆,抄寫在筆記本上,每天只要 5 ~ 15分鐘的時間做抄寫練習就夠了。
時間一久,自然也就潛移默化了。

創意、原創性被過度讚譽

創作不就是得要有原創性!怎麼可以做抄襲的動作?
我猜當你讀到前面提到的論調,內心有些反彈,不認同這種抄襲的行為,但是這樣的方式其實能夠幫助你快速學會新技能。
而我說的抄襲,並不是一味的複製別人的東西,再公開說這是你的作品。
我說的抄襲,更像是以模仿作為練習。
仔細想想,你曾學過吉他嗎?
我曾經手忙腳亂的要在一個禮拜之內學會彈紅髮艾德的知名歌曲 < Thinking Out Loud >,只為了取悅喜歡的女孩,因為她覺得會彈吉他的男生很帥......
如果你是我,你會怎麼做?當然你得先有一把吉他,我猜你接著會打開 YouTube,搜尋關鍵字:吉他教學,完全照著影片裡的指示跟著有樣學樣,刷弦、換弦等,就算是很基本的技巧,對於一個一生當中完全沒有碰過吉他的人來說需要大量的練習、模仿,稍微講的難聽些,不過就是剛剛所說的 — 抄襲。
下廚也是一樣的道理,你心血來潮想要嘗試新菜色、嘗試學會做甜點,一定是盡所能找到相關的食譜,第一次先按著專家給予的指示一步一步照著做,至少確定做出來的東西還能吃!
畫畫呢?回憶起小時候,只要一張空白紙,再加上一幕想畫的情景,可以是一個可愛的小動物、一顆鮮紅的蘋果,只要紙跟筆在手,就能盡情的在紙上奔放創作的欲望,再一次又一次的反覆揮灑顏料後,自然而然就能畫出一些看似有樣子的作品。
很明顯,模仿這件事,它有用它能夠幫助我們快速掌握新技能
但為什麼在學校教育中,模仿、抄襲都帶有貶義呢?我們並不是透過這樣的方式快速學會一件事。
大部分老師過分強調且大部分的注意力都放在討論寫作的基礎理論,要學生把分析名著作的行文架構當作功課,甚至還要學生知道每一段句子用到什麼修辭法等等諸如此類的細節。
聽起來非常專業,很棒不是嗎? 但我倒想反問,是嗎?
如果只有三個月,讓你成為一個還算不錯的寫文章好手,何不試試看抄寫一些好作品,而不是花時間寫一篇論文分析修辭語法的細節、想盡各種官方的無聊用詞來評論作品的好與不好,而你的目標卻只是想寫出一篇文章。
我們總把注意力放在分析事情的好與壞上,而忘記那件真正重要的事:開始寫,寫下你的第一篇文章

傑出的藝術家,模仿;偉大的藝術家,盡可能的偷

是企業家也是藝術家的商業巨擘賈伯斯曾說:
Good artists copy, great artists steal.
許多人會對抄襲行為加以斥責,甚至加諸道德上的批判。
但我認為,我們學習一件新的事物或從事創造、創作行為,最終期望得到的結果其實都一樣:幫助他人、創造價值。
身為創業家的賈伯斯,我想他更在乎的會是自己打造的產品是否能創造出價值?
而抄襲或不抄襲這件事,我想,對他來說根本不是重點。
文字創作、設計師、攝影師,各類形式的創作者,一定都會經過 <輸入與輸出> 的過程:
輸入:盡可能地吸收別人的創作、外界的任何人、事、物,都是作品的拼圖碎片、創作的來源。
輸出:用自己擅長、喜歡、舒服的方式,把吸收進來的東西,加上一點個人風格、觀點,加以包裝、展現。
我們不是只做到複製再貼上,然後稱其為自己的作品。
而是盡可能的偷,盡可能地從厲害的人、好的作品上偷,偷過來變成你自己的東西,但更多時候,不是只有好作品能偷,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碎片等著你攫取。

天賦 vs. 練習

我們都傾向相信別人一定是天才,出生時就具有某項注定超越他人的能力。
為什麼我們會這樣想? 我想多半是因為這樣一來,我們也就能為自己不願捲起袖子付出努力找到一個柔軟的台階、聽起來合理的藉口,而選擇什麼也不做,避免出糗的狀況發生。
就像剛剛說到學習新技能一樣,剛開始一定都會很生疏、表現不算理想,但你知道很多知名的作家、匯集粉絲聲量進而出書的部落客,一開始寫的文章內容也不見得稱得上算「好」。
這也是為什麼稍後會提到富蘭克林的原因。
截圖自:經理人文章

富蘭克林如何改善寫作能力?

你可能聽說過富蘭克林是美國開國元勳,也是發明避雷針的科學家,你可能也曉得,早在他從政成為政治人物前,他曾在哥哥經營的印刷商、創辦的報社底下工作。
但你可能不曉得,他曾讀過一篇文章,被深深吸引後,決定也想靠自己寫出一篇像樣的文章。
但他並不是一開始就很厲害,更沒讀過幾年的書。
為了讓寫作能力進步,他曾透過抄寫來練習,完全仿照原文,從頭到尾抄寫一遍。
寫完後,會重新以自己的方式寫出一篇新的文章,再把自己寫出來的文字跟原文交互對照、比較,藉此找出問題後,再進行修正。
你或許很快就會下出結論:他肯定是天才!他無師自通。但其實不是。
他有老師,他的老師就是那些「好」作品。
寫作難的地方不是缺少方法、技巧,而是得到回饋。
富蘭克林正是透過抄寫這個方式,反覆練習,藉此提升寫作能力,甚至寫出社會影響力。

改善寫作能力的 3 個步驟:

步驟 #1 找一個你喜歡或想想你喜歡哪位作家 / 作者
我決定開始每天給自己一份抄寫練習的功課時,目的並不是想成為文豪、小說家。
當我偶然讀到那些能夠日進斗金的廣告文案 (多半是閱讀英文),我發現寫字/ 寫作這件事,吸引我的地方不單止是抒發心情,更多的是透過文字說服人採取某種行動,可以是購買、可以是響應一個活動,也可以是說服人改變心意、影響他人的決策。
那一瞬間,我覺得自己想成為廣告文案的寫手,所以我開始抄寫任何我能找到的經典廣告文案,像是出自於廣告教父 David OgilvyJoe SugarmanGary Halbert 等廣告界的傳奇人物之手。
我開始每天只花個 15 分鐘抄寫 這個網站 的每一篇信件內容 ( 同時也啟發了我的 11 月目標 )。
在那之後,我決定只要讀到任何不錯的部落格文章、書籍作品,都要持續這樣「抄襲」下去。
但抄寫練習的過程真的很無聊,開始練習前,請先確認你真的很喜歡這位作者的作品
步驟 #2 沒有筆記本?去買幾本吧!買便宜的就好
寫作這件事,已經被公認為是提升思考力最直接的方式,而且最好是用手寫,而不是單純敲鍵盤。
所以,進行抄寫練習時,我都會把電腦丟在一旁,尋找我每過一陣子就會失蹤的原子筆,開始在筆記本上,盡情的抄。
步驟 #3 開始動筆,寫!
找出你喜歡的作家,盡情的「抄襲」他們的作品,每天 15 分鐘就夠了。
如果你覺得在信件往來上,文案溝通的部分需要改善,找出那些文案大師曾經寫過的銷售信件,一字一句的抄寫下來,當作練習。
現在,當我每次想寫一篇部落格文章前,我幾乎都會先「抄襲」一次方格子平台上優秀作者的文章、或是 Fiona 的部落格上的熱門文章,尤其這篇 - 給沒有夢想的人的職涯指南
( Fiona 最近出了新書 - 給沒有夢想的人!邊走邊想職涯探險指南》,我是逛書局看到這本書,發現出書前就已經營部落格一陣子,且文章真的超棒!忍不住想拿來臨摹抄寫 )
為了避免自己成為一個語無倫次、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浪費讀者時間的王八蛋,這個抄寫練習,非常值得。
寫作,無論是應用在職場溝通、人際相處間甚至開創事業上,一定是受用無窮,且可靠後天練習養成的跨領域技能。
如果你一直毫無頭緒該如何提升寫作能力,試試看這個方法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 把文字 —> 文案。「學到的每一刻,簡單好懂的每一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