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勒索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方想要凡事都依自己的方式,卻因此犧牲掉另一方的利益,這種雙方力量的較勁,就是一種「情緒勒索」。

  情緒勒索,為了不想要自己被貶低、為了降低焦慮,被迫去做一些自己不想做的事情,這就叫「情緒勒索」。

在職場、感情上,甚至家庭裡都可能會遇到情緒勒索的事情,以下這些話,可曾聽過?

(只要有任何一項肯定的答案,就代表已經受到情緒勒索的折磨!)

  • 自虐者:你這樣做,讓我心裡很受傷。
  • 施暴者:你不照著我說的進行,我就讓你日子難過!
  • 悲情者:你不讓步,就是自私、邪惡、貪婪、沒心肝的人!
  • 欲擒故縱者:你若可以幫我,我就會更愛你/我就讓你升職/你馬上就能拿到獎金。


  那為什麼不逃離?或許有人會提出這個疑問,但如果逃離是件容易事,又怎麼會有那麼多人長年受著情緒勒索的痛苦,如果可以輕易反抗,又怎麼會忍氣吞聲呢?

在書中問了一個問題,【在面對情緒勒索者對你施加壓力時,你是否?】:

  • 常常感到挫折與憤慨?
  • 覺得如果不答應對方的要求會有罪惡感?
  • 因為屈服於他們的要求而苛責自己?
  • 擔心你們的關係會因為你的不讓步而生變?

  只要以上有一個肯定的答案,你面對壓力時的方式就會為情緒勒索者塑造出一種有利的情境,甚至可以說因為這樣的想法,而讓情緒勒索者對於他們所做的事合理化,順著他們編造的理由合理化一切的行為,雖然說人與人相處,摩擦有時、爭吵難免,但「情緒勒索」中雙方力量的較勁,卻可能一步步危害到最重視的親密關係及自尊,不能容忍,那要如何做?在事發當下勇敢表達出自己的想法,不要想著怕得罪人,因為當對方如上述所說的那樣講話時,已經沒有給予我們尊重了。

75會員
100內容數
有時好奇,人有那麼多情緒和不同的情感表現,人們會給予不同的形容詞甚至說是標籤,但真的都是符合的嗎?在這可以看成是心靈雞湯,也可以看成是對每一種情緒和情感表現的另一種自我理解,這裡是宇彗星,歡迎你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