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侶、親子、職場關係中的《情緒勒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此處所提到的是周慕姿心理師所著的《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在我們的生活中各種關係都可能存在著令我們不舒服的要求,特別是關係中如果存在著上下關係,因地位不對等,使得我們更難擺脫,而且也因為權威使我們產生對自己不舒服感受的懷疑,希望成為對方眼中的「好人」,往往就容易陷入被勒索的困境,更糟的是失去的判斷力及自我價值。如何提升自我價值,進而建立個人情緒界線,使自己有著一層情緒防護罩,保護自己不受傷害,並且懂得愛自己,是人人該學的功課。
  「我為你做這麼多,難道你就不能幫我這一次嗎?」「身為公司新人,應該要能夠配合公司,對於工作要全力以赴,累積多種經驗,有多少人嚮往這個工作,你要好好珍惜!」這些話,你應該都不陌生,在人生不同的階段角色中,總能聽到這些令人壓力山大的話語。當聽到這些話時,你想到的是什麼?你會怎麼做?
  如果你是會符應對方需求,而盡力達到對方要求的人,那你可能已經踏入了情緒勒索的窘境。
  蘇珊.佛沃在《情緒勒索》書中提到六大特徵:要求、抵抗、壓力、威脅、順從、舊事重演。勒索者會提出各種要求,當你想抵抗時,他可能就會搬出這些令人有壓力的話語、甚至明示暗示你,「不願意你就捲鋪蓋走人」「不配合就和你斷絕關係」「不能答應我就是不愛我」…各種威脅,逼得你順從,但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於是一次次,勒索者越來越懂得你害怕的是什麼,所以越來越敢要求,而你卻一步步地在失去自我。
  周慕姿心理師將這種互動關係抽絲剝繭,整理出了三項構成情緒勒索的重要元素:被勒索者的自我價值感較低、引發其罪惡感、剝奪其安全感。
  既然情緒勒索是一種「互動」關係,就表示一個巴掌拍不響,從兩者所展現的樣貌可以更清楚了解。
  情緒勒索者的模樣通常是只想到自己,並且把自己放得很重要,而放大自己的需求,他們對於挫折的忍耐度較低,也比較沒有安全感,所以他們面對壓力或焦慮時容易將這樣的情緒轉嫁到別人身上,希望別人來滿足自己的需求,以降低自己的焦慮,並且從別人滿足自己需求的過程中,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他們會變成這樣可能也是和過去被重要他人對待時,有些未竟事宜,比如說童年時期未被父母關愛的孩子,長大後無法從父母那裏獲得的愛,可能會從伴侶關係中去索取,就會出現奪命連環call,或是用各種方式,希望感受到自己是被愛的、是安全的。
  被勒索者的樣貌則是不太懂得拒絕別人,過度在乎別人的感受,總想要當好人、當孝順的孩子、當好下屬,他們希望獲得別人的肯定,若不能達到別人的期待,就會習慣自我懷疑,甚至可能會很自責、愧疚,也就因此更容易現在這樣的困境中。從這些狀態來看,可以知道被勒索者通常是自我價值感低落的人。
  因此不要成為被勒索者,就要從「提升自我價值感」開始做起,這也是書中用很大篇幅所敘述的部分,同時也提供了許多練習幫助讀者整理自己的想法。
  要提升自我價值得先從自我接納開始做起,如果你是害怕接納自己,自己就會軟爛下去,那請你要先停止這樣的想法,練習對自己「不帶任何評價」,告訴自己:「我將如你所是的愛你」,是一種對自我的完全接納,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接納自己可能會犯錯,接納自己的平凡,知道自己即使什麼都不做,在這世界上仍是有價值的,只有自己能定義自己。透過這樣的自我對話,可以給自己帶來力量。
  我們在東方文化價值觀的薰陶下,講究「自省」,自我指責、自我挑剔,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但是這種「好還要更好」是無止境的,所以就會帶來匱乏感,覺得自己努力不夠、不夠用心、不夠認真,要花更多的心力去做,看到別人比自己好,在比較的過程中,會感到自卑,而自我價值也就這樣一點一滴地被磨損。我們希望能完美,或是近乎完美,但沒有人是完美的,真實的自己是不完美的,所以我們應該要去接納「真實的自己」,知道自己的限制,但同時也知道自己也有無限的可能。
  也要練習「重視自己的感受」,覺察讓自己感到不舒服的是什麼,可以更加瞭解自己,並且練習表達自己的感受與需求,而非隱忍,委曲求全,隱忍只會讓自己失去了感受,也失去了你這個人的「重要性」,一個人要先能尊重、看重自己,才能讓別人尊重/看重你。這麼做也是在釐清界限。
  界限並非底線,而是劃出一個範圍,讓自己不會受傷,也讓對方學習為自己的感受負責任,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人,他人的情緒是他的責任,不是我們的,所以當別人把困擾與情緒丟給我們,希望我們負責時,要提醒自己,「我們只負責自己的那部分,不負責別人的情緒。」劃清情緒界限,可以幫助我們不受彼此干擾。如果感受到混亂,那不妨運用停看應的方式(類似之前文章所提到的停看聽),讓自己冷靜思考分析後再做出回應。
  若下一次面對著情緒勒索者的苦苦相逼,請告訴自己:情緒界限,由我來定,我的人生,不需要為別人負責,我願意承諾,好好保護自己。
    1會員
    4內容數
    讀書、獨書 不常閱讀的我 在一次機緣再次翻閱起書櫃中被遺忘的書籍 開啟了心靈旅程 想要紀錄與書對話的內容 試著抒發整理自己的觀點與有緣人相遇 盼將閱讀成為「悅」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清泠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人都該知道的《祕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擺脫原生家庭影響,與伴侶合作打造理想親密關係要知道,理想關係肯定是包含彼此兩人的,那麼理想關係的藍圖就應該要綜合兩人的意見,而非自己訂了,要對方配合,或自己只顧著配合對方。 所以,一旦你描繪出自己想像的關係模樣之後,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在約會中與伴侶一起討論,當然他也要帶著他的版本來一起討論。
    Thumbnail
    avatar
    嗨,我是阿綸
    2024-06-20
    跟親密伴侶表達需要 夥伴來找我談話,聊的是與先生之間的關係。 ​​ 問她發生了什麼事情?她說,結婚三十年,兩人之間總有一種隔閡感,先生不理解她的喜好、心情;兩人出門旅遊,總是一前一後,各自行動,詢問她想要什麼樣的親密關係?夥伴說,想要跟先生感可以更好。 ​​ 這個回答很誠實、也很真實。先不論一段關係是否走入
    Thumbnail
    avatar
    一針
    2024-06-04
    2024日本九州親子旅遊攻略!精選TOP3 福岡.大分.熊本跟團路線,小孩最愛動物園.水族館近距離體驗5天全包辦!由於距離接近,日本九州跟團旅行常是許多人首次出國的選擇。如果想要安排一場日本親子旅遊,這裡一樣也非常適合!在這裡,你可以帶著孩子搭上叢林巴士和獅子斑馬們互動,也能和大小朋友都喜愛的超大鋼彈合照。想和家中孩子在九州留下美好回憶嗎?那就一起看看AsiaYo 幫大家精選的3項人氣日本九州跟團遊行程吧!
    Thumbnail
    avatar
    ㄟ柚の旅遊日誌
    2024-05-24
    「你要,我不要」-談親密關係伴侶間的「Me too」親密關係伴侶間也會成立”Me too“事件嗎?
    Thumbnail
    avatar
    穗波心理師
    2023-07-26
    童年自我和解|把遺失的愛還給童年的自己,斷開伴侶關係中重複的父愛母愛虧缺 一位女性個案 在感情上重複著同樣同樣的循環 明明是個勇敢的個性 但碰到對象就會成為無盡的包容 她不知道的是 以為自己總是碰到無法表達、內心封閉的男人 而自己總是一再的想金石為開 明知道關係不順利,仍然無法成為手先放開的那個 她其實也是學習身心靈的 但潛意識這個關卡真的並不容易 不是自己看見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10-07
    如何在伴侶關係中,面對來自童年的孤單 在早期的伴侶關係中 當時充滿著恐懼與生命課題 對自己的情緒、想法是完全沒有概念 我總是演一齣「安靜等待的好女人」劇場 喜歡當「懂事的」,不吵不鬧默默等候 #好像這樣做天上會掉下來一個好女人獎狀給自己一樣 當然   生命就是很可愛 每每都送給我相對的人物來放大這個孤單的匱乏感 要不就是連連碰上遠距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6-24
    《情緒海綿益處多,拉近親子好關係》 父母或是孩子呢? 誰比較有能力做情緒海綿,吸收負能量呢? 疫情在家上班,孩子在家上學, 紛紛亂亂,一天一天的過去, 期盼快點結束,又感到遙遙無期 大家最近的生活真是心苦了, 不只是體力上的勞累, 心中的焦慮和繁雜, 很容易因為一些小事而發脾氣,  特別是小孩子有時會很鬧, 父母會真的會很生氣, 包容
    Thumbnail
    avatar
    朴世光諮商心理師- 你的故事我懂
    2021-06-19
    伴侶關係生命實踐:從追愛的苦情者到找到心靈契合的伴侶 一年前 我在知名約會APP上看了幾百雙眼睛 因為自己是心靈工作者 所以很知道能量共振的真實存在 但事實上在「重出江湖」前 我曾經在伴侶關係上深受重傷 傷到命都快不要了 還感到不理解 到底自己做錯了什麼 只是願意付出 卻總是碰撞同樣的問題 總是遇到無法珍惜、尊重的人 總是不斷被騙不斷被劈腿 . 於是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6-04
    從總是當媽的伴侶關係模式中覺察,轉身遇見靈魂伴侶的生命實踐 有一種深層情緒很難以表達,也難以面對,更難以平復。 或許有很多的母親會體會到這樣的愛的方式, 一種掏空的感受。 有些人愛人的方式是無微不至的照顧, 他們深深的投入在其中,非常地享受又同時莫名的感到內心傷心, 因為不斷的給不斷的照顧他人, 總是用「沒關係」「我不用」「你好就好了」的想法 帶著宗教殉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