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島由紀夫對東大全共鬥》

2021/1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先只是個著名日本文學家的姓名,因為這個紀錄片而形象鮮明,善道與紀律性堅強,東大法學畢而寫作不輟,加入自衛隊以實際訓練以為戰鬥做準備,鍛鍊身體至精壯,言出必行以其對暴力的肯定而在辯論後的次年行軍事佔領後自殺。

戲劇性即便不作為戲劇仍以足夠具張力,而紀錄辯論中較讓人意象深刻的是留著長髮帶著女兒上台的「芥」。簡單來說,我非常討厭這人。

即便共產主義的革命立場並且以鬥爭為實踐,然而,邀請「辯論」一事既係主動,卻以如此不屑、輕浮、最後更以「我覺得無聊了」,就離台而去。相對的,三島則是悠然地抽著菸,不帶敵意地進行論說。高下立判。

然而,其間所討論的問題我認為也是有趣的,以三島的天皇派與民族認同相較於芥的超脫框架式論說中,明顯可見的是共產式所欲對人類世界造成改革的野望,雖然芥的論說不能代表全共鬥,但是他的說法有趣的地方正在於,他認為有個超越性的領域「解放區」,這裡沒有空間也沒有時間,也因此沒有三島所說的持續性,更沒有所謂的歷史,雖然他批評盧梭,但這是因為他要比盧梭更加的遠。

盧梭認為道德敗壞是文明所肇致,故而對於文明的貶抑態度可見於芥的言論中,但芥不只崇尚原始的社會型態,他要的是非社會的「純粹存在」,也就是剝除一切關係的獨存主體,所以他才對三島自身的日本人民族認同嗤之以鼻。

但是這種極端的個人主義,否定掉所有的概念,因為概念是語言的子嗣,語言也沒有存在的基礎,一切的一切都是在這些討論之外的另一個「範疇」,一個只有「我」(或許也沒有這個「我」,沒有「我以外」的領域。

而這解放區的創造來自於衝突,而衝突是來自於鬥爭的途徑,我想至少這可以說是芥參加全共鬥的緣由。但這不能代表全共鬥整體,因為後來也有成員上台表達反對芥的立場,甚至認為他敗壞了群體。

極端的個人主義則必然是無政府主義,無政府主義記得霍布斯邦說過就是無甚建樹,這更讓人更覺是然。尤其,讓我覺得荒謬的是,光是使用的是日語、與他人辯論的這個行動,就必然已經是反對「極端個人主義」的,那麼怎麼就站著說話腰不疼?

三島的立場我不全然認同,但是可以理解的,然而他的風度、思考與態度與知行合一,就是他的魅力,而讓我極為欣賞。
79會員
370內容數
雜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