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讓自己感動的職業重建個案管理員(職管員)

2021/1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績效量只是個案服務的副產品
看著眼前的這位大男孩,我告訴自己他並不需要我的服務。
其實在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訪談後,我很快地就確定他有能力自己找到工作,只是不知道方法和少了點自信罷了,於是我請他稍等我,並迅速整理一些求職管道和職缺交給他,接著在說聲「加油」後,就揮揮手、目送他離開了 (後來這位男孩真的很快就自己找到工作了)。
天啊!對我來說這可是現成的績效耶,事實上職管員每個月都會被要求一定的開案量(各縣市略有不同標準),尤其是能力這麼好的個案,只要我選擇開案,之後不管是哪一位就業服員協助他,都有非常高的機率幫他找到工作,從績效的角度來說,對我(職管員)、對就業服務員根本就是個雙贏的決定啊...,可是我卻選擇不開案,而是順手提供一些資料給他,就把這個天上掉下來的績效給放生了,為什麼?
因為我知道,他需要的只是我剛才給他的那些資料和一些提醒而已,我希望將政府的資源(職管、就服、或相關服務等)用在刀口上、將這些資源留給真正需要的人。因為我知道,只要我開案了,一定會有更需要服務的人,會因此而延後使用這些資源。
甚麼是職管員?
身為一位職管員,我的職責是協助有求職需求的身心障礙者,提供他們合適的資源以幫助他們去到他們想去的地方。也許是訓練他們能具備交通能力,才有辦法自己上班;也許是請就業服務員陪同面試、開發工作;又或者是協助他們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如保持儀容整潔、生活作息規律等,而能增加求職或工作久留的機率。對我而言,能愈精確的掌握個案的真正需求是一件極為重要卻也極為花費心力的事,但也只有這樣才能盡量確保政府的資源不會被浪費。
職管員實際上能如何協助個案?
一位以前曾來政府單位找工作的大哥,當時被評估要到庇護工場和小型作業所,然而後來他沒有接受這樣的安排,硬是靠自己找到了清潔工的工作又做了二年多,最後因為動作太慢而被辭退,然後又回過頭來政府單位登記找工作,而這次,輪到我服務他。
大哥其實來政府單位跟我聊過很多次,除了動作有點慢之外,因為患有思覺失調的緣故,找工作一直很不順利,面試的時候只要說自己有幻聽、幻覺幾乎沒有公司敢用他。在這段服務他的過程中,我找過他的主治醫生拿到大哥的症狀有穩定控制的證明,也陪同一起到彰師大職重資源中心的評估工具,評估他的能力有達到勝任清潔員的標準,在前後三個多月、來來回回的討論和評估中確認他有充足的工作動機,於是,我最後安排就業服務員幫他開發職場、面試找工作。
一位有點天真、有點依賴感的妹妹,就曾不斷的告訴我,只想找一份可以坐辦公室的工作,雖然初步評估後我認為妹妹具有工作的潛力,但她這樣為自己設限的要求,可能會讓自己陷入很長的待業期,於是我「撩落去」的親自帶著她一間一間公司去面試,終於讓她瞭解職場的真實面,後來在連結就業服務員協助後,妹妹的面試技巧也有進步,最後也真的讓她找到可以「坐著」工作的作業員。

很多時候,在了解個案需求之餘,我也要身體力行,陪同個案了解職場的真實面,以幫助它們用更務實的態度面對找工作這件事。


瞭解「顧客」的需求,是一門需要花時間、用心投入的專業

瞭解個案的真正需求,很難在一、二次的面談中就能掌握到,更多時候還會需要深入他們的家庭,才能更精確地做出專業的判斷。近期一位讓我印象深刻的應屆畢業生妹妹,透過學校老師轉介來政府單位,希望透過公部門的資源幫忙找工作,但讓我困擾的是,幾次的面談中,妹妹都因為表達能力有限、講話不清不楚,導致我在需求評估上沒能有重要的進展,然而,幾次打電話聯絡父母,才知道爸爸平日都要上班,抽不出時間一起訪談,媽媽也和妹妹同樣是智能障礙,都無法表達的很清楚。
最後,我索性安排在假日的時候家訪,這才發現原來一家六口除了爸爸之外通通都是身障者,也終於跟唯一比較能溝通的爸爸了解到個案的特質、家裡對個案的期待,也建立了個案父母對我的信任,願意在後續的服務上支持我的判斷和決策。


做一份無愧於心、讓自己感動的個案服務
任職至今,在我服務過的個案中,身心障礙是中重度的比例超過六成,而今年這些讓我服務的個案中,穩定就業的比例約7成,對我來說,每位來找我的個案,不論後來有沒有開案服務,我認為他們都是我生命中重要的貴人,期許自己能夠在為他們的服務上無愧自己的專業。
希望
「本網站上之一切文字、圖片,著作權皆屬於本網站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