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小記]喔!早知道的話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早知道那個時候,剛開始耳鳴的時候我就要趕快去看醫生」
「如果那時候沒有延後就醫,那現在就不會那麼嚴重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她看起來總是笑咪咪的,眼角彎彎的很有親和力,前幾次在電話連絡時,她都很有禮貌的回應我,給人很有活力的感覺,我先給她一個暱稱為小咪好了。
這天,是小咪和我第一次見面,我找了聽力專家一起到她上班的地方解她的狀況。
小咪一看到我們,就一股腦兒的分享她多年前的故事,她說,某一天開始她突然感到耳鳴、頭暈到無法工作,就到小診所就醫,醫生先開了止暈的藥讓她吃幾天,但情況一直沒有好轉,於是她改到中醫診所嘗試,但無奈看了中醫好像也沒用,最後又隔了一個多禮拜、她真的受不了、很不舒服的時候才改到大醫院檢查,沒想到醫生馬上就做緊急處置,最後診斷為耳中風(突發性耳聾),可惜的是,小咪的聽力終究還是永久性的受損了,她說她好後悔那時候沒早點去大醫院,錯過了最佳的治療黃金期,好後悔、好後悔,一下子她就從有活力的笑瞇瞇女孩,瞬間變成了憂愁的女孩。
聽著小咪這樣murmur著,我也只能無奈地笑笑回應。 為什麼呢?
因為千金難買早知道啊!不過現在知道還來的及啦!我們針對他的聽力狀況討論解決方式,感覺他就有比較釋懷了自己的後悔,不會緊抓著某一個信念不放,讓他回到當下,聚焦在此時此刻,那我們的服務就有意義了。

回到當下,討論具體的行動策略
我們除了瞭解她的工作狀況之外,小咪也準備了許多聽力保健的疑問,像是要不要吃藥局推薦的聽力保健產品、耳鳴的處理方式...等,看著她認真諮詢的樣子,感覺得出來她真的很擔心自己的聽力對工作表現會有很大的影響。小咪很認真地拿出紙筆來寫下老師給的建議的筆記,我覺得很感動,因為讓小咪有了具體的行動計畫及目標,也幫他解答了一直以來困擾他的煩惱。
服務的價值
好在,她的狀況初步評估起來都能透過助聽輔具來改善工作上會遇到的挑戰。後來,陪著他去適配適合他助聽器,小咪才跟我說,早知道就早點來申請服務,因為他從來不知道聆聽可以變得這麼輕鬆,他本來都聽長輩說,他們自己去配了助聽器,配了都放在那邊不戴,所以覺得不好用,但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因為沒有找到適合的,而不是因為助聽器對聽力改善沒有幫助,一直跟我說謝謝,我就回答他說,其實幫你配助聽器/調整的都不是我耶!我只是在旁邊看(哈哈)
但他還是跟我說,對她來說,我的服務對他來說很重要,不然都沒有人可以討論,之前有自己去助聽器公司問過,但都不知道怎麼做決定,所以還是很謝謝我。(噓!偷偷說,我超感動)
對職務再設計團隊來說,到職場訪視的目的是要瞭解個案的身心障礙狀況會對她在職場的工作造成甚麼困難,以及這些困難可以怎麼解決或改善。然而,最常見的情況往往是,困難並不是那麼顯而易見,或是解決的方案沒有那麼的直觀,這些都要透過一段時間的討論、陪伴、腦力激盪,才有辦法往前推進。事實上,除了給予專業的建議之外,我們更多的時間是在心理上的陪伴和支持,讓個案願意多說一點、讓她覺得有人會盡力幫她找到解決的方法,而能相信我們的建議、願意嘗試。
感謝願意分享故事的人
一直都覺得自己的工作,能聽到許多人的生命故事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不管是對自己身邊的家人、朋友甚至是自己,多一點關於身體健康的保健知識都能在意想不到的時候產生幫助。也希望自己能透過這些簡單的故事分享,讓大家知道關於身體疾病應變的小知識,那就不會愧對這些願意分享自己的故事給我聽的個案們了。職再的工作目前帶給我的體會,我想是在不斷來來回回和個案一起克服困難的過程中,一起找到解決問題的方式,然後在未來能正面影響更多的人,期勉自己,加油!
祈福
  •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 或追蹤我的IG : peiwensister
  • 「本網站上之一切文字、圖片,著作權皆屬於本網站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