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自己的熱度中,看見更大的可能性】-MIC魅力領導,菁英訓練工作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MIC是什麼?

總是在突發奇想中,先看見自己的興奮與期待,才去思考可能性。

興奮與期待是促發繼續往前走的動力;而可能性,則必須在確定之後,再開始正視細節。

或許這不太符合作邏輯中的實在,

因為每一個創新的活動,都會有著許多限制;

因為沒辦過,無法想像;

因為過去沒有,就得跳脫傳統的框架;

再進入一點,在諸多限制中,我如何說服在原先模式中思考的相關人員?

因此開創者,總是在冒險中挑戰。當然累積幾年下來的經驗,會讓我在這經驗值中,

幫助我觀想與看見「我要」與「可能的價值」。

於是,在觀想中的情境與細節不管是透過靜心想中的畫面,或是盡力描繪與勾勒出來的圖像,

與每個階段可能會帶來的結果與感動?或者「問題與挑戰」?都被我想到將進9成時,

我也能知道,更看到那結束的畫面時,那第二層動機就跟著出現了,就是著手執行,與開始規劃並等著進行溝通。

但一旦進入這個階段,活動的成形就接近八九了。

而,這幾年許多的不斷的創新都是這麼來的。包括蒲公英家,還有裡面的各種品德教育的各種機制。

和這幾年的承辦帶領的兒家系迎新大露營的每一次的活動。

對我而言,創新的背後,符合別人的期待,其實是在符合自己的期待之後的事。

因為,自我的動力一旦存在,自己點燃自己的驅力就會出現,對我而言,那是內在力量中較為完整的驅動程式。

我為我自己努力,更為了看見自己更大可能性所做的嘗試,而在這之中我知道,我又再一次的整合了我自己。

 

而MIC是什麼?

它是M~mind心智的,I~Integration整合的,與創造的C~create。這很符合奧普的精神。

在每年一次承辦樹德科技大學的迎新活動前的幹部訓練。我已經下一次告訴學生,你們不是來學會怎麼辦活動的,必較大層面是,你們是來重新認識自己,並在架構自己生命中更寬廣的可能性中,為自己努力的心智整合活動。而當學生可以開始把自己好好修整,處理好之後,那麼要辦活動將會顯得簡單與順暢多了。一股腦兒就栽進流程裡,目標中似乎急著...我就是來辦活動的啊?然後在裏頭就很容易擦槍走火,甚至撞得頭破血流,若不那麼嚴重,也很可能會怨聲載道,混淆,扭曲,沉重......。但是,我認為這些是可以避免的,透過轉化,昇華,當一顆心被訓練有素的同時,同理,理解,體貼會跟著出現,當然不只這些...而最終,學生們會在彼此中看見自己,時而有的投射,也較為正向。如果看過來看過去假如都是自己,那麼當自己存有著愛,無論給出去或收到的,那肯定都會是愛。所以,急什麼?以為辦活動流程為重要嗎?不,吃快就會端不好碗筷,摔破,摔掉了都有可能。

所以訓練中,流程總是在最後才開始跑。最先開始就是帶領他們重新認識自己,把蟲子抓一抓吧。

 

今年的訓練,一樣在自己的內在模式中同樣的聲音又出現了。我要給出什麼?一樣這樣訓練嗎?要不要有不一樣的可能性?於是我仍啟動我自己。有時雙手抱胸,眼睛閉上去甩揣摩,去觀想,有時實際再去多看看書,試圖找出一些靈感。MIC魅力領導工作坊就這麼出現了。

MIC訓練整個過程,做了一場心智整合課程,一場行動療癒課程,兩堂藝術療癒創作,一場由賴老師陪伴的短程4K馬拉松,一場與土地接觸月光中漫步的三迴旋自我對話,不管是靜默之路,或是宣洩之路或閒散之路....每一場都在引發更深的內在探索,能帶出什麼嗎?

當然有,到最後結束時,那氛圍,和善的眼神,自我理解,與理解別人的體貼和善意,其實已經進入了另一個可以開始進入活動流程的準備了。而獲得什麼我自己最知道。縱使在這覷黑的夜晚,當學生都已睡去,而我一夜無眠,知道不簡單,知道會累,但我更知道,這不過就是生命。累了找時間睡覺就好,有一些東西在頻率之內可以調和的都來自於創造,創造定義,創造詮釋,我也知道累可以被轉化。像這樣的東西也只有傻子做得來。而我也很知道,這一屆被訓練的幹部與隊輔很幸福。他們在2016年的10/7.8有一個這樣的機會。每一個人的生命是獨特的。而我們在此刻共同擁有這樣的時間。

 

辦完了這一場工作坊,我仍在我為我自己負責中,完整我自己。我要面對的仍是我自己,我的世界愈來與走向我跟我自己交代。這就跟每年寫信給蒲公英家的畢業校友,每年都辦一場青少年講座一樣。我想,這沒有樣板,也沒有人叫我應該這樣做,你不做也不會是錯的。但我知道我做了,就會對某一些孩子的生命中,起了不一樣的化學變化,就跟這些大學生的孩子們一樣。而且我的期待值很低,只要有一個又夠了,也覺得值得了。

 

我的世界由我自己創造,每時每刻都可以創新,昨天就成為歷史,明天就是未來。我的每一場講座,每一場活動,或者蒲公家的校園與活動,就算將近二十年了,也仍在不斷的創新中。這是我面對自己的態度。正因為我對自己負責,我做得夠,所以我聚焦在我感受飽滿能量中時,害怕比較少,勇敢比較多。所以面對客戶我只求盡心盡力;面對家長,我看見的是觀念與禮貌;面對學生,一顆真切的靈魂,我想讓他們知道我愛他們。他們可以減少恐懼可以很安全的學習。


1.5天的MIC活動結束了。這是奧普創造的一場全新模式的心智整合營隊。很成功很圓滿。感謝樹德兒家系主任對我的信任與支持。感謝好夥伴好姊妹韻安陪到底的愛。感謝我的實習老師門的全程陪伴與工作執行。鬆獅,巧穎,阿莉,胡迪,紫琳,以雙,芳文,和第二天來協助的嘉發。有你們真好。希望所有參加的學員們都能滿載而歸對你們來講,付出了連假的時間,但一定值得。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11會員
    875內容數
    插畫.有故事有一天,畫著畫著,也想著想著, 然後畫面出現,文字跟著出現。 這一幅幅的插畫就成為安撫自己的一個出口。 每一個人都在過日子的同時,逐漸地認識自己。 也逐漸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與不想要什麼。 有時需要一股衝勁,來幫助自己跨出一步, 有時需要狠狠的轉過身去, 翻開一個頁面,再也不回頭。 是一個自己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點燃旅遊魂這次半自助旅行點燃了體內的旅遊魂,這才發現自己熱愛以自主探索方式去看世界去看人。
    Thumbnail
    avatar
    J&V交換試衣間
    2024-06-08
    點燃你的生命之火- 幫助他人與收穫滿滿的愛心經驗這是一篇關於捐款與認養兒童的真實故事,作者分享了自己的愛心經歷,並提醒大家不在金額大小,只要有心就可以幫助他人。
    Thumbnail
    avatar
    莫名不騎廟
    2024-01-13
    點燃熱情成為學習的動力相信孩子,從小讓孩子探尋自己的喜好,把握早期尋找興趣的重要時機,點燃孩子對未來的熱情,成為自己擅長領域中的職人,是我們成人的責任。
    Thumbnail
    avatar
    小番茄
    2024-01-04
    點燃內心的燈火,利用火的能量淨化自己。人類與動物有很大的差異,動物吃飽後會安安靜靜的休息。但人不論吃不吃飽,總是無法停止思考與爭奪。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火又何嘗不是如此,可以燒盡你的功德林也可以燒盡你的業力,就看你怎麼決定,覺知的人會不斷做出選擇,就是一個安靜下來的選擇,時時刻刻安靜下來就好。
    Thumbnail
    avatar
    聞覺本心
    2023-11-06
    《末路狂花》:心目中最動人的女性電影,與其被壓迫,不如燃燒自己。《末路狂花》是部經典的公路電影,搭上配樂美式鄉村音樂輕快的節奏,真的讓人有想拋下一切,與Thelma & Louise一起流浪的衝動。也許我們仍無法輕易拋棄平凡的生活去衝撞一切,但透過電影,能讓我們體驗不平凡的旅程,從中獲得啟發和省思,甚至是有朝一日踏上不歸路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3-10-03
    點燃我,溫暖你( 原文 LIGHTER & PRINCESS ) 觀後心得點燃我,溫暖你( 原文 LIGHTER & PRINCESS ) 觀後心得 這個故事裡的男主角李珣 (打火機的主人) 是一個背負家人痛苦過往 又肩擔著照顧姐姐責任的孝順青年 高中時 卻因為替病重的母親籌錢 走了不當走的捷徑而遭受退學 斷送了原本大好的前程 而退他學的 竟然 正是自己摯愛女友的媽媽
    Thumbnail
    avatar
    Ds Tacr
    2022-12-01
    打從心底點燃「肯定自己」的光Dance with the flow. All the lights shine on you. 最閃亮的時候,也許就是好好認識自己的過程,加上全心投入在完成一件事的當下。 我們的專注會讓世界因我們而舞動,跳著舞,沒有固定動作的舞,那種流動帶來的是有人味的感動。 我們會對創作如此著迷,也是如此,對
    Thumbnail
    avatar
    Tommy Woo
    2022-11-28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先點亮自己,把自己放在高一點的地方,這樣光才能照亮一屋子的人。自私點也沒關係。 劇中,鋼太為了自閉症哥哥幾乎失去了所有的生活。因為哥哥害怕被蝴蝶追殺的緣故,他必須一直搬家,他無法和朋友維持長久的關係,導致他習慣與人平淡交流不交心。
    Thumbnail
    avatar
    芙蘿拉寫心得
    2022-07-18
    點燃青春火把也曾年輕過愛過 點燃青春火把 照亮歲月的臉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2-01-28
    點燃好奇心,啟動名為學習的引擎 那真正的學習,是什麼呢? 往往發生在我們擁有純粹好奇心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Min
    2021-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