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情緒]負面的人比鬼還可怕

2021/11/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邊有個不定時發作的負面鬼,但每次發作點都有跡可循,我都稱這二種情緒一個為「貧窮病」另一個叫「父母很可憐病」,每次病發會表現沉默寡言及身邊的人都不懂他的憂鬱樣子。
「貧窮病」的發作點通常發生在有大筆開銷時還有跟同事比較時。當預估有大筆開銷還沒付錢就開始焦慮自己帳戶錢會變少,希望身邊人能幫忙出錢(這是不可能的事)。
再來就是跟同事比較時,覺得自己工作這麼多年怎麼戶頭的錢沒同事多,開始對自己未來有點不安,覺得就是身邊的人太會花才讓他在存款上面輸人一大截。
再來就是「父母很可憐病」,這種發生在北漂青年,年邁父母在家鄉自己在外地打拼,覺得沒有子女陪在身邊,父母兩孤單的在老家很可憐,想回家看父母,身邊的另一半又不願意這麼頻繁的一起去,這就是發作時機點(這裡就不探討事情的情節以及父母究竟是不是真的很可憐)。我只針對身邊有這種人我該怎麼去面對才不至於被他的情緒影響。
首先,釐清這是誰的問題
很明顯的這二個問題都出自於這位當事人的思想,不要妄想改變一個人的價值觀,除非他自己意識到甚至想尋求改變,不然就算枕邊人也改變不了,這就是阿德勒所說的課題分離,不要把別人的功課拿到自己身上來做。
不要用自己不喜歡的態度去回應對方
如果對方對你臭臉你也臭臉回去,如果對方甩門你也甩門回去,那你就成為跟他一樣討人厭的人,你不喜歡對方這樣你還用同樣態度對他,那你就是他的三八好姊妹,要時時提醒自己不要變成這三八的好姊妹,我不能學他的態度。
遠離、讓自己投入自己的世界
吳淡如曾說:「負面的人比鬼還可怕」,保持距離才可以讓自己不會一起陷進這個爛劇裡面,戲就讓他自己自導自演就好,保持看戲心態,只看讓自己心情愉快的東西。
我喜歡看家有喜事不愛看悲情城市~
小雞仔
小雞仔
我喜歡買東西,也會沉迷於物品上,但都不長久,典型的三分鐘熱度。 追求極簡主義,在極簡與物品中尋找自己的平衡。 在這邊記錄我使用東西的心得、分享各種議題看法、偶爾分享點職場趣事~ 文思泉湧時就多寫一點、江郎才盡(發懶)時就不寫,沒有固定發文時間。 沒有上過寫作班,覺得有興趣就看,覺得寫的爛就不要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