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該隨著人生階段做出彈性調整

2021/09/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我在想,為什麼結婚生孩子後,任何事情都緩慢前進,總是看不到事情的終點在哪。於是我重新把每天發生的事件紀錄下來,比較了過去沒孩子的生活時間規劃。發現,我若是用過去的做事方式、心態,來過現在的生活,一定會常常覺得事情無法掌控,無形中情緒、壓力就會上來,反而無法適應當前的生活型態了。
身為媽媽,目前一天當中我能善用的時間,的確比以前少非常多,若是一天可以擠出1~2小時,來好好思考自己想做的事,可以說當天有非常大的「自我空間」了。
番茄鐘較適合單身時期
單身時期,做事方式偏向番茄鐘的做法,也就是短時間內專心,傾盡心力把一件事情完成。過程中,較少打擾,可以自行屏除干擾事項,或是自由安排事件的優先順序。當時的習慣是,把A完成了,休息一下,調整好心態後,再向B進行,以此接下去其他事件。
好處是,自己在完成事件上,工作與休息有明確的斷點,透過一件事一件事的完成,進而累積自己的成就感。也可以控制自己的效率及進度,達到心中所預期的目標達成率。在事件完成的每個斷點,好似達到了一個里程碑,也容易建立工作上的標籤,建立個人品牌形象。
單身時,沒有顧慮的「衝!」的確是以工作為重心時期的一大優勢。
有孩子後,力量分散,需要找到新的生活平衡
不管是全職媽媽還是職業婦女,有孩子後,有許多「固定事件」會佔據一天24小時裡,一定的時間。固定事件包含,需要以孩子為優先、家庭基本家務,之後才是自己的時間。自己的時間裡再切割出,休息以及做自己喜歡的事。
同一個時段裡,事件ABCDE可能都需要同時進行,但因為每件事只能用比例分配時間,不似單身時,可以「選擇事件」或「自由安排事件順序」,所以顯得完成各個事件的時間點更延長往後。
後來我才發現,對比單身時期,做事情可以全力向前衝,有孩子後,分配時間慢慢完成的速度感,才不會讓生活產生焦慮感及壓力。
或許對你來說,不一定是像我,因為孩子改變了生活步調。也許因為某件事的發生,讓生活不得不開始顧慮其他人或事。某些人生時刻,「固定事件」可能佔據了生活,因此更需要學習時間分配、心力平衡。追求快速達成,不一定是這個階段的生活重點,或許「慢活主義」才是另一個需要學習的主題。
5年內完成5件事的方法和順序不同。每個人也因為處在的人生階段不同,而有最適用的對應方式。沒有好與不好,因為這是非常個人化的人生設計,我們只能用「情緒、心情、感受」去體驗當下,去感覺,用什麼樣的方式,對應生活是最舒服無壓的狀態。
該衝的時候「衝!」,該慢下來的時候,也不用焦慮「為什麼我變慢了?」
資訊過多的時代,看著別人的成功,回頭自省的機率也變多了。但是,別過度鞭笞自己,或過度焦慮自己跟不上,畢竟,每個人面臨當下的狀況及人生階段不同,我們只需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就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沐妮
    沐妮
    畢業於英國商管碩士,曾工作於日本,在全球前十大外商醫藥臨床試驗公司擔任資深經理,為了出差飛行於各個國家間的工作狂。 如今,我是個地方的全職媽媽。 這中間歷經了迷惘、產後低潮、自我價值懷疑.…。但在人生階段的轉變中,透過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整理與行動,重新定義自我的價值,並逐漸找回屬於自己的餘裕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