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遊戲心得】Sky And Earth

2022/02/07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等了6年的遊戲真的沒有讓我失望,115小時的遊戲時間讓我過年期間差點墮落成一條蟲……
要不是前幾天剛好跟朋友聊天發現距離過年結束已經沒有多少時間,我才恍然大悟趕緊收心,要不然再玩下去就影響年後的遊戲製作了。
總之就是必須趁著這幾天趕緊補好一整週的進度,一天也不能偷懶,但我還是想趁著腦袋熱度還新鮮趕緊寫一下心得文。
以下有雷,還沒玩過的人請自行避雷!!!
但我相信玩過的人不多就是了,畢竟這是寶藏作品 OwO
Sky And Earth是作者的第3款長篇遊戲,回想過去他的每一款遊戲我都玩過不只一遍,特別是第2款千年時計至今仍是我心目中的神作,但我相信能超越作者的就只有作者自己,所以這款以完整程度來說不輸給千年時計,甚至因為是跟前作沒有任何牽連的完全新作,所以整個遊戲體驗比千年時計好很多。
但我想可能是作者自己年紀也增大的關係吧,看得出來劇情風格跟以前相比變得比較成熟了,千年時計是中二魂爆棚,這款則是過程中有許多很壓抑的劇情。
可能也是世界觀設定的關係,導致前期劇情偏黑暗些。
不過這都不影響一款好遊戲的呈現就是了,反而還會是加分點。
我怕我打太長這篇文章可能就沒有終點了,我就是如此愛這個作者的遊戲QQ
所以這邊就直接放簡介吧!
文明崩壞的數千年後,人類分成逃向天空的天空人,以及留在地上的地上人繼續生存。
在天空國家享受幸福生活的天空人,與在地上與Goguma進行永無止盡戰鬥的地上人。
因為這差別過於明確,所以彼此是敵視的狀態。
直到有一天,地上人少年リクディオ(里克迪歐)撿到從天空落下的天空人少女ソラハリア(索拉哈莉雅),故事就從這裡開始啟動了。
內心藏著一些事情的兩人一同旅行,為了人類的生存,投身與Goguma的戰鬥中。
整個遊戲體驗是非常不錯的,建築物跟地圖雖然很大,但角色移動速度可以設定常時加速,就不用自己一直按著Shift加速了。
選單是我最喜歡的簡潔風格,下方還有現在的目的不用怕忘記接下來要去哪裡(圖片有超級捏他建議別看太仔細ww)
道具的部分大概是我比較介意的地方吧,因為排序真的很亂,雖然我知道這個作者的作風就是做什麼新增什麼,但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希望分類一下,才不會有時候拿到一個東西我卻要找老半天到底在哪個地方。
特別是打倒怪物後拿到的裝備,因為只知道名字不知道是什麼部位,所以我要自己去翻怪物圖鑑或者去道具欄翻找才會知道。
但由於我都是照著進度走,所以基本上新拿到的東西通常都會在最下面,知道了作者的製作順序之後倒也不是太難找就是了,只是這種需要稍微費時的地方還是希望可以改進。
這次的あらすじ(劇情解說)很長,跟前作一樣每次的劇情都是以一個人的內心想法去寫的,算是如果劇情有看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直接回去看劇情解說就會大概理解這個段落在講什麼。
用語辭典則是我認為這位作者的作品必不可少的,因為他的作品是完全架空的設定,而且名詞都很新穎,前期光是記名詞就很頭痛了XDD 特別是村莊的名字其實記不太起來,幸好有用語辭典可以翻找。
支線任務是一個很體貼的選項,什麼時間可以觸發什麼支線任務都寫很清楚,再也不用亂槍打鳥查戶口了www
雖然我到現在還是認為我是不是有錯過什麼支線就是了O_O
然後這次最大的特色就是戰鬥採6人制戰鬥,跟我的遊戲一樣!!!所以特別覺得親切QQQQ
我的戰場元素系統算是有參考他的,但玩法跟他不一樣就是了ww
最重要的是主角群、參與戰鬥的配角群,以及重要的敵人都有戰鬥語音,而且是專門花錢請業餘聲優來配的,可不是路邊隨便找的素材喔!!真的誠意十足啦www
而且這些聲優配音水準都好高,不會覺得聽著很刺耳那種感覺,某幾個關鍵的戰鬥劇情還有配音,更能讓人融入其中,我覺得是這次一大加分點。
附帶一提我最喜歡的配音員就是グノ(古諾)跟古神。
另外遊戲中的幾個劇情點都有很精美的插圖。
我的天好想知道是哪個繪師畫的!!
雖然這部分好像被很多玩家詬病說插圖很精美用的卻是捏臉素材,但我對這部分是完全不介意的,畢竟我自己的遊戲也是委託很精美的插圖但角色卻是使用大眾素材。
應該說我非常介意一個作者這麼辛苦製作作品,甚至花錢委託別人畫圖卻要被批評使用素材,不會畫畫的人沒有任何錯好嗎?!
結果導致那位作者再也不做長篇,我真的好難過……那時候也想說自己的作品如果出了會不會也被人家這樣批評,如果真的被批評自己能不能承受住……總之真的想了很多就是了!
不過幸好有自願免費幫他畫圖的繪師願意幫他將所有角色的臉塗全部重新繪製,作者說大概4個月就可以全部完成,到時候我一定會進行二周目的。
而且坦白說這位作者的劇本跟角色塑造絕對擁有超越業界的功力,要是他哪天真的跟遊戲公司合作出遊戲的話,那我的荷包君可能就直接瘦了QQ
這次地圖探索的敵人是採用明怪的方式,被怪物觸碰或者自己觸碰到怪物才會進入戰鬥,並且如果從背後觸碰怪物的話可以先制攻擊,相反被怪物從背後觸碰的話就會受到突襲。
好處是當你不想遇怪的時候可以盡量躲避,壞處就是狹窄空間可能還是會一直遇怪。
尤其如果有解支線任務跟魔境的情況下,後期等級都直接滿了,根本也不太想遇怪,這時候還是會希望作者能夠製作不遇敵的功能QQ
說到魔境真的不得不特別來提一下。
他每個魔境怎麼都那麼有特色啊!!有的光氣氛跟BGM就恐怖到讓我毛骨悚然,尤其是我還在晚上玩www
來幾個魔境截圖!!
這是最早的幾個魔境之一,腐朽的地下教會。
周遭有一層黑霧包圍著,加上恐怖的BGM,嗯……這只有實際感受才會知道其中的恐怖!!
千萬不要晚上玩啊!!!!!
這應該是愚者的宅邸吧,也是很前期的魔境,氣氛很恐怖,還好當時是白天玩www
王家的亡沒地,這光是地上的血就夠恐怖了,重點是地上的血跡可是有涵義存在的,到最後也沒有解明石碑上所有的文字,只是如果有玩主線的話大概會知道意思就是了。
又或者其實我錯過了解明石碑上所有文字的支線也說不定,因為我沒有拿到全支線成就,所以真的很有這個可能QQ
等二周目再來跑完整一點好了Q_Q
可能這種恐怖的魔境太多了,所以後面比較無感,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後面一直在趕火車,又或者都是白天玩居多的關係?
總覺得魔境真的不適合晚上玩,會嚇死自己www
上面這圖不是魔境而是主線劇情,因為BGM跟劇情太可怕所以印象特別深刻,然後也是通往最終迷宮的地方(大雷!
劇情的部分從頭到尾表現都非常好,編排沒有一處廢筆,所有人的相遇都是有意義的,所有事件的發生也都有跡可循,不會出現無厘頭的劇情,主角們在劇情中雖然有敗北的場面,但最終都能跟大家一起迎刃而解,角色都不會自己逞強,並且不論實力還是內心,在劇情中是真的有一直成長的情況。
總之我不想針對劇情的部份說太多,因為我覺得只有自己體會過才會明白這款遊戲,或者說這位作者的作品為什麼會這麼有魅力。
光劇情我就能直接給滿分10分了,遊戲性跟演出的部分再加上去直接爆炸ww
迷宮解謎大部分都不會太難又很創新,至少我每次都是抱持新鮮感去玩的,身為不是日本人的我在解謎上沒有找過攻略就直接從頭過到尾,我想應該不算太難。
但我覺得這款比起前兩作日文水平需求較高就是了。
真的要我說難絕對是最後一個魔境最後那幾隻BOSS,根本直接讓我玩這款遊戲有史以來第一次Game Over,而且還不只一次,哭rrrrr
幸好我最後還是過了,雖然我也不知道自己是靠什麼方式過的(? 也許是不惜成本揮灑道具吧!
還是希望這部分可以調降難度不要那麼難,畢竟我就只是想體會全劇情而已QQ
像最終BOSS那樣就很好,可以自己選擇強化版或普通版,而且不影響劇情,身為菜雞的我還是等二周目再挑戰強化版吧QQ
2022.02.09更新:結果稍微調整一下裝備之後就輕輕鬆鬆把強化BOSS輾了😱 這……我什麼時候這麼會玩RPG了?!總通關時間118小時,好想二周目!!但還是等角色頭圖換了之後再玩吧。
2022.02.12更新:將鬥技場所有敵人都打過一遍,再跑一次結局獲得全成就了。
鬥技場最後一關要一口氣VS所有赦門真的是有夠難的QQ 比主線BOSS難上好幾倍,對面一堆渴能還有根源醒顯一口氣招呼過來,敗北了好幾次,最後還是靠著道具流&努力撐到可以放根源醒顯才打過,整個過程超級緊張的,大概真的是頭一次玩這款遊戲緊張成這樣的,打完整個人虛脫+肚子超餓🤣
不過真的具有挑戰性,也許我之後還會想再挑戰一次吧ww
總結一下這款作品世界觀與故事架構很完整、戰鬥很講究戰術也很熱血,劇情與演出好到無話可說,結局也很令人滿意,最終章的BGM各個高能,真的超越很多業界的作品,也超越作者自己以往的作品。
人生有這麼個一、兩款神作能陪自己一輩子,那也就值得了。
之後也會寫SAE的攻略的!!
然後關於千年時計,心得文好幾年前就寫好了,過陣子有機會再發吧!
2022.03.24
二周目主線+部分支線通關。
全程以躲避怪物的方式進行遊戲,後面等級滿150之後就都用逃跑的方式了。
另外支線部分除了期間限定以外都留到遊戲通關之後再碰,以完全不耽誤主線的方式進行遊戲。
只能說專心衝主線果然是好的,但通關後一堆支線等著就好痛苦,而且我的裝備基本上都很頂了,所以後面一些單純回收物品的任務就直接放棄不解了,把第二輪那些強力裝備的任務再解一輪之後剛好到今天(3/24)通關,然後剛好看到作者的推特說星期六要出臉圖更改版,所以星期六要進行三周目了ww
貼一下二周目最後的全員素質。
因為裝備都很頂級所以除了最後期的BOSS跟一些很難的支線迷宮以外都是全程用自動戰鬥。
遇到強敵的話基本上模式就是這樣:
雷魔法-->水魔法-->地魔法-->降低打擊的攻擊-->打擊攻擊-->打擊攻擊,之後追加4次攻擊。
這個模式可以給予敵人很大的傷害外+只要3回合就可以發動根源醒顯。
要說缺點的話就是イノ的能力值一直上不太去,二周目給他裝了古神寶石之後才比較高一點,不過イノ本身的價值也不在攻擊上而是那被我撐到999的運值就是了ww
基本上放什麼招都可以給敵人中異常狀態,之前就是靠他有附加睡眠魔法的招式在打鬥技場最後一關的,也因為睡眠狀態受到攻擊會醒來,所以才把他的敏捷壓到最低。
比較讓我訝異的是ファンクス的攻擊不輸給リク,把敵人的降打擊提升到LV2之後打下去都有破萬的數字,リク我是用打4下那招每下大概就2000~3000滴血,跟ファンクス沒有差很多。
不過因為打4下所以爆擊的話就有很大的差距了。
三周目我應該會放棄除了強力裝備任務以外的支線吧!想用新的臉圖重新體驗主線。
不過老實說強力裝備的任務古神傳說跟黑世大陸的觸發條件+起來要解掉15個迷宮也很麻煩就是了,兩個任務我總共花了兩天的時間做。
對了二周目我在打某BOSS的時候遇到BUG,跟作者的部落格裡回報BUG的那個人發生一樣的情況,真是不可思議。
那麼就三周目通關後再來分享角色的狀況了ww
2022.05.05
3周目通關+可以拿神裝的兩大支線解完了!
說實在的支線真的是至少要花2天的時間才能搞完= = 因為過程真的太複雜也要跑太多迷宮了!!
總之自從SAE出了之後我真的是每天都在玩,好像一天沒碰就會覺得渾身不對勁www
新臉圖再次體會劇情真的有不一樣的感受,不過舊版帶給我的回憶真的很多,所以我還是有保留舊版。
新版就是比較不會有那種切換角色但表情還是一樣的突兀地方,不過舊版這種情形其實也不多就是了。
數值的部份跟2周目差不多就沒貼了,就是稍微強了一些。
話說這遊戲真的有毒。
不對,他的上一款遊戲千年時計也是超級有毒的,我至少玩了5周目有吧www
這兩款劇情都好讚,真的會讓人想一直瘋狂玩下去。
本來想說要進行第4周目的,但有在考慮要把他的3款遊戲又從頭到尾玩一遍。
然後自用攻略也寫好了,4周目以後就靠這個攻略跑。
這次除了劇情戰以外從頭到尾遇怪就跑,本來玩到最終BOSS戰前的時候等級沒有很高,大概就90上下吧,還以為沒辦法滿等,結果沒想到支線隨便跑幾個就滿等了= =+
當然我是有用2周目後的道具設定取得經驗值3倍啦,畢竟2周目以後都只想欣賞劇情不想練等。
蒼羽
蒼羽
個人部落格,內容五花八門,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請勿隨意轉載我的文章3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