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一本書】讀書不難,難在反思

2021/11/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有沒有常常覺得明明看過的書很多,但是聽到別人談到這書名時對內容卻完全想不起來的經驗?
說來漸愧,市面上火紅的書看過不少,只記得在看的當下覺得很棒,但事後回想卻可能連一句經典名言都記不起來,什麼原子習慣、致富心態啊!常聽很多人在分享哪些書影響他們的生活多少,反觀我自己呢?.....呃。。。只能弱弱的在心裡說一句其實我也看過但。。。(到底裡面說了啥?!)
這就是差距,看完讀懂一本書後,我開始反思是不是我讀書的方式錯誤?

沒錯!簡直就是大錯特錯!!!!

因為我沒有把書的內容內化為自己的思想,可以說是眼睛看著但腦袋一點也沒吸收進去,這麼一來似乎是把看書當成一種休閒娛樂打發時間的方式,但真正要得到知識這樣的方式是完全不可取的。

就像是你吃進營養的食材,但若身體完全沒有吸收,那跟沒吃的道理是一樣的。

你需要結合自己的經驗與反思,你可以不記得書中完整的內容,但你該思考的是就你而言你對這樣的內容有什麼見解,書是一種啟發思想的媒介,你可以用很多方式讓你讀的這本書對自己更有意義,否則何必浪費時間去看呢?

如何完整吸收一本書的內容?

  • 將作者的建議實踐在生活當中(當然是你認同並對你幫助的部份)。
  • 可以透過書形成自身的想法,或許不見得與作者相同,但這個衝撞的過程可以激發更多元的思考。
  • 看完一本書後分享給他人,可以是以任何形式,例如轉化為文字或用口述方式,透過這樣的方式才可以說是轉化為自己的思想。
看完一本書不難,最難的是讀懂一本書,或者說是反思一本書,我覺得重點不是你真正懂作者的想法,而是作者能帶給你什麼不同的思惟,最重要的還是在「你」自己個人,就像同一幅畫,不同的人去觀賞就會有不同的解讀,而書也是一樣,我覺得最寶貴的是每個人有各自己看法,產生出的火花才讓這本書更具有價值與意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人生修煉場
人生修煉場
追求夢想的道路也許窒礙難行,但你總能看見最美麗的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