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大學老師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年前,有一個保養品廣告爆紅: 男生驚嘆又興奮地問一位貌美的女生,你是我的高中同學嗎? 貌美的女生回眸,長髮飄逸很鎮定地回答,同學,我是你的高中老師。
這個廣告翻譯成現代語言,老師是美魔女不留歲月痕跡,令人激賞及羨慕。然而,時光的掏洗和歲月的刻痕後,如果換成檢視智慧厚度,多年後遇見早前的老師,內心擾動也常不一般。
因為希望變成更好的自己,博士班開課後興沖沖地去選修博碩雙修的基礎醫學課程,想把基底打得更穩固,從既有知識中突破,找出現今研究的欠缺點,以利後續研究題目的制定與推展。
其中一堂課程的授課陣容中有我的大學老師。老師年過七十歲早已退休,該學系的系主任是其學生,禮聘老師來講堂上繼續誨人不倦。印象中該師在大學時同學私下口語老師授課的內容太難,課後只是不求甚解死記硬記去應付考試,考試後所有的知識就不中留。那個年代的學生被教育成凡事反求諸己,沒人會去檢討老師的問題,所以老師職位高上又有尊嚴。然我在臨床流浪多年,知識在時間的掏洗上是跟不上時代潮流,但對於知識要義的掌握,已非當年的三兩三。
國中生生物會教的心臟解剖構造,老師花了不少時間解說,繼之誇耀對岸中國大陸邀請他去演講,大陸方還說他的演講水平高,可不可以錄影下來播放給不及參與者看?喜孜孜地說自己做出多好的研究,寫出很棒的學術文章。耗費在言不及義後時間所剩不多,神經傳導物質隨便講,整堂課沒突破性的重點,整體而言,比現今高中生課堂所學更少。我極度困惑,考試是必要之惡,考題就是重點,重點會在哪裡?後來考試試題完全與授課內容無關。最終大部分人的成績不差,我很困惑大家怎麼辦到的?原來是有考古題可以啃,只因我不是碩士生沒跟群,成為孤鳥。
學如逆水行舟,在現實要不石化,年紀大還得在風尖浪頭上翻滾確實真不容易。但學生的存在價值不是為了讓老師有工作做,老師沒能給新知卻又責怪學生的態度差,師生的權利義務就會變得很錯亂又瘋狂。
若不是逼不得已,不需要忍受異樣的眼光。然而老師不願意認真備課又不甘寂寞,做著不擅長的事,師生間的權利處於不對等地位,學生只能排斥所有的感覺存活著,在知識便利取得的時代,不知老師有無接受到學生 "看破",難以忍受的眼光。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細胞壁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計算機概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從酒吧到嬰兒床,是什麼讓我們長大成人?人格心理學家帶你看懂自己,一窺推動成長&形塑性格的生命事件 你認為人會隨著年紀增長就變得更加有智慧嗎?還是性格在出生的那一刻就已然成形? 或許你曾經聽說過某個人在經歷某個事件後整個性情大變,這也就代表形塑一個人的不只是基因,而是會受到後天環境與事件所影響,還可能會經歷多次不同的轉變,所以每個人都有可能擁有多種樣貌,也因此決定我們過上什麼樣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4-27
    職場守則|升遷老是沒有我的份,主管不考慮你的6大原因這篇文章主要講述了主管不會考慮提拔你的五大原因,包括能力不足,恃才傲物,態度不積極的耍油頭,與主管接觸不多,愛管閒事愛抱怨,和性格固執心直口快。文章最後邀請讀者繼續閱讀作者的其他相關文章。
    Thumbnail
    avatar
    投行大叔
    2024-02-28
    是妳的、是我的、大腦崩潰?—《抱住我崩潰的大腦》 惡性腫瘤浸潤的由佳里小姐 邂逅 扛下家庭重擔的碓冰醫師
    Thumbnail
    avatar
    閱讀不孤單:田羽心的私房書單
    2024-02-06
    「你覺得自己是講道理的人嗎?」我的大學老師問。我在念大學時,在一門我挺有興趣的課堂上,老師突然問了大家一個問題:「你覺得自己是個講道理的人嗎?是的話請舉手。」
    Thumbnail
    avatar
    程真
    2023-09-18
    新時代大學隨想9:我該唸不分系嗎?關於不分系,你該知道的那些事 隨著跨領域整合的風潮逐漸興盛,越來越多大學設立不分系學位,讓高中生能夠打破傳統科系的框架,培養多元能力。然而筆者也觀察到,有些就讀於不分系的同學與學弟妹,在進入不分系後反而覺得自己不適合這樣的學習方式。因此今天想要和聊聊「大學不分系」以及誰適合唸不分系。
    Thumbnail
    avatar
    蔚藍Azure
    2023-08-31
    中學老師是最有價值的工作   陳主任說她讀台中女中時在學校聽過我演講,因此讀大學時也到台北專程聽了幾場,當老師後,在教師研習的活動中也聽過,很多年來一直想邀請我。  昨天上午到彰化的花壇國中,下午到二林高中演講,二場學生人數大約都在六、七百人左右,本以為在禮堂講,效果會打折扣,想不到學生居然都很專心。這兩場都是由圖書館主辦,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4-27
    你的大學生活值得嗎?《大學不迷茫》閱讀心得距離上一次寫這本書的閱讀心得大概是兩年前。而我也即將從大學畢業,現在不僅靠自己的力量將學費繳清,而且還有一份不錯的實習工作,甚至有充裕的時間經營個人品牌,也就是你正在看的「TASYA-STUDIO 」。 我認為以我的大學經歷,足夠和你探討作者─李尙龍在這本書《大學不迷茫》中所談到的概念是否符合現實?
    Thumbnail
    avatar
    TASYA-STUDIO
    2021-04-14
    你是蝦皮有料賣家嗎 ? 一起「捐腦袋!」蝦皮認證講師分享_By KK 老師我們都知道:捐血一袋,救人一命。 你有沒有想過「捐腦袋」能改變的,不只是自己的未來? 別誤會,不是要捐出真正的腦,而是腦內知識。 哈囉!我是蝦皮大學認證講師KK 五年前,我決定停止販賣設計服務,投入教學分享的行列 分享蝦皮經營心得,幫助了許多新手,成為了首屆認證講師。 相信你腦中寶貴經驗能幫助..
    Thumbnail
    avatar
    Shopee Uni
    2021-04-01
    "NEW" -靈性智慧-【聖哲曼大師】《做出選擇的時間到了》真正的自由是什麼嗎? 你有詢問(親愛的文章有點長,建議慢慢閱讀喔! 對你會有很大的幫助!)  管道:親愛的我是(I   AM)、聖哲曼、自由女神,感謝你們今天前來,進行這個重要的光之傳輸---被特殊編碼,來協助我們成功地錨定、整合與精通自由的紫羅蘭光,到我們生活的所有面向中,到地球上所有的生活/地點。   (神聖的自由
    Thumbnail
    avatar
    第七宇宙覺醒真相的部落格
    2020-08-23
    致H:我是大學生,想問從網路世界發展的對象,真的有真愛嗎?H作家您好:我是一位大學生,約一個半月前在某大學生社群裡,遇見一位聊天對象。從談吐和視訊過程中,可以感覺到彼此的默契,時常不約而同地說出對方心裡話。我對他動了心,他說他也是,但是我們達成共識,等到見面才提這件事情;我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勇氣,去讓我喜歡一位從未見過面的陌生人,或許是因為身旁許多事情相同,
    Thumbnail
    avatar
    H
    201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