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講不完的教育(七十二)消失的西海岸給我的震撼教育─缺少海岸森林的城市環境汙染

2021/1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教育部的大綱領明擺著四個字「適性揚才」,究竟有多少從事教育者能夠很清楚的了解,當教育者無法明瞭時,又如何讓學子們創造自己的技能生存下來。
商業週刊有一期刊載:【消失的西海岸】為了三接天然氣站,又有海岸藻礁的生態,所以我很認真的給他看下去這一篇報導。裡面的寫的屬不屬實都不是我要講的話,我想說的是這一篇報導寫的一句話:我們需要這麼多天然氣站嗎?
從整篇報導看來,為了增加閱聽率,編輯可真是用心良苦,不過寫的真的很實在,我曾經在疫情大爆發時連續想了兩篇文章這樣的文章:題目:講不完的教育(五十二) 董事們的利益與社會教育的糾葛(一),在這一篇周刊報導「消失的西海岸」,我深感,缺電是真的,缺電也是假的,這些董事們的共同利益是真的。
疫情爆發一堆人關不住,心往外推,一直想出去玩,到山上,到海邊,以致於台灣最後一塊淨土花東的海岸變成大家嚮往的海岸。
讓我們回過頭來看看居住在西部海岸的人們,你們為了賺更多錢,賣田賣地給建商財團蓋大樓,最後土地不夠用,或者為了你們的私慾建了很多高耗能的廠房,這些廠房最後變廢墟,這些擁有廢墟的財團不去更改土地再利用,反而又重新透過政府購置新土地,逼迫老實的農民賤賣自己的土地,當所有農地都變賣了,需求量又增加,尤其是民生與工業及商業用電量增加,為了這些私慾,剩下的海岸線就這樣被一點一滴的摧殘了。講了這麼多,我要說的是我們真的需要變更這麼多農地變更為工業用的嗎?我們真的需要變更海岸為工業用地嗎?
當我們羨慕東海岸美麗的風景以及國外的小島有美麗的白色沙灘時,曾經自己的家鄉也是有美麗的風景,因為自己一時的不察讓美麗的海岸線消失了,當海岸線消失了有什麼可以補救的,當然有,只是大家都不願意放下自己的記得利益,所以補救不了。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說,在淡水捷運站,往老街方向,原本有一大片美麗的大海,曾幾何時,我站在人行道上看見一大片水泥躺在海岸邊,一棵樹都沒有,在海上發出陣陣惡臭味道,這片大海消失了,真的消失了。工業文明與大自然共存在今天已經成為最主要的課題,當全世界都在講「碳中和」的時候,我們台灣在海岸線建立大型水泥地的時候,「碳中和」在哪裡?有了電廠,海邊的森林大樹不見了,別說海邊的森林大樹不見了,就連城市裡公園為了建大型停車場,城市森林大樹也不見了,森林大樹不見了,任何大型設施及電廠開發講的「碳中和」都是屁話一堆。連小學生都知道大樹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氣,也就是說減碳最好的方法就是大型樹木要增加,但是在政府的口袋裡這些董事們的利益卻比森林大樹更值錢,因此,森林大樹不存在,講任何「碳中和」都是在說謊騙錢的。
我們要的城市裡建的森林大樹不是小小一棵風一吹就倒的樹枝幹,而是整片綠木森林,當我們的農地被徵收為工業用地及大樓時,那些被摧殘過後的廢墟土地為什麼不改建成為城市大森林?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海岸線?當大家去花東海岸看美麗的風景時,花東美麗的海岸也會隨著人們的到來而消失。
最後,搶救美麗的海岸,別無他法,就是興建一個大型建築物,要同等興建一座大海岸森林,把有助於綠化碳中和的海岸森林找回來,對於海岸線的綠化及城市空氣污染才有幫助,否則,沒有大樹森林講再多「碳中和」也是於事無補的海岸環境汙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各地園區時事花序寫作 2.寫書人的漫談趣文 3.講不完的教育專題文章 4.各類主題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