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夢想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曾經有過夢想嗎?如果有,那麼現在正在將夢想實現中?還是與夢想現在正在分手中?

    夢想,真的有那麼重要嗎?如果沒有夢想的人生,真的不幸福嗎?我們可以來想想,夢想是幸福的必要條件?還是只是充分條件?

Photo by Oleksandr P on Pexels. com

Photo by Oleksandr P on Pexels. com

    在思考這個問題的答案之前,我們先來看看這個故事。

    年前,遇到一個畢業多年的學生。印象中,這個學生平常很少說話,課堂中他幾乎不會主動發言,與大多數的學生急著發表,想博取老師的注意,非常的不同。有時候,自己如果一個沒注意,真的會完全忽略到他的存在。所以,常常要提醒自己,記得要為他創造發言與表現的機會。

    這個學生不只沉默寡言,對於很多事情也非常不積極。他曾經在作文中寫到:「我不喜歡上學,也沒有想要做的事。我不懂,為什麼大人一定要小孩到學校讀書,學校老師上的課很無聊,而且學這些東西又不知道有什麼用,真的搞不懂爸爸、媽媽為什麼一定要我來學校念書?」看完他的作文,其實我也不太明白,為什麼一個小孩,可以這麼小就有這麼厭世的想法?

    再次遇到他的時候,完全沒有想到,竟然他先看到我,並露出爽朗的笑容,主動和我打招呼,與記憶中那個面無表情的印象相差很大。所以,一開始還認不出來,眼前的這個開朗少年到底是誰。直到他報出自己的大名時,我忍不住睜大雙眼,雙手掩住張大的嘴巴,臉上寫著不敢相信的表情。

    跟他聊天的過程中,他告訴我說,國中畢業之後,因為知道自己不喜歡讀書,所以不選擇普通高中,而是去念高職。同時,因為他不喜歡一整天的時間都待在學校中,所以他念的是夜間的高職學校,白天就去工作。

    一開始,他到工廠當作業員,做一陣子之後,他就感到無聊了,因為一直在重複相同的動作,生活就是工廠、學校、家三點一線。他想想,這不是自己喜歡的生活,所以做了半年之後,他就決定換工作。

    第二份工作是到手搖杯飲料店工作。這份工作,一開始的時候,覺得很新鮮,也蠻有趣的。每天會遇到形形色色的客人,有的很海派、有的要求很多、有的每次都點固定的飲料……,只是日子久了之後,他又不想做這份工作了,因為做著做著,他覺得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客人,都一定要露出笑容,表現出很熱情的模樣,實在跟自己的個性不合,所以半年後,他又決定換工作。

    這次,又找了一個跟過去都不相關的工作,這次他成為了獸醫助理。一開始做這份工作的時候,他不是被醫生或主人罵,不然就是被貓貓狗狗咬,總之做得不是非常順利。再加上,在獸醫院工作,難免遇到毛小孩因為生病或意外,不得不跟主人告別的情況,主人難過失控的情緒反應,更讓他不知道要如何面對與安慰才好,而他也不知道要如何調適好自己的心情。

 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on Pexels. com

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on Pexels. com

    為了不想常常被罵、被咬,他每天都很認真的學習,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後,他找到了收服這些毛小孩的訣竅後,不但能將牠們完全掌控,而且還會常常跟他撒嬌。做了一段時間之後,他發現這份工作比之前的工作有趣多了,不但能學到很多東西,而且在經歷過幾次的離別後,他也開始慢慢知道要如何面對與安慰他人的悲傷。更重要的是,看過這些生命的無常後,他漸漸明白,生命真的不可預測,每天發生的日常,並不一定每天都會如常出現。

    因此,這份工作就一直做到自己夜間高職畢業。畢業之後,他決定要去澳洲打工度假,順便學習語言。他將打工所賺到的薪水,全部用在學習英文上,在澳洲花了一年的時間,邊學習語言,邊思考接下來自己要做什麼。結束了打工度假,他又花了半年的時間邊準備資料,邊申請學校,最後在澳洲完成大學學業。現在的他,是一位寵物心理諮商師,跟當時那個厭世的小孩完全不一樣。

    我問他,是什麼原因或事情讓他產生那麼大的改變?

    他說:以前的我真的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那時候的我,功課不是很好,也沒有什麼專長,更不像其他同學那麼容易和老師妳聊天,所以覺得每天都覺得很無聊,沒什麼值得自己感到開心的事。

    做第一個工作的時候,我的同事們每個都比自己年長,有些甚至比自己的爸爸媽媽年紀都還要大。但是我卻發現,他們在那個枯燥的工作中,卻還可以說說笑笑,而且因為我的年紀特別小,所以會像自己的小孩一樣,特別的照顧。我第一次明白,原來不管生活如何枯燥無味,人還是可以找到樂趣。

Photo by  Thibault Luycx on Pexels. com

Photo by Thibault Luycx on Pexels. com

    換到第二份的工作後,自己在與不同的客人接觸過程中發現,有些客人來買飲料的時候,會為我帶來好心情;但是有些人就不是這樣,要求很多又很沒禮貌,好像別人就是應該要配合他一樣。這時才知道原來一個人的態度與心情,對其他人的影響竟然會有這麼大。

    到了第三份工作,我從學會照顧那些毛小孩,還有安慰主人的經驗中,找到了工作的價值與樂趣。原來,工作可以不只可以賺錢,做的過程中,還能真真實實地給予人安慰,這些都讓他感受到生命的可貴與陪伴的重要。

    後來,到澳洲打工度假的那一年,我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他們都很有自己的想法,對未來也很有規劃,我真的非常驚訝!為什麼別人可以有那麼多的看法,而自己卻沒有?所以,這一年我想了很多,也終於確定了自己的人生方向。所以,留在澳洲申請大學,完成學業。

    現在的我,很滿意自己的生活,也很喜歡自己的工作,未來我想要往心理諮商的方向再繼續進修,有機會的話我也希望可以成為人的心理諮商師。

    看著他侃侃而談的神情,我突然明白了一件事,其實「夢想」這東西不一定會在一開始出現,它可能會在我們邊做邊嘗試的過程中才會慢慢出現。

就像,二十五二十一中,當男主角白亦辰被前輩問到,當記者是他的夢想嗎?他這樣回答:「夢想,我也不清楚。沒過著夢想中的生活,並不代表人生是失敗的;即便過著夢想中的生活,也不表示人生就是成功的。我只想做好現在手中的工作,那就是我目前的夢想。」

   所以,如果現在沒有夢想,也沒有什麼關係,只要去做些現在可以做的事,或許它會在行動的過程中出現。但是,如果它一直沒出現,也不需要太焦慮,因為沒有它,我們還是可以把人生過得幸福滿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喜歡我的作品嗎? 歡迎按讚分享與加入 "改造人生事務所"!

FB: https://www.facebook.com/changelifesolution

IG: https://www.instagram.com/changelifesolution/

部落格:https://changelifesolution.org

生活中的故事,故事中的發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