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心理師05-2—最後整理一下

2021/12/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心理師:
以下是我上次在寫完04後,接著寫的,等於自己又整理了一遍。

很累的原因之一

回想一下,我跟人互動時,尤其有多人在場時,會很注意所有的動靜,這樣可以隨時做出「合宜」的反應,事後會檢討,哪裏「不完善」,下次可以改進。(我對別人反應「不完善」的,如:沒聽清楚人家的話,就亂回答、亂傳話的情形,很不以為然)原來以為是我要求完美、正確,和很在意別人怎麼看我……這些我的個性的關係,看了書之後才知道,一般人不用花這麼多的注意力的,可以自然反應,就是反應不對了,也沒什麼關係。所以我會很累。

很累的原因之二

資訊的處理,想要面面俱到,全部要注意到,加上沒有用感覺連結,所以在腦內的連結不佳,這方面也很累。要抓重點的話,我也會抓,就是習慣全部都注意,都想記得。
情緒壓抑很多,
上一信漏了一項:身體常常不舒服,
再寫一次,

情緒壓抑很多,讓我

■運動很累的第二天(會連續幾天)心情很不好(情緒出來的關係);
■身體常常不舒服;
■每天都要打很大的哈欠,一次打10~20分鐘,在放鬆或很累的時候。(像靜坐時要放鬆才會打,沒放鬆時不會打,由此為指標,看我多久會放鬆?)

(2021.11.4.)

●被拒絕的感覺

我想跟一位10年前高雄寫作班的學員聯絡一下,不知道她目前如何?有沒有空和意願和我見個面,聊聊。我過一陣子想約其他2位聊,沒上課之後有聯絡過的,我知道這2位有在注意自己的成長。
以前我約過她聊聊,寫作班大都是中年女性,我對於談得來的,或知道她有某些專長,我可以請問的,會約她們個別聊聊。她當時是家庭主婦,在準備考心理所。
我這麼寫:
「XX:
好久沒聯絡了!
我是以前高雄婦女館史料室寫作班的XX,
最近如何呢? 」
- - - - - -
她很快地回信:
「老師您好:
我這幾年在小學兼課,加上孩子們陸續在大考,加上今年考上成大現文所,也正進修中,比較忙碌。
好久沒有聯絡了,謝謝您多年前指導~
XX」
我有被拒絕的感覺,
被嫌棄的感覺,好像我要煩她,要講很多話的樣子。
怎麼這樣呢? 一封信就全部打死了。
我都懷疑起我自己了,
我這麼做(跟她聯絡)對嗎?還要找別人嗎?
然後理智出來了
「不要吵我,我很忙」的意思;
或許她很忙,不想再有下一封信;
目前不想跟我講話;
不想再聯絡了。
她這麼回,是她的問題啊!
……
我將那個被拒絕的感覺放在心裏一陣子,去用電鍋熱飯菜,靜坐,一直在想,我要做什麼呢?該怎麼做呢?
到了傍晚,出去回來後,覺得平靜了,回她:
「哇! 你在唸成大現文所, 真厲害, 我很佩服中年再去唸書的人了。聽起來你真的好忙, 好好去忙吧! 想聯絡時再聯絡。」
她馬上回:「謝謝您還有想到我,研究所是蠻忙的,尤其成大真的是蠻累的。
謝謝老師體諒,現在幾乎沒有空閒,忙著讀書跟寫報告。」
好吧!事情結束。別影響我找別人的心情。

(2021.11.5.)

今天心情繼續不好,為什麼呢?

可能
■前天在家運動,有累到;
■下雨下了好幾天了,不能出去;
■下週要去高雄找朋友,住2天。要跟她相處一天半,心裏有點煩躁,住她幫我準備的房間,不是她家(用line問她會不會跟我一起住?沒回答)。不知道房子的情形如何?
■我的感覺是,常年的問題,好像結成了一個一個堅固的繭(瘤)似的,最近看清楚了,它好像破了,流出膿來,總要讓膿出來,傷口才會癒合。所以這是情緒在出來,我沒有阻擋、否認,或轉移注意力,好好跟它相處。
今天出太陽,想去走路。早餐後先看一下電腦,然後不想出去,想睡覺,竟然睡了一個多小時。
午餐後,勉強自己出去,在田中間走了一圈,到一家漂亮的咖啡館吃點心,喝個茶,寫字(自由寫作,筆不停,不思考),應該寫了半小時。這次有準備,帶了耳機聽音樂(上次我在臉書抱怨,被迫聽隔壁的人講小孩,聽了一個小時,朋友建議我的),還是聽得到人家講話,下次帶耳塞好了。
走回家,心情有好一點點了。

最後整理一下:

一直覺得很累

■因為對自己比較沒感覺,做太多,承擔太多,加上固著,不知道要停。
■仔細、認真,凡事希望不要錯,不要漏,費了很多心力。
■凡事要先準備得很齊全,但準備了不一定會用得到,心力浪費了。
■和多人相處時注意力都在他人身上,細節不斷改進,沒有顧到自己。
■接收資訊時,沒有用感覺連接,要一個一個接,很花能量。

情緒還壓抑很多,由這裏看出來:

■運動很累後,第2天會心情不好,持續多天。
■每天都會打很大的哈欠
■身體常常不舒服,查不出原因,尤其是筋骨酸痛(這幾年用了幾個方法,酸痛有比較減少)。

我要做的

一、現在、之後,情緒不再累積,要說出來或表達出來,不再壓抑。
二、對於已有的要如何抒發?
■做一般人常做的,如:待在大自然裏、走路、運動、按摩、泡溫泉,還有和喜歡的人講話。
■試著笑、哭、罵,快樂、生氣、憤怒、悲傷等,都表達出來。
■有事找人傾訴。
■以靜坐、正念、冥想,讓它自然流走。
■「處於當下」,凡事都能解決,想要的來,不想要的走。
■書寫只是抒發的輔助,不是主力,事情要當下解決,說出來,不是壓抑、累積到以書寫抒發,這樣做的效果有限,永遠都寫不完(我是從我已經寫了那麼多字了,為什麼還是寫不完中,領悟到的)。
看了你的書,和你通信,讓我想通了許多事情,許多一直卡住的事情突然明白了,困擾也開始搖動,變少了,真好。

我有在想下面這3題,慢慢寫

■我是誰?
■我的未來往哪去?
■關係經營
真謝謝你,還有,看我寫了那麼多字。
紀餘
2021.11.15.-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2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