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系列]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2022/02/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說故事系列,我將自己經歷過的個案改編分享,提供一個聽故事外,一起動腦思考:「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的機會,重點不在標準答案,而在反思、腦力激盪的過程,答案也絕對不會只有一個,重點是找出你自己的風格、持續找到雙贏的服務模式。
  • 故事主題: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個案簡介&訪談概述】
凱西,男性,肢體障礙輕度
小時候因為車禍的關係傷到左腦,導致單側偏癱,右側身體功能較弱,右手無法單舉高過頭,手掌無握力,右腳可行走,但腳板無法控制及彎曲。除此之外,他更在30歲那年,被診斷出大腸癌第三期,切除部分大腸後經過化療,目前已獲得控制,只要定期追蹤即可,從他的形容中我可以感受到他覺得自己的人生很悲慘、很倒楣...。
他過去都在加油站工作,因為這間加油站聘用了許多身障者,所以主管已經習慣切分工作內容,通常會分配不需要太高認知能力的工作給身障者。雖然凱西工作勝任的還不錯,但由於跟同事相處不太開心,所以就負氣離職了,雖然事後回想很後悔,還是咬牙請我們幫忙找新的工作。
每次訪談凱西的時候,他都會說「全世界再也找不到像之前加油站的店長那樣的老闆願意雇用身障者了」,因為他提到自己已經很努力應徵各式各樣職缺,無奈都沒有面試的機會。
Cary O.S.
其實,前幾次的晤談中我還不太確定凱西找不到工作的原因是什麼,因為他的口語能力算流利、應對進退也合宜、情緒又平穩、更沒什麼壞習慣,對我來說,基本的工作態度有,工作技能的部分,應該算好處理吧?
【職重服務】
前前後後我服務凱西大概一年多,初期協助他準備履歷、寫自傳、模擬面試,我也一直很好奇他到底能做什麼工作,凱西說,只要有工作願意錄取他,他甚麼都願意做,於是他投遞履歷的時候採用灑網捕魚的方式,不管是賣場清潔、門市人員、作業員、加油站計時人員通通來者不拒,但總是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
Cary O.S.
依據凱西的狀態,我的想法是要找到一個對他的障礙限制影響最小的工作,我帶他試做過清潔工作,但因為他只有左手,右手則提供輔助,因此速度跟不上要求,大概是我的五成,也試過作業員,速度又更慢一些,但他很努力地用另一隻手協助完成工作,精神很值得嘉許!而除了工作能力外,凱西的「心理狀態」也值得關注,因為他總是鬱鬱寡歡,當面對新的指令時,總會很緊張的覺得自己會做不好。
後來,我安排就業服務員協助凱西找工作,錄取了某國小的臨時人員,工作2個月後,他因為在操作鐵門時過於緊張、誤觸緊急按鈕,造成校園恐慌,也因為在交辦事情時過於緊張,導致很多事都做不好,使得職場對他大為不滿,凱西最後只好摸摸鼻子的離開、滿是挫折的回來找我,問我:「我是不是每件事情都做不好?我是不是這輩子都找不到工作了?」
Cary O.S.
凱西雖然能力尚可,看起來能勝任學校臨時人員的工作(門口守衛),但總是受到憂鬱情緒的影響,給人感覺畏畏縮縮的,每次跟他講話眼神總是不自覺的逃避眼光接觸,也常有負向的自我對話,像是:我不行、我不能、我不可以,當一個人有強烈的負向自我對話時,會容易被困在情緒漩渦裡,而讓自己的行為表現大打折扣。
【服務歷程】焦慮→否定自己→失敗→焦慮的循環
與凱西一起工作的過程中,我常常鼓勵他,不要放棄、不要氣餒、再持續找下一份工作就好了,但他總是把自己的障礙狀態放大,也一直陷入自怨自艾的情緒中,就服員更直接對我說,凱西連簡單的門房都做不好了,應該是還沒準備好要就業,於是...請我再找找凱西「能」做的工作。
Cary O.S.我不認為凱西沒有工作的能力,只是速度慢了點、自信少了點、哪有這麼難!於是我決定親自出馬,帶凱西找工作。
後來我找到一家廠商願意給凱西面試機會(作業員的工作),我在想,如果工作內容比較固定,凱西也許就比較不會焦慮,於是我就帶他去面試了。然而,在面試過程中雖然我極力爭取這份工作機會,不斷向雇主強調我們有支持性就服員及職務再設計的資源,但雇主還是考量凱西的單肢狀況,以他沒辦法勝任作業員工作為由婉拒我們。
Cary O.S.其實我心裡面知道,凱西適合不太要求速度的清潔工作,但清潔工作的變化性比較高,所以我是站在作業員的工作內容比較固定的想法上,帶他去面試的,但似乎又打擊到他的信心了,於是我不斷的問自己...我是不是做錯了呢?那接下來該怎麼辦呢?
凱西,加油啊! 即便過去的經驗深深地影響著現在,但現在還是可以決定未來
後來,為了減少凱西負向情緒的影響,我嘗試連結了諮商晤談的資源,想透過諮商協助他改變從小到大一直影響他的負向價值觀。諮商師和他一起整理過往的生命歷程,一起找到他的自我價值和信仰,並引導他覺察、理解自我的情緒,以選擇更好的應對方式。凱西說,小時候父母不太會跟自己溝通,也不太會鼓勵自己,每當表現好的時候總會再設定更高的目標,所以遇到什麼事他都習慣先有負向的預期,並誇大焦慮與挫折,以逃避可能隨之而來的挫折。
透過諮商,凱西逐漸有了正向的想法,也從諮商的過程中看到自己的優點,慢慢對現狀與能力感到滿意,當然也有搭配持續的回診、治療憂鬱症。
在把求職的得失心放下後,凱西跟我的互動開始有了笑容,後來也終於找到一份部分工時的工作,是納骨塔清潔人員。他向我形容,每天在擦拭骨灰罈的時候,都會跟祂打招呼,覺得人生最終就是走向死亡,除了「死」以外,似乎「活著」還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因此即便每天只工作4小時,還是覺得開心。在那之後,凱西每天早上都會傳早安的長輩圖給我,並且勇敢地對我說出內心的想法,我回想著,過去我常感覺到凱西的畏縮,到底是因為沒信心還是害羞呢?哈哈!這原因應該就不可考了!
Cary O.S.看著笑顏漸開的凱西,已經有別於以往的鬱鬱寡歡、悶悶不樂,凱西終於找到人生目標,也不再把心力耗費在達不到目標的負向情緒裡。過去的服務經驗中,我會一直聚焦在要「提升」個案的能力狀態,要「喚起」個案想改變的動機,但對於凱西,我後來選擇「接納」,接納他的不完美。
想要變得有自信,必須先接納不夠自信的自己
如果再來一次
我一開始沒發現凱西的焦慮狀態會影響他的表現,於是每次他來找我討論時,我總是精準、快速地針對當時的狀況,很快的產生下一步行動計劃,然後趕快再進行下一步!在提供服務的過程中,我總是覺得「能力」、「態度」才是最重要的。
或許凱西也從服務的過程中,感受到求職步調的壓力,如果再重來一次,我應該要多陪他談一些,多一些同理,帶入一些諮商的資源,接納凱西的不完美、沒自信,如此一來,可能就會讓服務的過程變得更加順利吧!
親愛的老師,我第一次認識你的時候就覺得妳長得很漂亮,每次去找你的時候,我心臟就會跳得很快,我是把我心裡的話說出來
在就業滿4個月時,收到凱西勇敢Line我的訊息,就我對他的認識,他真的變勇敢了!
凱西最後送給我的笑臉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27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