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完成四篇台灣大賽心得後|我也開啟了跨域寫作,難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作需不需設限?

某次讀到了鴻雁老師的一篇文章,他寫著在方格子受到編輯嚴選鼓勵,也將觸角伸到其他範圍,結果也有幸入選,也燃起他對跨域寫作的熱情,重拾寫作烏托邦。
說真的,我越來越喜歡這裡,雖然我寫的多半不能稱為文章,頂多就是生活日記與心得,但,也因為編輯嚴選的推薦,讓我在某幾個領域裡有著比起以往更高的能見度,特別在此感謝格編的厚愛。

🎻但就在剛剛,又讀到了文友Angela Chen的一篇你是作家嗎?

有些感觸油然而生。
我認為自己是不是能被認可為某方面的"作家"並不要緊,重要的是:

是否喜歡用文字述說自己的故事?

是否曾因閱讀自己的故事大受感動?

是否只要一日不寫就渾身不對勁?

我一直認為寫作是很個人的事,因為這是一種誠實面對自我的行為。
當然文學創作更是。
喜歡部落格自由寫作的氛圍,自由表述的氣氛,不矯揉不造作。
你可以不喜歡我的文字,當然我也可以不喜歡你的故事,但"書寫"這件事本來就是人類在成長過程中,唯一能夠透過文字紀錄表達自己的一種方式!
或許"作家"這個詞彙有其嚴格的定義,但時序流轉,寫作門檻不在高不可攀,手機可以語音輸入化文字,編輯軟體也能夠幫忙潤稿修飾,如今,真能靠寫作維生的人已經越來越少。
但自媒體興起、資訊取得容易,正因如此我有理由相信所有人都有機會成為作家。
我見過許多素人寫作者,都能夠將文字駕馭得行雲流水,旁徵博引頭頭是道,所以不是只有得過文學獎的人才堪稱為作家,對吧?
只要能將故事說得精采,努力耕耘這片園地並獲得眾人關注的作者,我十分願意稱呼他為"作家",甚至自豪地說:他/她是我在方格子、馬特市一起寫作時所認識的文友。

推薦我來方格子認識的文友Angela Chen,各位可以追起來,她不僅文字溫暖、洗鍊,更能按照自己的步調實現理想,建議先追起來看吧!
四季在此許下一個小小的期許,往後四季每篇文章最後,都要推薦一位方格子寫作者,希望大家多多捧場閱讀,讓美的是物流傳,善的力量循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季,一位喜歡做菜給家人享用的一介煮夫,靠聲音就能接案配音的穩重男聲,卻在料理中誤打誤撞領悟出人生的另番哲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寫在小說《鄉音》之前僅以此篇作品致敬在我人生中穿梭的過客,以及已逝不能追的歲月。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4-06-17
寫在立方15群募計劃前我沒去問Amy 是否真相信這個社會還存在一群誠摯純潔支持藝術創作的吃瓜群眾--我想我也動搖不了她這種跡近薛西弗斯的信念。只是,十多年來的客來客往如雲聚雲散,替代空間一如花開花落,能始終見證參贊的主持人在兩岸三地都寥若晨星了。
Thumbnail
avatar
Kang-Ywe Lyau
2024-06-15
沒有人幫你完成的事,就自己來吧!比如說:把寫在網路的文章編成書!我的人生有沒有想過「要靠寫作賺錢」呢?當然是有的!後來我知道「寫作」不會是我的職業,也不會是我的收入來源,更不是我擁有的才能,但我總還是可以起身動手去做那些「沒有人會幫我完成的事」,而我只是想完成它而已!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9-07
電影微雜談:寫在奧本海默影片完成之後如果要說Oppenheimer(奧本海默)這部電影讓我學到什麼。 那大概就是不要把自己的價值觀跟思想強加到別人身上,這聽起來好像是老生常談的話題,但做起來其實比想像中還要難。 因為人是富有情感的動物,而有情感自然就會有情緒,所以很常我們在看待事物的時候,都會以情緒為主導,也就是這個東西我喜不喜歡
Thumbnail
avatar
墨栞-Blackbookmarks
2023-08-13
電影微雜談:寫在芭比影片完成之後隨著民主思想的開放,對於多元文化的包容也就成為了一種必然的趨勢,而由於體制上的不完善,以及環境教育的長期影響,少數群體因為權益受損或遭受歧視而發起抗爭的運動,在世界各地也早就不知道發生過多少次了。而在網路爆炸的現在,更有各種政治正確的運動在發生。 但也因為資訊傳播速度非常的快,潮流的變化速度幾乎快
Thumbnail
avatar
墨栞-Blackbookmarks
2023-08-13
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戒嚴台灣小說家群像雖然號稱戰神的朱宥勳評價有些兩極,也經常因為發言招戰,但不得不說,不管是《學校不敢教的小說》到這本作品,再再的讓讀者可以更進一步認識長期被忽略的臺灣文學和始終沒能完整介紹的作家們。 在那個政治肅殺的時代,許多作家都受過二二八的驚嚇,吃過白色恐怖各種文字獄的虧。但那個時代卻也有許多因著時代晦暗而更顯人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10-24
南聲讀後|《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戒嚴台灣小說家群像》朱宥勳我還不至於以「文學之神」這般誇張字眼回應對文學的喜好,更不必然是受如神感召的悸動,因而決定鑽研這門學術。不過,朱宥勳這本著眼於台灣作家生平的新書《他們沒在寫小說的時候》,以他個人學習經歷加上史料的判讀,確實讓我從中獲得不少感動與思考始點,更助益我之所以想要更深入認識台灣文學,我們的國家。
Thumbnail
avatar
南聲
2021-10-10
主編專欄/寫在金鐘之前:台灣能不能拍出《魷魚遊戲》? 文/徐佑德 原本此文標題是寫在熊熊怒火中,但以和為貴。先說個人非常喜歡《魷魚遊戲》題材新穎、娛樂性十足、智商在線、導演功力出色,縱然最後一級有點反設定(俗稱雷到)。但依然是國際影集高標。 不過近期在不同消息通路隱隱感受到,台灣拍不出超出預期的商業作品,先被拿來砍頭的竟然是公共電視,似乎不管本
Thumbnail
avatar
Mapless Vision
2021-09-28
臺灣文化協會百週年- 當臺語與漢詩變成弱勢 寫於【第一屆蔣渭水台語漢詩吟唱賽】活動前 1921年由蔣渭水等菁英發起成立的臺灣文化協會,距今正好100年。文化協會希望團結全島有志之士,共同致力臺灣社會改造及文化啟蒙運動,而不只是字面上的「提升文化」而已。 一百年過去,臺灣的社會又經歷了太多次的變革。我們在不同的專制政府底下遭到壓迫、消聲,我們也在不同的時代失去過自由、失去過自己的語言。
Thumbnail
avatar
薈萃 三秀園
2021-09-03
註冊 iPage 並開始在台灣寫部落格 — 如何申請 iPage註冊 iPage 並開始在台灣寫部落格 — 如何申請 iPage ? 選擇 iPage 託管的 3 個理由,如果你想知道為什麼你應該去 iPage 虛擬主機而不是其他虛擬主機,這裡有一些使用這些主機的最大好處。iPage 非常適合預算有限的初學者部落客。
Thumbnail
avatar
janstockcoin
2021-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