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之彼方的四重奏》 〈共通線〉&〈莉佳線〉 初次遊玩心得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遊戲名稱:蒼之彼方的四重奏

遊戲類型:文字冒險

遊玩時間:約11小時(共通線約6小時+莉佳線約5小時)
售價:498元

前言


  這款遊戲其實並不在我想玩的遊戲列表之一。不過因為這款網路上的聲量還不錯,加上一些新聞等等要素,我就腦波弱買下來了。
  另外這款遊戲我會分成好幾篇來寫,幾位女主會有個人的專場,而這篇就是共通線與其中一名女主角線的心得。
  然後照慣例我沒有打補丁遊玩,所以實用度等問題請去其他地方討論。

翻譯


  一開始就先來說說中文翻譯的部分。
  翻譯的品質我沒有甚麼意見,但有一點我個人認為明顯是沒有用心。基本簡轉繁對岸用語錯字就不多說了喔,個人字幕選「繁體中文」的話有些字是顯示不出來的喔,會有缺字的問題。
某些字會無法正常顯示
  如果想看懂必須切換成其他語系
  說實話其實不嚴重,就幾個字顯示不出來,不過如果在意的人還請做好心理準備。

世界觀設定


  世界觀設定大概就是說有人發明了一種名為「反重力粒子」的粒子。而這種粒子後來被人類拿去研發讓人類不再需要依靠翅膀或者機器也能飛在空中的鞋子──那就是「反重力鞋」。
  而反重力鞋的發明,後來也衍生出一種在空中的競技活動──空中競技(以下簡稱「空競」)。
  雖然故事劇情都是圍繞在空競上,但是我這邊沒有打算介紹規則。
   因為那不重要。

  我對於世界觀好或不好只有一個判斷標準:就是世界觀設定與日常生活結合地自不自然、合不合理。
  秉持著這個觀點,我就先來介紹這次故事所在的舞台。
四島市。本作遊戲的舞台
  四島市。號稱全國使用反重力鞋最多的城市。
  那麼該如何表示這點呢?哦,這裡的學生都要學會怎麼使用反重力鞋。
每個在這裡就讀的新生都必須學會如何飛行
  那麼這裡又有一個問題了。那就是從封面大家應該都看到了──這所學校的學生,制服是穿裙子的!
  可能大部分的人已經發現我想要說什麼。雖然可能有人覺得我思想很邪惡,但我真的很好奇為甚麼學校讓學生在天空飛來飛去,制服卻還是配裙子嘛。
這點小問題顯然早有想過
  啊,原來是傳說中異世界存在的反重力裙,那沒事了。不過這裡可沒有「好像看得見但又絕對看不見裙下風光」的恩賜喔。

  好,說認真的。
  對於無論是重力粒子、重力靴的解釋,個人覺得解釋沒有說很深,但也不至於簡單到讓人看不懂。就剛剛好,完整本身沒甚麼很嚴重的BUG
  屬於那種不用特意去記,大概看遊戲內角色用個幾次就能記住了,沒有很難。
  世界觀設定我是覺得塑造得還蠻成功的。

教練我想玩空競,不想談戀愛──市之瀨莉佳

市之瀨莉佳

  我稍微想了想,我決定把〈共通線〉跟〈莉佳線〉放一起講。算是嘗試看看新的風格。
   雖然我每次的風格都不一樣就是了。

  〈莉佳線〉說實話是所有可攻略角色中,定位最為尷尬的一位。
  不是說她不夠格作為可攻略角色。我思來想去所有登場的角色當中,無庸置疑絕對會當選,而且還是毫無懸念的正取。
  那麼到底是哪裡有問題呢?

角色


  莉佳在〈共通線〉是一個非常認真,認真到有點固執的優等生。
我想只有很認真的人,才會把這種話冠冕堂皇地脫口而出吧
  其實說認真的,本作登場的所有角色,基本上都非常有記憶點。本身角色的魅力都不低,某些角色甚至在〈共通線〉只是單純登台亮相,仍然能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但這就是問題所在。
  因為其他角色太有魅力了,導致莉佳的存在感有點薄弱。

  莉佳與男主就讀於不同學校,但是卻是住在隔壁的鄰居。
  不同校這點就有點吃虧。一些額外設定不談光是其餘三位女主都與男主同校、同社團這點,一開始就處在不利的位置。
  像是現在不是有很多可以連線一起對戰的手機遊戲嗎?很多人不是會可能就趁著下課時間約幾個同學偷偷玩個幾場。
  就像是麻將,可能下課時間約一約就能湊一桌了,自然就不會想說要特意去找不在場的朋友。
  這個舉例好不好應該沒有很難理解吧?
  因為莉佳是不同校,所以可能學校或者社團發生了什麼事情,她自然就會少參與了這一部分。
  而這就導致另一個問題讓這一個排擠現象(?)更加嚴重了。
  沒錯,就是所有角色的魅力都太高、太有記憶點這點。
四缺零。唉呦怎麼還多一個?
  像是附圖就是他們在社團過後約好大家一起連線玩遊戲,但因為只能四個人就會有一個角色只能在旁邊哭哭。
  就算她不是主要角色,但光是這樣刷個存在感自然就起到加分的作用。
  更何況還是在全體角色魅力都很高的情況下?

  還有另一個問題,那就是莉佳缺乏那種關鍵性的震撼名場面
  我上面也提到過,單純只有登台亮相過的角色,憑甚麼人家的魅力也那麼高呢?
  那就出在令人震撼的台詞或者名場面了。
這強者的氣場,很多事情都不用解釋吧
誰能在大庭廣眾之下把這麼中二又羞恥的台詞給唸出來?
  諸如此類,一切都盡在不言中。
  那莉佳有沒有呢?其實還是有的,但基本上不是不小心看見對方換衣服,不然就是不小心害對方走光。
  ……以為我會放CG嗎?呵呵,我偏不放。

  簡單來說呢,如果以〈共通線〉的表現來說。焦點真的會被配角給搶走。
  當然少了這種吸引焦點的名場面也不是不行,俗話說日久生情,沒人規定只能一見鍾情嘛。
  於是就有了第二個問題。
  先上圖。
社團成員大家齊聚一堂
  這是主角們社團活動的CG。有沒有注意到有一個空位?
剛好留有一個空位,就是給莉佳的座位
  沒錯,那就是給我們莉佳的座位。
  雖然人不同校,但誰也沒有規定就不能加入這個大家庭嘛。
  那麼莉佳是甚麼時候加入的呢?很簡單啊,人要等進角色線才會加入。
  也就是說除非是衝著「我想攻略她!」的想法,否則在〈共通線〉她的戲分與存在感真的有點危
  這就是我要說的第二個問題──

選項


本作的選項非常之單純
  大概就是「要不要多花心思在這個人身上?」──這種感覺。
  單純也沒什麼不好,但重要的是選了之後會有甚麼樣的結果。
  我直接說重點。
  ──劇情差異實在太少了。
  兩個選項選下去,幾乎沒有甚麼區別。整篇就是不斷重複著「要關心A還是關心B」的過程,然後就進入個人線。
  這點對於其他三人來說是還好,就算對她們沒好感平時也都有在刷存在感,但對於莉佳來說就是一個問題。

劇情


  好像說了很多缺點,接下來就來說說優點。
  本作將主題放在「空競」上,所以對於比賽的描寫也不馬虎。雖然還沒有說全部的比賽都描寫得非常好,但至少幾場關鍵的戰役節奏的把控上是真的還蠻不錯的
  加上角色的個性刻畫與魅力、BGM撐場。整體對於劇情的氛圍營造算是可圈可點,不到非常完美但至少稱得上優秀了

  我以〈莉佳線〉的「勁敵」為例。
黑淵霞
  這名角色是以「無規則」的打法聞名。簡單來說就是「即使犯規也要拿下勝利」,將「犯規」當作戰術的一名選手。
  對於她的刻劃我就覺得還蠻不錯的,吸引仇恨的橋段真的讓人看得拳頭都硬了。對於自己喜歡角色的那種心疼與不忍都表現得淋漓盡致

  但是呢,也是有缺點的。
  劇情還是有節奏以及細節上的小瑕疵。
  首先〈共通線〉的日常雖然蠻多地方都蠻有趣,但是節奏沒有說抓得非常好。如果拿去跟其他同類型很會寫日常的遊戲相比,可以很明顯感覺到差距
  其次就是有些劇情間的「轉場」沒有做得很好;第一、第三人稱的轉換沒有任何提示,有時候會懷疑男主有沒有在場。
  最後就是有些〈角色線〉與〈共通線〉之間的契合度沒有很高,斷層感其實還蠻嚴重的

  而對於〈莉佳線〉來說的話。我覺得「勁敵」這個身份有點奇怪。
勁敵對決
  剛剛有稍微介紹過她是一名會惡意犯規的選手。而男主決定要堂堂正正贏下這樣的打法,然後將希望寄託在莉佳身上這樣。
  這乍看之下沒有甚麼,正常少年漫套路。反派不管使用甚麼下三濫的手段,作為光明正大的主角都不可能輸,不然怎麼讓他們知道「作弊也比不上開掛?」
  但如果將全部先決條件都放上去,我想大家應該就會知道為甚麼我會這麼說了。

  這個人是主角們下回合的對手嗎?不是。
  在賽場上會遇到嗎?可能會,但不一定。
  對方有沒有可能在賽場上遇到前就先因犯規被禁賽?有可能,有先例。
  懂我的意思嗎?通常少年漫常看到的套路都是:這場比賽已經開始了,然後才發現對手將犯規當作戰術的一環;不然就是「下一場比賽」的對手,是惡名昭彰會惡意犯規的選手。
  但本作不是。就只是單純未來可能會遇到的對手。
  男主刻意針對「無規則」的作法,說實話就是直接放掉所有強隊不管,完全就是以「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為前提去備戰的。
  這不對吧XD
  但這兩人之所以會被我稱為「勁敵」,其實是有理由的。但這個理由幾乎是快要比賽才揭露出來,如果能將情節稍微更動把這個理由往前移的話,我個人感覺會讓他們這個針對行為更有合理的「目的性」。
  如果對手真的很強,那還可以說是認真為比賽準備。但問題是對手就我所知只是會惡意犯規,為了這點去針對感覺真的很奇怪。

  接著就是我覺得〈莉佳線〉定位最尷尬的點了。
  一開始就有說到,莉佳是一個非常認真的優等生。認真到她比賽走得是屬於正統的打法,也因此較容易被針對、對於突發狀況的應對能力也不大高。
  當然後來漸漸找回自己玩空競的原因。
規則就是為了讓大家能夠享受比賽而存在的!
  而很理所當然的,當然要把她的理念傳遞給她的勁敵知道──說白點就是要讓勁敵洗白。
  但是她說的內容,應該說想要表達的核心想法,沒有給我「這些話就該由她說出口!」──這種感覺。
  因為她所想表達的,跟某一位女主的想法還蠻相近的,所以讓我感覺這條線還蠻尷尬的。
  給我的感覺就是:如果那位女主也接受相同訓練,然後由她去參加比賽好像也會有相同的結果

  最後來說說為甚麼我覺得莉佳絕對是正取。這牽扯到角色的配置有關。
  空競比賽是場上一名選手配上場外一名負責指揮的副手。而男主就擔任副手的位置。
  然後我放眼全部登場的角色,就只有莉佳是能讓男主做為副手的人選。其他人不是早有配對,不然就是缺乏正當性。
  知道為甚麼我會說她作為可攻略角色是無庸置疑的吧。
  不然的話,個人覺得莉佳是全部所有登場的角色中(包含所有男性角色),人格魅力最低分的角色
  好感不夠,導致這條線看到最後我真的想要快進到比賽完全沒有想跟她談戀愛的感覺

結論


〈共通線〉
  • 比賽的節奏、氛圍把控大多都在水準之上;日常的部分雖然有趣但節奏與細節還有進步的空間。
  • 角色普遍刻畫極佳、魅力不俗。
  • 翻譯問題有錯字、缺字等情形。

〈莉佳線〉
  • 劇情缺乏目的性。
  • 細節有點瑕疵。

※以上為初次遊玩心得,純屬個人心得
※文章內圖片皆為遊戲內擷圖
※本文僅適用於〈共通線〉以及〈莉佳線〉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可以每個月花點小錢訂閱,用行動支持我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03內容數
分享一些玩過的遊戲的感想或心得,以PC為主。主要遊玩:文字冒險、RPG、Rogue-like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