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系列]擦身而過的工作機會

2021/11/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說故事系列,我將自己經歷過的個案改編分享,提供一個聽故事外,一起動腦思考:「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的機會,重點不在標準答案,而在反思、腦力激盪的過程,答案也絕對不會只有一個,重點是找出你自己的風格、持續找到雙贏的服務模式。
看著時鐘走到早上八點,我灰心的打了電話向公司的人事取消試做的面試安排,然後,淡然的回想過去這段日子做過的努力,還有一再重複的故事。
眼前這個有點帥帥的小男生,我叫他小小兵,今年20歲,雖然是智能障礙輕度,但外表完全看不出來。小小兵因為父母離異、家暴的關係,從高中開始就在寄養家庭長大,成年後就離開寄養家庭獨自生活。因為領取的補助有限,所以還是得工作賺生活費,但過往幾份工作都是因為出勤不穩定而離開職場。
今天小小兵是由社工安排過來找工作,我看他一臉文質彬彬的樣子,口語應對都算合宜,也有好幾張專業技能證照,包含餐飲、門市服務等,前一份工作也是在就服員的協助下做了半年多,小小兵自己說因為人力縮編,所以被裁員了。我心中馬上浮現的是第一印象是,小小兵看起來能力很不錯耶,要找到工作應該不會太困難,那為什麼過去的職場都不能久任呢?
Cary O.S.
在職重服務的初期,會先對服務對象進行全方面的了解,我始終相信今天站在面前的服務對象,絕非一朝一夕形成如此,因此透過「關心」這個服務對象的角度,試圖站在他的角度理解在時空背景之下,他所呈現出來的樣貌。
  • 【職重服務】
再深入訪談之後,我發現小小兵以前常常有出勤不穩定的狀況,常常因為晚上手機玩太晚(因為自己住容易玩到忘我)導致隔天睡過頭,於是我決定先由作息調整開始著手,另一方面也想藉此了解他的就業動機(是不是有決心為了工作而願意照計畫走)。
首先,我要求他之後每天都要來找我報到和簽到,先把自己的作息調整好;其次,我也安排他參加職前準備團體、職前準備課程,在找我簽到後跟著上職前準備的課程,建立一些重要且基本的職場概念。一段時間下來,小小兵每天都有找我簽到,並接著去上課,但報到的時後還是常常遲到(超過9點),但至少有出席(我這樣安慰自己)。針對如何改善遲到的策略,也和他一起討論包含設定鬧鐘、讓他自己提出遲到的處置方式,但...常常我也拿他沒辦法,因為他就是一個人住外面沒有人管,而且生活靠補助還過得去,我也只能恩威並施,希望透過關懷讓他有正向的改變。
<教小小兵釣魚>
每次他找我簽到時後,我就會給他一項作業,讓他按照指令「一步步」學習找工作的流程,例如:註冊帳號、線上填履歷、投履歷、打電話問職缺,透過一天天的努力,他終於學會自己找工作。
<努力了就有收穫>
在引導之下,小小兵靠自己的力量獲得面試機會,他興奮地邀請我陪同面試,我當下立刻排除萬難、排開所有行程,答應和他一起去面試,就在面試當天,小小兵還是一如往常的到了最後一刻才出現(但至少有出現),我只能告訴自己,或許有了工作以後,他就比較會有責任感了吧?(雖然心裡面還是隱約擔心小小兵的出勤狀況)。
面試的過程一如預期,人資及主管對心智障礙孩子的能力打了很大的問號,雖然工作內容相當簡單─五金吊掛,只要重覆掛、重覆搬,依照小小兵的認知能力做這麼簡單的工作應該是輕而易舉,但公司總是因為以前沒用過身障者而擔心小小兵無法勝任,我馬上補充政府有協助身障就業的相關服務,包括會安排支持性就服員,會協助小小兵進入職場後的學習和能力提升、或職務再設計等配套措施。聽完之後主管終於同意並答應明天安排試做,總經理親自保證將會找最簡單、最重覆的工作(友善職場Get、職務再設計Get)。
當下我和小小兵都好開心,終於獲得試做的機會(我覺得依小小兵的能力一定沒問題),我們在公司門口歡天喜地、跳著轉圈圈,薪水27K、含午餐,耶!有工作了!
<從天堂掉到地獄>
為了確保小小兵隔天不要遲到,我再次教導、確認他設好手機鬧鐘,請他務必早上七點就要起床準備上班,並討論來不及的時候可以怎麼做,把隔天要做的行程沙盤推演了一番,小小兵頻頻點頭,信心滿滿的表示我一定可以!
隔天一早,因為我比他還要緊張,很早我就到職場附近等,可是一直到了七點半小小兵都沒有出現,我趕緊衝到他家門口,看到他的腳踏車還在門口停著,我拼命的在門外大聲呼喊、狂打電話給他,看著時鐘走到早上八點,我灰心的打了電話向公司的人事取消試做的面試安排。
後來,在隔天小小兵就不接我的電話了,或許他也覺得愧疚吧!只淡淡的傳了訊息跟我說:我想自己找工作看看。
  • 如果再來一次
這次的努力失敗了,仍然是一種經驗的累積,後來我仔細想了好久好久,也許工作久了我們都太習慣把「工作」放到既有的框架中了,也許生活作息真的就是現階段小小兵克服不了的難關和限制,那有沒有甚麼是不太需要考慮到作息的工作呢?我馬上想到的就是按件計酬或日薪領現的工地工作、外送平台的送餐人員、下午才會營業的餐飲清潔助手...等等,等小小兵睡飽了、有精神工作的時候再去職場接case/上班,或許也不失為一種讓他穩定就業的方式,誰說就一定只能侷限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呢?」
多一些彈性,才是身為身障專業服務專業人員的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
小小兵每次睡過頭的臉
帶著抱歉又有點無辜的表情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