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我」的意識範圍

2021/1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面有編號的文章,皆是建立靈性宇宙觀的相關基礎介紹文章。
此篇為我個人對名詞的定義與理解,僅供參考。
靈性覺醒後,我開始接觸有關「意識」的議題後發現,所謂高我(大我)、小我等靈性名詞非常分歧,似乎沒有一種統一的說法,但我個人就喜歡把零散的東西統整,因此得到了一些關於「我」的一些小結論。
若要去討論「我」的存在,則必要去討論「意識」的定義。我認為做出以下的假設,對於理解許多分散不一的靈性名詞的概念會更加容易:這世界上所有的東西,無論生物無生物、無論範圍,均有擁有「意識」。這個在佛法的六大理論裡面有所謂對於萬物性質的解釋:包含地大、水大、火大、風大、空大、識大。這幾個與我們所理解的物質上的地水火風是不太一樣的概念,我們可以說,物質上的地水火風,是這六大性質的極佳物質體現。但每一種存在,都含有這六大性質,只是在結構比重上會有所不同。
我記得我在看《魂環》這部漫畫的時候,首次接觸到「靈素」這個詞,我認為靈素就跟意識的定義內容是一樣的。而「素」這個字可能更好去呈現意識的性質也說不定,我認為「一個」意識並不適當,意識我認為是一種藉由「範圍」來界定的東西。在《魂環》裡,星靈是一種非人的生命體(這個概念在《致不滅的你》動漫系列作品中也有呈現,在這兩部作品中,星靈的意識都能在星體的各個地方幻化成不同型態現形,也就是在星球上無所不在。)因此可以說星靈的意識,比如說地球的星靈生命意識可以稱她為「蓋亞(Gaia)」,蓋亞範圍就是地球上所有眾生的意識集合叢。
換句話說,等於意識認為「我」包含到什麼範圍,邊界在哪。舉正在寫這篇文章的我為例,我認為「我(的範圍)」是我的身體,因為我能明顯感受能運用自由意志去控制的東西只有我的身體。但有時候我們在面臨不同狀況時,會出現一些不同層面的我,例如情緒我、理智我,這些我的定義就會因為當下的「我」分界而產生分裂進而衝突。例如我的理智我跟情緒我(看你要怎麼切都行)擁有不同的意見跟想要去做的事(運動方向性)。
如果這些分裂變得更加嚴重,每個我的自我主張越來越強,強到想要去侵略、推翻領導,就可能會產生影響生活機能的多重人格。(但可能也有主人格排擠副人格,副人格想回也回不去的無奈情況,不見得都是副人格很張狂)
藉由這個概念我們可以反推,如果每一個被認知到的、有範圍定義的存有(範圍小至原子、粒線體、細胞、臟器、個體、國家、星靈、物體等)都有屬於自己的意識,我們可以類推我們的肉身意識(或有人說是大腦意識),像是我們身上的細胞一樣,認知範圍很小、狹隘,也許此細胞的一生也不會知道有其他個體(宇宙)存在。但對於個體(正在寫文章的我)來說,我的細胞是我也同時不是我,但的確是「我的一部分」。我無法直接影響單一細胞的運作,但卻也不是真的無法影響。
這也可以連接到為什麼神靈、靈體、魔物被命名之後力量會強很多,因為從虛無跟模糊之中邊界變清楚了,能夠集中意志去轉化能量跟形象,就像是容器一般。
然而對細胞來說,如果細胞意識知道我的存在(整個宇宙意識)那他會認為我就我是他嗎?好像也能說是也不是。也能解釋為什麼神佛菩薩可以隨時現形跟無所不在,菩薩可能可以穿梭各種不同不同宇宙,包含整個三千大千世界。
現在正在寫、閱讀此篇文章的「自我」是認知範圍很小的,大我、神性我、高我等這些可以直接理解成「包含肉身我的範圍更大的我(但範圍到什麼程度就要看定義)」,因此它也許能決定我的去向(身體帶著細胞走、吃進去的東西影響細胞),跟在我不知道的情況下影響我。它所知道的比我多更多,個體意識一定知道比細胞意識多更多的東西跟範圍,也就能給予幫助或指引。
在這邊可能就是範圍比較大的「我」知道小我的因果跟解法,或範圍包含了好幾條(或好幾萬條或無限條故事時間線。)
我們大概也能因此把範圍比較廣的意識我,當成一個很多更小的意識我共同運作的一個系統(就像個體>國家>大陸>星球)。當人民彼此共識更高、和諧度高時,就會容易朝著同樣的方向前進(當然也會需要領導人去引領方向,只是大家並不是被壓榨所以聽從,而是因為心甘情願的臣服而聽從,各個就協調並且安居樂業。),同方向時就能產生很巨大的轉化(運動)力量。
其實就如同物理的力矩概念,力的方向越是朝一個地方去,能移動的幅度跟速度越快(變化)。這當然也能反推到我們的身體,我們的個部位應該都是有自己的意識(異手症大約就是某種佐證),那麼人的身心健康,也仰賴體內各個意識的協調。
如果我們的主體意識(大腦)是個昏君,不懂得為人民的幸福著想,那麼底下治安一定亂成一團,防禦(免疫)摻弱,甚至可能引發械鬥、內戰等等。我們也會產生「生病」的狀態,直到大腦開始整頓自己,把整體帶往一個更喜悅的方向時,底下的人才會開始安定下來,並且互相信任、善待彼此。
但並不是腦才有最大的影響力,而是萬物一切彼此互相影響,並沒有所謂的「決定性」的英雄,而是每一個齒輪互相牽制而成的。由這個邏輯去看待的話,會發現其實不管人體、人生都像是一場戲劇(故事)的安排,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角色(反派、正派、平民)整個過程才是真正精彩的地方,沒有起伏就不會有辦法對安樂感到恩惠。這些東西都是彼此互相依存才能夠被體驗到。(對應到我之前看駭客任務對於救世主角色的感想:《宇宙下載自由書寫模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2K會員
475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Fuck rightousness, I do want I wa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