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來自健身的啟發:關於創作,很少人在討論這件事

2021/10/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在「想要讓身材變得更好」的層面上要死要活的拼命運動,我卻開始在「持續下去」的層面上耐心耕耘。
你真的了解你處在什麼樣的賽局之中?你真的清楚你在玩什麼遊戲嗎?
Photo by Joanna Kosinska on Unsplash
你問錯問題了。
重點不在於你突然靈機一動,想到要讓身材變得更好、更健康,臨時起意去幾次健身房就會馬上有顯著成效的;創作也是一樣,無關你靈感是否有照你的期望每天登門拜訪。
很少人知道要如何在這場遊戲中勝出。

首先,這裡講的創作可以廣泛的包含寫作、攝影、設計等生產性活動。
你是個寫手,是部落客;你是攝影師又或者是設計師;你是多工的行銷人,為客戶生產各式各樣吸睛的內容。
無論如何,你是一個典型的藝術家,也是名符其實的創作者。
去年 2020 年一整年,我養成了 365 天,天天出現在健身房,最少健身 1 個小時的習慣,年初的減肥實驗是一個奇妙的開端,我在一個月內從 100 多公斤減少了將近 10 公斤,然後把過程、學到的事都記錄下來
我與不少人談過減肥、健身的事,我發現大部分的人都問錯了問題。

當我開始認真把寫作當一回事,我發現健身與創作這兩件事有個奇妙的連結。
你該問的不是:
「我該做什麼素材才能讓人按讚?該寫什麼內容才會抓住讀者的注意力?做哪些東西才有可能爆紅?」、「我一週該上健身房幾次?我要吃多少蛋白質才夠?我這樣做就會有胸肌、有腹肌嗎?我這樣做就能很快瘦下來嗎?」
正確的問題、你該問自己的問題是:
「我能否想出一個流程:一個能夠讓我每天都能按計畫行事、創作出新東西的流程?」
「如果運動這件事很重要,我該如何逐漸培養運動習慣、甚至變成一種生活方式?」
創作,難的不在創作本身,而在於系統性的產出新東西;健身,難的不在於上健身房,而在於培養運動習慣。
當你仔細觀察那些之所以成為網紅、KOL,或任何知名的創作者,你會發現:

無論多麽微不足道的事情,他們總能在:
Instagram 上持續更新,丟出新貼文;
部落格上幾乎都有新的動態、文章。
幾乎每一天,都有新東西。那聽起來是很累人的工作,因為它本來就是。

所以那是為什麼雖然人人都有機會,但並不是人人都能夠成為有影響力的意見領袖。
那需要計畫、需要太多系統性的工作、需要持續性的產出新東西。
我不需要一一列舉出現在業界知名的任何知名創作者、YouTuber,你只需要去點開他們創立頻道的日期、創立個人粉絲專頁的日期、創立部落格的日期,你會發現:

他們絕對不是一個月前、不是半年前,甚至不是一年前才創立的。
我們在玩的是長期的馬拉松賽跑,不是短跑衝刺。你競爭的對象是時間,不是那些遙不可及的訂閱數、追蹤人數。
看看那些「有創意」的創作者、藝術家們,我才清楚:

重點根本不在於要有創意、等有靈感才能開始行動,而是你得想辦法天天都保持有創意。而創意的重點不在於是否有原創性,而是系統性的產出屬於你的新東西,持續下去
“Creativity is like a muscle. The more you use it, the stronger it gets!” - 美國知名作家、詩人 Maya Angelou
創意,就像肌肉。你越勤奮的鍛鍊它,它就會跟著變強壯!
當你沒有一定的累積,遑論進一步精雕細琢?當你沒有一個創作流程,你就很難從中累積經驗,進一步提升質量;當你沒有培養運動習慣,問再多問題也無法幫助你改善現在的狀況。
創作跟健身一樣,關鍵在習慣 ,而不是等待靈感降臨、想到才去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 把文字 —> 文案。「學到的每一刻,簡單好懂的每一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