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系列]帶著個案去冒險/開發職場經驗分享

2022/06/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開發一個從來沒有進用過身心障礙者的職場真的是一件超級不容易的事情,需要耐心和不輕言放棄的信念。
故事主題:帶著星星兒去冒險/開發職場經驗分享
說故事系列,我將自己經歷過的個案改編分享,提供一個聽故事外,一起動腦思考:「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的機會,重點不在標準答案,而在反思、腦力激盪的過程,答案也絕對不會只有一個,重點是找出你自己的風格、持續找到雙贏的服務模式。
【個案簡介&訪談概述】
仙道,男性,自閉症輕度,34歲
這次要介紹的個案名字叫做「仙道」,因為他的外表高高瘦瘦、看上去算是英俊挺拔,所以我給他取了這個暱稱。仙道高中念綜合職能科,畢業後就到一家公司當工作員,媽媽說他並沒有主要的工作內容,常見的內容包括清水溝、搬石頭、倒垃圾等,舉凡公司內所有別人不想做的雜事都是仙道的工作範圍,白話說就是打雜,但這些特別的工作內容也常常導致他弄得滿身是傷,讓家人看了很心疼。
不過,仙道從來就沒有抱怨過,其實職業本來就不分貴賤,然而值得一提的是,仙道的每月薪資是低於兩萬元、不符合勞基法的,但由於他本身的特質:喜歡上班、喜歡固定行程、喜歡習慣的工作環境,因此仙道不管刮風下雨,都會準時到公司上班,從來不缺席。
【職重服務】
和仙道的第一次見面是由哥哥帶他過來的,理由是家人再也受不了仙道的勞動條件,終於下定決心想幫助他換一份工作,但又很擔心目前的社會沒辦法接受仙道的自閉症特質:說話不看人、只對遊戲王卡片有興趣,只吃固定的東西、固定的走路路線、規律的生活安排等...。
我看著眼前這位有點害羞的大男孩,我試圖睜著我的大眼睛、歪著頭,希望用我的笑容讓他有點回應,但很顯然的,仙道並不買單,應該說他根本就不理我!雖然我一直都知道自閉症的特質就是如此,但還是有點小失落。不過啊,仙道和我之間的互動其實就只是少了眼神接觸而已,除此之外,他對於我的所有提問,都會開口回答。
Cary O.S.
依據仙道的狀態,我希望先找到一個能讓他體驗的職場,透過實做、當場學習,以便了解他的學習狀況和程度。但至少在體驗之前,我先利用簡單的組裝工具初評他的手部和理解能力,初步確認他應該是可以找包裝或作業員的職場來體驗看看。
但令人沮喪的是,我手邊並沒有能做職場體驗的資源,那...我要如何找到呢?於是我撥了幾通電話給就服員,不過幾位就服員都表示他們也沒有(也不方便...)能借用的職場,那麼...,我到底還能怎麼做呢?因此我做了一個勇敢的決定,我決定挑戰自己陌生開發職場,靠我自己來找一個能讓仙道職場體驗的機會,也藉此挑戰支持就服員關於職場開發的工作任務。
以下,分享我帶仙道去冒險的過程:
【陌生開發職場】確認彼此的需求:職場需要人力、我需要職場體驗的機會
步驟一:職缺搜尋
我先鎖定比較適合仙道的工作區域,透過不同人力網站、不同公司、某項特定職缺等地交叉比對,最後挑選了好幾個我判斷應該很缺人的職缺。我思考的方向是,假設這幾個職缺真的很缺人(符合:職場需要人力),那應該會有比較高的機率願意聽聽我的提案:讓身心障礙者職場體驗。
步驟二:電話訪問
列出我挑選過的這幾個職缺後,我的想法是還要再加上電訪了解工作內容能否符合仙道的能力。但說白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職場對於身障者能有比較高的接受度或許是一開始更重要的條件。所以我決定電訪時先以職場需求做為開場,接著再帶到我這裡有身障的人力資源可以一起合作,實際電訪的過程大概會像是:
>你好,我看到人力銀行網站上有職缺,想了解職缺內容
>我是協助身障者求職的服務人員,聽起來這個職缺有不少的人力需求,剛好我手邊也有身障者有就業需求,我想要跟您提議能不能讓我帶求職者去現場試做,假如妳們也覺得合適,那未來我保證可以不斷提供人選讓你們做評估,我知道現在人不好找,不曉得你們有沒有意願給我們雙方一個機會來試看看呢?
通常到這邊會有兩個劇情發展
第一種:不用了喔!謝謝,我們這邊的工作不適合
第二種:好啊!可以來面談/來看看工作環境
比較多經驗是1號劇本,不過只要有一個2號劇本,就值得我開心好久好久,最後也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我找到願意給我們機會做職場體驗的公司。
Cary O.S.其實,只要職場願意給我們拜訪的機會,就有成功的可能,所以即便只是職場體驗的機會,我們還是做好面試的準備,以備不時之需。敲定好職場工作體驗的時間以後,就開始往準備面試的方向討論。
步驟三:準備履歷
和開發職場相比,準備履歷算是比較小的議題,但還是得認真準備,我還是和仙道一起認真的準備了一份簡單的履歷表並列印出來當天備用,假如公司到時候有他們制式的表格也可以拿這份來抄寫。
步驟四:面談演練
接著,和仙道演練自我介紹,架構大約是姓名、住哪裡、過去的工作經驗,為什麼會想要做這份工作,簡短的幾個關鍵問題演練。這個階段主要是讓讓他比較有信心、降低緊張的感覺,也是希望提升職場對仙道的正面印象。
步驟五:面談過程說明服務資源
最後,終於到了職場體驗的那一天,一開始我先介紹仙道和職場的老闆(二代親自出面)雙方認識。我除了向老闆介紹仙道的工作能力、障礙特質之外,也特別提及工作時可以有職務再設計、支持性就業服務員職場輔導可以協助仙道把工作做好,老闆點了點頭,暫時讓我放下了一顆心中的大石頭,總算度過了第一關。
接著,我跟現場主管要了一些工作來試做,仙道和我在現場一起做了一段時間,我也從中觀察仙道的學習狀況,當然這段時間老闆也同時在旁邊觀察我們。在大約兩個小時的試做之後,老闆居然告訴我們,基於公司也缺工、仙道能力也尚可、再加上有專業人員「我」的協助,他願意給仙道一個工作機會,下個月來上班吧!
YES!真的是太棒了!!!我幾乎當場就要跳起來了!!!
我帶著仙道走出公司門口,他的爸媽開著車在門口等我們,媽媽聽到我的分享後,也開心得抱著我一直說謝謝。因為他們從來沒有想過仙道還會有公司願意錄用他;從來沒想過已經隱忍十幾年的低薪居然有改變的可能;從來沒想過仙道還有機會...。看到媽媽的眼裡是滿滿的感謝,其實我心裡更是滿滿的感動,等他們一家人離開後,我自己都差一點也要流淚了說...。
Cary O.S.其實我心裡面知道,這只是剛開始,真正的考驗是開始上班以後,但至少我已經帶著他衝過了第一關了。
仙道,加油啊! 祝福你能夠順利地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
努力中
開發職場實屬艱辛啊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或追蹤我的IG : https://www.instagram.com/peiwensist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