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能夠做什麼?在壓力之下,書寫,成了宣洩的出口

2021/09/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有人私訊我,提到他讀國中的外甥女只顧著寫小說,恐因而荒廢課業,認為我有經驗,便想詢問我的意見。而在這個過程中,對方不斷的想讓我看那名孩子所撰寫的小說,被我拒絕了。
因為就我看來,他所掛意的,不是孩子目前的學習心理狀態,而是孩子的小說作品夠不夠優秀?似乎如果透過我的嘴,表示孩子的作品夠優秀,便讓他繼續撰寫;如果不夠優秀的話,就停止孩子這部份的興趣。似乎如果孩子現在有天賦,就讓他盡情發揮,如果沒有的話,就回到學習本身。
寫作,成了孩子未來的一項工具。
雖說只有淺短的十來分鐘交談,我卻替那孩子感到可惜,因為,他沒有自由書寫的能力。正在面臨會考或統測的孩子,就不能盡情寫作了嗎?
想起之前聯考的那陣子,為了升高中或是大學,每個人都卯足了勁,就是希望透過自己的努力,能夠考上一所學校。在對未來茫然,不知道該做什麼的我,也加入了這行列。而在衝刺的時候,寫作成了我一個宣洩的地方。
平常可能只是塗塗寫寫,越瀕臨聯考,寫的越兇。用現在的眼光看待以前的自己,發現那時候的我,是利用寫作來抒發自己的壓力。所以平常就已經在寫作,越近聯考,那筆更是無法停下來。因為,在寫作的時候,我找到了出口,那也成了在沉悶的聯考壓力之下,唯一自我調適而精彩的生活。
至於寫作能夠做什麼?或是未來能不能靠它賺錢?那都不是當時我所在乎的,我在乎的,只是當下。寫作的那片空間與時光,是無拘無束的。
當時的我,只想過眼前的那一關卡,在壓力之下,書寫,成了宣洩的出口,成了慰藉。何苦將那名孩子的一點娛樂抽走呢?寫的好,就讓他保持他的興趣;寫不好,則禁止嗎?有寫作天賦的孩子難能可貴,沒有天賦的孩子如果對寫作擁有熱忱,未來亦有所可為。
或許在成年之後,寫作成了職場上的工具,但對於一個寫作剛萌芽的孩子,何不先給予鼓勵?初心的寫作,從來不是建立在工具上,而是喜好罷了!至於統測或會考,只要安排好時間,是不妨礙的。
在盡情寫作之後,也許是釋放壓力了,當時的我能夠重新調整心情,去翻開課本,面對課業與考試。除此,不管是小說也好,或是寫其它文章,都可以鍛鍊文筆還有邏輯性,在擔心孩子會因為寫作而擔誤到課業,不妨教他「時間管理」。寫作要寫,書也要讀,或是和孩子約定好,平日仍以課業為主,假日則給她一片空間。在面臨考試及寫作這兩回事,我認為那並不妨礙,也不衝突的。
寫作,能夠為未來的人生提供什麼?也許它會成為工具,也許不是,但是在那個看課本看得快睡著的午后或晚上,在心理覺得煩悶或是窒息的時候,起碼寫作能帶來慰藉、帶來自由。
76會員
248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