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系列]一個有完沒完的求職故事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個案簡介&訪談概述】
派大星,男性,器質性精神障礙中度(約50歲)

這次我服務到一位非常特別的個案,我幫他取名叫做「派大星」,因為他的身形長得很像派大星,肚子大大、壯壯的,個性也蠻幽默風趣,跟他互動就好像跟計程車司機互動一樣,一聊就會停不下來。此外,另一項讓人感到特別的地方是,他做過各式各樣工廠的工作,可是時間都不長,短的只有一天,最長大概有一年,喜歡就喜歡,不喜歡他也會直接說。
其實我之前已經和派大星見過很多次面,他每次來都說要找工作,但總是接著就失聯、不了了之,這一次又時隔了兩年才見到他。他非常斬釘截鐵的告訴我:「我真的想找工作、我真的需要工作、我保證我真的會很認真、真的會很配合,請你幫幫我吧!」。
【職重服務】
我好奇問了派大星,都已經三年多沒工作了,為什麼這次會下定決心再來找我,到底原因是甚麼呢?原來,是因為他買了手機辦分期付款需要錢、玩遊戲需要儲值點數,最關鍵的是,覺得自己還年輕,雖然每個月大約有一萬多元的補助,但仍然不太夠用,所以這次決定好好找一份工作、讓自己的收入比較寬裕些。
事實上,派大星只有自己一個人住,父母老早就過世,兄弟姊妹也都成家立業,他說自己是典型的一人飽全家飽,每天只要煩惱自己的三餐就好,但除了吃飯之外,也想要有更好的休閒娛樂生活、出去旅遊走走,無奈沒有足夠的收入,只能卡在現在這樣不上不下的狀態。
Cary O.S.
在我服務派大星之前,也曾經有幾位專業人員服務過他,但每次都是以派大星自己放棄工作機會、覺得自己不能勝任而離職收場。所以對於這次他的需求,我一直在思考能有什麼不同的可能,以便讓他可以提升生活品質和自立生活。
看著他一臉誠懇的樣子,我還是下了決心要好好地陪他走一程。
- 談談想改變的動機
根據派大星的投保紀錄,這次來找我之前,其實他有嘗試找過工作,但幾乎都只做了一天,實在是因為覺得很挫折、一直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才會決定再來找我,從他的行動來看,我確實肯定他有求職的動機和具體的行動力。我們後續又聊了工作會對生活造成的改變,他感覺也很期待不再過著漫無目標的生活,但還是有點擔心體力負荷不了,不過為了增加收入,很願意努力挑戰看看。於是,我跟他討論了後續的行動方案,看著他眼睛發亮的跟我討論有工作以後的美好畫面,我突然間覺得有點欣慰。
- 展開行動、開始求職
派大星的特點是,遇到看起來困難的事會選擇先放棄,我很有信心地告訴他不用擔心,政府有許多就業資源可以幫忙,我們先一起挑戰看看。隔天,他很快地就按照行動方案先挑了幾個職缺請我幫他篩選,也決定自己先挑戰應徵工作。關於這點,我一直認為派大星的口語表達很流暢,想要表達自己的優劣勢、障礙限制不是什麼太困難的事,果然沒隔幾天他就被錄取了,然後很興奮的打電話跟我分享。
- 令人意外的結局
沒想到,新工作報到當天,派大星並沒有去,因為他收到另外一間公司的面試邀約,考量地點比較近,就決定去另一間公司面試了。聽到這個消息其實讓我有點錯愕,但卻也不知道該怎麼建議他。緊接著是,另一間公司又錄取了,兩天後報到,派大星也說比較喜歡第二間公司的工作。然而,兩天後他一樣沒有報到。
我關心他到底發生什麼事,讓人意外的是,因為他覺得自己可能做不了太久,那就不要浪費時間去報到好了。天啊!當派大星這樣回答之後,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再次確認他的想法,「這樣的結果真的是你想要的嗎?你要找工作賺錢、讓自己買遊戲點數不是嗎?」
他說:對啊!我要找工作。
我問:那你怎麼沒有去報到呢?
他說:我仔細想想,覺得自己每天泡茶、過得開心其實也不賴。
這一次,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比較好了。
- 了解行為背後的動機
我深深的思考這次的服務歷程,後來慢慢察覺到,派大星這幾年好像都是因為要「找工作」這件事,讓每天無聊的生活變得更有趣,因為可以搜尋職缺、可以找職管員討論、會有人定期打電話找他,面試時也能參觀不同的公司,如果又被錄取,又可以增加成就感。
忽然之間,我瞭解到,也許派大星要的是「找工作的過程」帶來的體驗,而不一定是擁有工作,一想到這個可能性之後,我好像也就沒那麼錯愕了。後來,我把服務的方向調整成聽聽派大星跟我分享求職的過程、一些有趣的瑣事,最後,他高興地跟我說:你真的是我的好朋友阿,我最近突然不想找工作了,先維持現狀吧,下次有要找工作再來找你哦。

嗯,我帶著無奈的心情,給他一個笑臉的貼圖。
找工作,是派大星人生中最重要的 工作
  •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 或追蹤我的IG : peiwensister
  • 「本網站上之一切文字、圖片,著作權皆屬於本網站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