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心理師04—想通的事情,綜合一下我感覺到的

2021/12/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書看完了,有寫筆記,就不寫在這裏了。
邊看書,邊將我之前的人生做一個回顧,明白了許多事情,看到了,那件事就比較鬆動了。

▓看了這本書,我終於明白、想通的事情舉例:

耳邊常會出現的錄音帶,以前的大人說的話—我從「固著」中想到,是我將自己一直放在弱小的位置上(沒有改變),這麼一來任何人都可以對我教導、指導—想通了這點之後,那些聲音就比較少出現了,偶而出現,我也比較沒感覺了,真好。
我改用亞斯的觀點來看那些困擾,也是在搖動我的固著—我用的方法是花語諮詢(時時在諮詢自己)、自我療癒、催眠、正念等,有時候會找人諮詢,跟她談談,其他的方法不想用。這些方法用了很多年,給了我很多的幫助,但是碰到有些事情沒效時,我終於會自己想到「停」,改用亞斯的說法,這也是在搖動我的固著(以前會堅持很久到很大的問題出現,才會想到停下來,改用別的)。
吸收的資訊(看的資料),要加上「感覺」才連結得起來。
我在不寫小說之後的這10年中(直到現在),常覺得資訊很多,在我的腦中是片段的,各自獨立的,沒有連結,又多又亂,所以很少看書,網路上的東西儘量少看,電影、電視都很少看,看了的話會覺得心情沈重,不想承受。這幾年許多很好的劇都沒看。
這種情形,之前只在看旅行資料時會發生,覺得景點的資料又多又雜,不知道要怎麼了解、選擇?根本不想看,後來改成,只訂好交通和住的地方,其他的到當地再說。
回想寫小說的那10年中,讀了大量的書,臨時學了許多事情(其實是很會抄),沒有感覺到資訊連結的問題,反而覺得我變得很會讀書,會抓重點了。或許那是有目標,有功能性的。現在寫文章時,也沒有資訊連結的問題啊!
後來回想,寫小說的時候應該是處在躁鬱症的躁期,寫出了出乎意料的作品來,當然接下來就是鬱期,心情掉下去。每次的躁症發作,都要過了很久才明白。(今年也發作過一陣子,和以前比比較輕了,覺知的時間也比較快,希望以後要注意,作品產量很多,做很多事,不是我好了,或我很聰明、能幹,是躁症發作啊!)
以前做太多—除了因為仔細、認真之外,還有非我不可,自我的價值感低(要做很多才行),再裏面的原因是,對自己沒感覺,承受了太多也不知道,要生病才會停下來。
記得很多事情,記很久不是記憶力好,是固著,是莫名其妙地記得,想趕都趕不走。
很容易可憐別人—是只看表面、界限不清楚,還有依照自己的意思,按在人家的頭上。想通了這點後,最近好多了,可憐別人的想法比較少出來了。
知道的事情,很想告訴別人,是好心?界限不清楚?或是腦中有什麼,就要說出來呢?

▓關於和人的聯結

■9月起成立的書寫團體,就很鬆散地一個月一次;
■下個月會招一次聊聊的聚會,找以前我諮詢過的,或講過很多話的朋友來聊一聊近況;
■想要跟一位有時會來談的伙伴建議,再邀一、二位來,我們成立一個讀書會,讀你這本書。她有明顥的亞斯特質,我在2017年時讀亞斯書時,有跟她說過,只是她自己聽不進去,沒想到。這幾年,我陪伴她從業務助理成功轉型成業務,這2年做得還不錯,最近碰到問題,她說這個月會來談,我的看法是,她要從亞斯特質著手,先了解自己啊!
我在想,當我弄清楚了我的特質,也做了一些改變後,還是對亞質特質很有興趣的話,或許將來可以幫助有類似狀況的人。和她一起讀書,是我在看她的特質和解說中,可以更清楚這些特質,練習怎麼說?人家才聽得懂,也更清楚我自己。
我的周圍很多亞斯人,我得練好要怎麼跟他們溝通啊!不然,老是被氣死,或傷心死(我覺得被對方忽略、不在意、不理會)。
這也算是以我的專長,作為跟人家連結的媒介吧!

綜合一下我感覺到的

我沒有,不會的
我沒有喜歡的事情或東西;
不會欣賞音樂、視覺藝術;
對美食,穿衣打扮沒興趣;
不想玩;
不喜歡遊戲;
沒有好奇心,以前還在上班時,出國旅行,只是想休息,沒有要看什麼,沒有好奇心。最近已經10年沒出國了。
我感受不到快樂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的?一開始認為是因為太忙了。退休10多年,工作量已經變很少了,還是一樣。現在會刻意讓自己愉快,可以感受到愉快,希望慢慢累積,看哪天快樂的感覺會回來。
我壓抑了很多情緒
這幾年我終於明白,我只用講理的方式,沒有感覺自己的感覺、壓抑情緒、沒有照顧自己,身體用生病來告訴我,反覆生小病,生過2次大病,最後這個癌症,還有持續中的糖尿病終於嚇到我了,想到得完全停下來,用行動進行徹底的改變。
以前不允許自己表達情緒,認為自己的情緒不能讓人家知道,連高興也不會表達,更不要說傷心的哭,還有憤怒、生氣都不會表達(認為不能表達),只會讓自己內傷。
我常常想哭,但哭不出來
哭不出來也是這一、二年才發現的(以前不知道我不會哭)。這幾年只哭過一次,去年,看了一個節目,聽到一位女藝人講她離婚的事情,看完上床睡覺,想到要跟我先生講以前沒講的話,對著空氣說,說著說著,哭了。

關於「喜歡」和「愛」

昨天,要將以前一篇訪談文貼在方格子裏,看了一下,是一位10多年前有過互動的朋友。我突然想到,我喜歡她嗎?我可能愛她嗎?
然後發現,我對「愛」的條件很多,門坎很高,不輕易說出(承認)我愛誰,總覺得要符合許多許多,才能讓我將「愛」說出口。想到這裏,我自己也嚇一跳,這想法是怎麼來的呢?
我喜歡什麼樣的人?可能在我的心裏有一個圖相,但是現實上一直沒碰到那樣的人,所以一直往外尋找,期望(想像)有那麼一個人會出現在我的面前。
想想這位,她是T,對T我會被吸引的,只是接著而來的,T的剛強,會讓我不舒服;T大多不擅長於言語表達,我會覺得難溝通;情感比較沒感覺……,讓我遲疑。
她應該還是單身,離上一個女友已經十幾二十年了,都沒有伴侶。我馬上在臉書訊息上問候了她一下,她回了幾行,我也回幾行,互相寫幾則,就這麼結束,好,這樣就可以了。
然後想到,她的幾個情形是我喜歡的,在腦中想想想……,然後喊停,來約她聊聊吧!聊聊再說,老是在這裏想是我的毛病,然後什麼都沒有,這次要來行動了。
約她之前,當然要先將自己弄清楚(好好準備是我的習慣,不莽動),下週跟催眠師要談這個,也想聽聽你給我的意見,要怎麼做?該注意些什麼?
我打算第一次約她碰面時,以聽聽她對佛教的感想來開頭,她這幾年好像有參加佛教的活動,臉書上偶而有寫(訪談時有說到學佛,2014年),我可以說我這幾年有在靜坐、正念、冥想、身心靈成長,彼此交換一下心得。
見面時,也可能告訴她,重看了她的訪談文,覺得她好勇敢,為了自己想要的人生,勇敢去做,去走。
這篇,<人生五十才開始>,她前幾年回到公職,繼續公務員的工作了,還沒退休。

▓想問你

一、麻煩幫我看一下,我寫的這篇訪談文有寫出感情或感覺嗎?還是只有寫事件呢?
二、對於我原來壓抑的很多情緒,有什麼抒解的方法呢?
1.我這2年去了健身房,和上健身課後,發現,運動很累之後,第2天心情會不好,很多次之後,才搞清楚是因為很累的關係,這樣就比較安心了,不是憂鬱症發作,休息幾天就會過去,就好好擁抱它,和它相處。
原來,身體很累時,意識壓不住了,情緒會出來。這樣對我是好的,只是要多久才會排完呢?好煩。
2.我每天會打很大的哈欠,像:靜坐時、比較累的時候、起床後、睡覺前、運動時做某些動作等這幾個時間點,以前都要打20分鐘,眼淚、鼻水直流,衛生紙用一坨,大概20多年了。找不到原因。
很來知道的是身體缺氧,到底是氧氣吸得不夠,或二氧化碳沒排乾淨?有運動,蛋白質也有注意。以中醫養生的老師說是脾虛,思慮多。我今年初上完正唸課,和那個課送的一次催眠做完後,打哈欠減為一次10分鐘。現在較閒,一天靜坐幾次或在家小運動,變成一天打好幾次。
看了你的書之後,突然想到,也是壓抑情緒太多的關係,壓抑了50年,奮戰了十多年,路還很長咧!
你有想到什麼再告訴我,我會自己繼續尋找的。
紀餘
2021.11.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