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捌柒存股錄】1. 我與股市的相遇

2022/02/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來沒想過自己會踏入股票市場,就像沒有人預料得到COVID-19會突然重擊全世界。
理財,對我來說是有點遙遠又好像必要的事情。
從小到大,我沒有主動學習或接觸過任何投資理財的資訊,十年前覺得自己應該要做一點理財規劃,於是做了幾次投資風險評量,評量結果都顯示我是個「保守型投資人」,那時候的我也確實認為在未知的投資領域中,若是一個不小心就會把錢當水漂打,真的非常非常可怕。
當時我正在進行投資理財選擇,定存、儲蓄險、基金、股票......每個投資方式都有不同的獲利模式並各自有人推薦,眾多的資訊和專有名詞看得我眼花撩亂,也不知道風險評量的「保守型投資人」到底是什麼意思。正當我還在煩惱到底應該要怎麼選的時候,我決定靜靜的摸著內心問了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虧損能不能承受?」,我從內心深處得到「我無法承受」的答案,畢竟我辛苦賺得的錢,為什麼要讓它虧損,那還不如放在銀行,雖然獲利少但至少不會變少。
於是我順著自己的內心選擇了非常保守的理財模式,把我的資金存在儲蓄險以及銀行定存中。我就這樣維持了儲蓄險加定存的理財模式,安安穩穩的過了6-7年,直到近2年才正式接觸股票。現在想想,雖然當時不懂投資風險評量的結果「保守型投資人」是什麼,不過當時我的操作模式似乎就說明了「保守型投資人」是什麼。
充斥股票資訊的耳朵
儲蓄險加定存的理財模式非常穩定,也不需要花太多心思去關注,在這段期間內我只要負責定期把錢存入扣款帳戶,好讓儲蓄險扣款日來臨時有足夠金額可以扣款這樣就完成了,對我來說是非常輕鬆的投資,也因此就沒有想要再去認識其它的投資方式。但「股票」卻默默地出現在我生活中,而且還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頻繁出現。
股票的第一次出現,是在打工度假時,台灣同事說股票大跌,突然匆匆忙忙的操作電腦說要買股票,我只是遠遠看著同事很忙的在進行交易操作,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後來我才知道那是COVID-19讓台股重挫的2020年3月中,但當時我只覺得股票確實很可怕,會這樣雪崩的下跌。
股票的第二次出現,是跟一個從求學時期認識的朋友在聊天,朋友和我分享說她近期要開始學習股票交易、進入股票市場,而我當時仍覺得股市很可怕,但看著同年齡的朋友們好像都有理財,又覺得自己該多少學一點理財知識,所以後來自己上網去認識了外匯、並且買入一些美金。
股票的第三次出現,是和我的媽媽聊天,她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跟我說高股息ETF有多值得投資、時間拉長複利效果比儲蓄險更好等等,她認真且仔細的講了一個下午,但我的腦中只冒出一堆疑惑,如果股票下跌,投入的錢不是都沒了嗎?到底有什麼好的?
經過了這幾次「股票話題」在我身邊徘徊之後,才發現身邊其實有家人、朋友在操作股票,不過更大的發現是—「我漸漸意識到自己內心有個盲點」。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讓我腦中對「股票」有著根深蒂固的恐懼,覺得股票好像會把人吃掉、投入的錢一定會消失一般,而發自內心的排斥股票。大概也是這樣的恐懼,讓我在挑選投資工具時,選了非常保守的儲蓄險、定存來進行理財。
而最大的問題就在這裡,我這輩子從來沒有實際買賣過股票,也沒有因為股票而有財務上的虧損,甚至我小時侯每次玩大富翁4,在遊戲中買股票投資商店還賺很多,這樣的我,到底是在怕股票什麼呢?!
我應該撇開既有對股市的印象,重新認識一次
跟媽媽的聊天接近尾聲,她推薦我去看書,那是我第一次接觸股票投資的書。書中提到了一些投資的心法,也介紹某檔ETF買賣獲利的模式,並用圖表的方式列出該檔ETF長期投資之後的投資報酬等等資訊。我當時對股票完全沒有概念,所以前前後後一共把這本書仔細翻閱了至少3遍,才真正有搞懂書中接近9成的內容。
過去我只知道股票就是買低賣高可以賺價差,不知道原來股票還有ETF這樣的商品,甚至可以用存股票領配息的方式穩定獲利!我從這本書中得到許多啟蒙,並更新了腦中對股票的印象(甚至應該是說完全顛覆),而這本書也默默的幫我把通往股票之路的大門悄悄推開。
於是,我對股票敞開了心胸。

關於【捌柒存股錄】系列文章

【捌柒存股錄】這系列的文章是我踏入股市的故事,不確定本系列共有幾篇文章,但我會一直寫到沒有故事分享為止。

所有【捌柒存股錄】系列文章都是免費閱讀,歡迎免費追蹤 捌柒戰士的00878存股術 專題,有發佈新文章就會收到通知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捌柒戰士
捌柒戰士
我是一個專注存00878的小資, 這裡分享我與00878一起成長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