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就是職場上最好的溝通方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個人都很怕自己的話會「刺傷」別人,但是因為在職場上「步調太快」,不直接說的下場可能是傷得「更重」。
下面這兩種對話你會喜歡哪一個?
第一種:如果可以的話。是否能把這篇文章,在你覺得語意「不太通順」的地方,用你「覺得比較好」的方式修改呢?今天下班之前大老闆「可能」就會要囉~
第二種:麻煩把這篇文章第二段第三句話改得比較生動一點,今天中午之前一定要交出來。
直接,就是職場上最好的溝通方式
  如果我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我會喜歡第一種說話方式。因為第一種說話方式讓我覺得我有自主權。可以讓我在我想要改的地方,用自己的方式來修改。但是照著做會發現,事情根本不是這樣子。其實答案就在第二種說話方式裡面,根本就沒有什麼自主權。而是你要當他肚子裡的「蛔蟲」來把第一種說話方式改寫成第二種說話方式。
  現在我已經不是社會新鮮人了,第一種講話方式就會讓我抓狂。如果沒改到真正要改的地方,會浪費大家的時間。而且沒有指定交卷時間,會讓我錯估情勢,以為下班前再交就好,但其實人家中午就會要了。所以如果出現第一種講話的方式,我一定會繼續問。要改哪一段?什麼時候要交?問到把第二種講話方式所能提供的資訊問出來為止。如果是這樣,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用第二種講話方式講話就好了呢?
  一開始工作的時候我很怕麻煩到別人,所以打電話成為了我的一種障礙。因為我覺得打電話給對方的時候,對方必須要停下手邊的工作。全心全意地跟你通電話喬事情。感覺好像帶給別人很大的麻煩。偏偏做我們這一行幾乎都要靠電話來溝通。不打電話不知道事情何時才能處理掉。後來習慣了直接打電話處理後,好像也沒有真的像我想的那樣,反而對方還會特地抽空「認真」地跟你討論事情。
  有問題的時候我也不太敢去問主管,因為我覺得主管在忙。我去問那些「不成熟」的問題,是不是會帶給主管麻煩。主管會覺得我很笨,連這個都不會。後來因為期限快到了,硬著頭皮去問。結果主管不但沒有不耐煩的樣子,反而很積極地找資料給我看。原來主管怕的不是你去問,而是進度卡住沒辦法如期完成。
  如果我覺得工作分配不均時,我也不太敢表達自己的意見。深怕表達意見之後,主管不認同我說的說法,反而說我是因為效率太低的問題。有一天在跟主管聊天的時候,無意間提到這件事情。後來主管就很積極地,幫我把工作分給年輕同事,還要我多多教他們,事情盡量都給他們處理就好。
  我也不太敢跟主管要資源或獎勵。如果真的付出時間加班,也不太敢報加班或是要求補償。後來,剛好有機會跟主管閒聊講到這件事。事後主管就很積極地幫我爭取我應該要得到的權益。他還說:「這本來就是他的工作,他的工作就是負責找資源,來讓整個專案能夠推動。」
  後來有在帶人之後,也需要克服心理障礙。很明白地告訴同事,要如何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把事情在時間內完成。在同事做不好的時候,也要馬上告訴同事她哪裡做得不好。這樣執行幾次之後,同事的進步超乎我的想像。所以我知道,雖然有點尷尬,但這是「正確」而且「必要」的做事方式。
  在我經過了這些考驗之後,我終於知道:原來最好的溝通方式,就是以不帶批評也不過度謙虛的方式,來告訴對方你的需求。才能用最快的時間,最快的效率來把事情完成。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也許你對這些文章也有興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活在終點,你直接就是新身份】連假結束後,一些人的心情可能發生變化,可能會產生煩悶、困惑的情緒。這篇文章描述了一些學員在家鄉過節後的心靈轉變,以及如何透過改變信念,創造理想的實相。
Thumbnail
avatar
阿明顯化教練
2024-06-11
直接給百微鏡頭的Xperia 1 VI能不入手坑嗎? 有一段時間沒拿SONY的最新旗艦機,主要是因為平常就在用SONY的A7M4 ,加上自選的大三元鏡頭(12-24mmF2.8GM、35mmF1.4GM、70-200mmF2.8GM)在拍照,手機的相機很難超越,所以手機可以上上網、打打電話、看看網頁就OK。 直到Xperia PRO-1 頭一回在手機
Thumbnail
avatar
allensfe
2024-06-10
直接主動感受自己的經驗:自我發現的關鍵 本文出自陳明亮,存在無法說 當下的靈性經驗 如果有一件事是你需要了解的,那就是當下的存在。這才是真正的靈性,這就是你的經驗。注意你自己的經驗到底是什麼?實實在在的到底是什麼?這種注意使你能徹底而深刻地超越你原先認為的一切情況。換句話說,這經驗遠超過你以為已經知道的一切,沒有例外。自我發現就是發現
Thumbnail
avatar
羅倫斯
2024-05-28
直接示範!打破西裝外套「嚴肅形象」微休閒、類正式這樣穿超百搭夏季的衣服似乎還沒穿完一輪,秋天已悄悄的來臨,不知道是時間過得太快,還是衣櫃該整理了。早晚出門讓人感受到一股涼意。先別急著想去買外套穿,只需要把以前上班時穿的西裝外套 找出來,千萬別想已經退休了,沒機會穿這些西裝外套,想要列入斷捨離的名單中。
Thumbnail
avatar
王偉華
2024-03-17
直接的人直接了當看似清楚明瞭也要經過修飾
Thumbnail
avatar
宇彗星
2024-03-02
直接說我就是紅1985年在英國曼徹斯特成立,Simply Red/就是紅樂團。說是樂團,其實主要成員還是主唱Mick Hucknall,雖然有比較固定的成員,但幾度來來去去。 為何去這名字,一來是因為主唱是紅髮,而來因為主唱是曼聯球迷。他們在1985年推出第一張專輯,第一首單曲就進了英國榜20名,直到第三張單曲《
Thumbnail
avatar
一片蔚藍天空
2023-02-08
直接承認錯誤,真的很難分享一個課上太多,走火入魔的故事。 特性要因圖〈魚骨圖〉的趣事。
Thumbnail
avatar
深秋的芒草
2022-11-29
第76章、就是這麼直接如白律言所想,追殺一個元嬰巔峰真的像出門郊遊一樣。
Thumbnail
avatar
墨十七
2022-11-28
最理想的投資就是讓身體直接獲利倒數八天 📷最佳進場時機倒數八天 妮芙露來台33年來首次買一個套裝組合就送 最頂級的明星商品 #近四萬的負離子兩用被 新人還加送價值 #近萬的負離子披肩 📷為什麼10幾萬的套裝你說便宜? 因為我們的被子輕易飆破10萬/每C.C. 不但房價破億的大安森林公園樹景第一排豪宅都沒法比擬 就連以負離子含
Thumbnail
avatar
負離子電力公司
2022-10-21
直接產BUSD的鏈游Alpakingdom 低成本上手可愛畫風質押挖礦 小礦工跑路頻道被佔領 | Alpakingdom1.項目介紹 阿爾帕王國是一款基於幣安智能鏈的區塊鏈遊戲。玩家可以簡單地玩遊戲來獲得豐厚的收益。在遊戲中,玩家可以戰鬥、飼養和交易統稱為阿爾帕的奇妙生物等。 基於高質量的遊戲開發,我們旨在為玩家提供一個有趣的遊戲環境,然後圍繞它創建一個社區,以提高社區的創造力和價值,也讓每個人都能獲得經濟回報。
Thumbnail
avatar
小礦工挖挖礦
2022-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