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專] 學習的背景與圖像

2021/1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上篇寫到我念碩專的一些碎念或抱怨。深思自己為何有這樣的困擾,我覺得除了在學習上的時代差異外,就是在認知心理學中背景與圖像的快速轉換。
  1. 科技的進展與時代的差異:
我在二十年前大學課程選填的時候,版面還是PTT那種黑白色的頁面,時間到了,大家努力搶自己想要的課程,但作業有八成以上仍是紙本繳交,有些會需要用電子郵件寄給任課老師。大約十前年還在念第一次碩班的時候,除了線上選課外,已經可以線上繳交作業,下載教材,老師也可以在線上打成績,總成績會自己幫你計算,非常的方便。現在,我所就讀的學校光是線上教學系統就有三個,其中兩個為主要使用,A課作業交到甲系統的某個地點,B課作業交到乙系統的某個位置。有的時候頭會很痛,同學們也會用LINE問說,到底功課要交到哪裡,其中一個系統要你交作業還會發信給你。大學與研究所的教育已經幾乎脫離了紙本作業繳交,改為雲端與線上操作。
2. 完形心理學中的背景與圖像:
我曾經在教學回饋中這樣寫著,老師上課的過程中,不斷的說話,想協助同學找到問題的答案,但或許是因為教學進度太快,時間太趕,會造成當我要完成老師給予的任務的過程中,會被被斷地打斷,不斷的有新的訊息過來,但我的注意力是有限的,我會追不上老師要的速度,我會不知道我要停下來聽老師講話,還是埋頭做我該做的事情,搞得我神經緊繃焦慮,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
上量化統計課的時候更是如此,我到最後可以一次開兩台電腦,一台學校的電腦有裝SPSS,另一台是我帶去的筆電。我的注意力會從老師的PPT,老師操作的電腦、我的電腦、學校的電腦,這幾者之間不斷的快速轉移,我小時候寫的是質化研究,所以統計學除了基礎的名詞解釋與相關概念外,在操作電腦上是非常的生疏。深怕趕不上老師的要求與期待,而且他希望我們直接上課寫心得筆記,那又是一大挑戰。碩專班一共四個整天的量化研究,用近乎研究所考前複習班的方式飛快進行。
所以我需要透過一些技巧與方式去處理我自己的專注力與訊息處理。現在的上課已經不同於以往的課堂講座或紙本作業。
M老師的拼圖式教學,把全班不斷的打散與重組,讓同學快速的討論,這種短時間常常連討論都沒辦法完整的討論,因為被要求要產出海報。然後期末又要搞自評和互評。那個,雖然我心理師的訓練可以讓我對人的語言記憶力很強大,但是這種多人式快速變換的情境,對我來說也非常具挑戰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