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方格子第 200 篇之感謝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本文為 vocus 創作者 Angela Chen,參與 有獎徵文|2023,我在方格子玩創作!獲獎作品。Angela 詳實地分享這三年來她在 vocus 創作的點滴與踏實,相信每位創作者看了都會有所收穫,甚至也會想回顧自己的創作歷程,發現原來已經走了這麼遠。現在,先跟著 Angela 的腳步,一起來看看吧!




2020 年 10 月 12 日,我在此發表第一篇文章〈浮雲人生,愛要及時〉,及至兩天前撰寫〈無腦老嫗的沙龍〉,悠悠忽忽已在方格子三年,發表 199 篇文章,平均每周僅約一篇,不禁令人汗顏。

對我而言,學術寫作並非難事,只要有憑有據,讓數據說話即可;但,文學創作或生活書寫非常困難,須有靈敏的觀察力、豐富的生活經驗及寫作技巧,絕無法信手拈來。

打開電腦,我常腦中一片空白,靈感全無;一旦寫成,又屢屢修改,自忖文章不夠平易近人,乏人青睞;有時甚至覺得不再書寫,不再絞盡腦汁字字斟酌,就可以放下壓力。

不過,終究還是挺過三年,199 篇文章將近 26 萬字,雖不亮眼,也不甚滿意,但終未愧對自己的寫作初心及一路支持的格友們。

這三年,雖婉謝 Premium 的邀約,但參加不少次的徵文活動,也有幾篇文章被其他媒體轉錄。為支持方格子,買了個怪怪的 VAF,參加了寫作課、廣告分潤、線上直播及文章直送等等,還付費購買了幾個專輯,贊助幾位心儀的作者。對方格子,也算是有情有義吧!

時值 2023 年歲末,為慶祝自已邁入第四年,這篇文章不僅提出 2023 年的寫作情形,進而分析與過去兩年的比較,作為對自己的勉勵及對方格子與格友們的感謝,並祈願新進格友們勿因初期低迷,放棄寫作的興趣。

無耳茶壺山之小紅亭,8開水彩,作者繪。

無耳茶壺山之小紅亭,8開水彩,作者繪。


2023 年至 11 月底

2023 年至 11 月底共發表 57 篇文章,維持平均每周一篇,但頻率並不穩定。偶爾興起,欲罷不能,例如,3 月高達 8 篇;如出門旅行,則可能產量全無,例如:8 月僅有 1 篇。

2023 年的 11 個月之間,發表的文章數與前 11 個月相較略有漸少,可喜可賀的是追蹤者及留言數都成倍數成長,已讀數更是明顯增加。最令人開心的莫過於完讀率將近四成,感謝各位格友或讀者不嫌棄老人家的叨念,悉心閱讀,非點到為止。

進一步計算瀏覽量、已讀數及留言數的平均數,分別為 675、250 及 44,該數字雖包括對以前年度文章的閱讀,但仍超過預期,令人非常開心及欣慰,

2023年1月至11月總覽。

2023年1月至11月總覽。

以 2023 年 1 月至 11 月底的各項月統計資料觀之,雖有起有落,但與文章發表數明顯相關,8 月份因發文 1 篇,愛心數、留言數及追蹤者明顯下滑。

有趣的是,瀏覽量及已讀數並未明顯受到發文數的減少而明顯降低,仍維持一定的水準。推測可能舊文持續被閱讀,且頗多來自外部,而非方格子的作者(因為 8 月份愛心數及留言數均在谷底,因為僅格友可給愛心或留言)。


與前兩年之比較

方格子的數據統計項下,最多可下載近一年(第三年)的統計資料(2022/11/14-2023/11/13),並查閱自第一篇文章起至今的累計數據。

以下五個圖表為自 2020/10/12 起,每個月的文章數、瀏覽量、愛心數、留言數及追蹤者的統計圖。

明顯可知第一年都是躺平,文章少,瀏覽量低,愛心或留言數聊甚於無(且大多是後期回看的瀏覽量、愛心及留言),追蹤者更是寥寥無幾。

即便第二或第三年,各項數據明顯提高,但發文的頻率極不穩定,代表偶會進入低潮期,對寫作暫時失去興趣或信心,進而造成各項數據的波動。



前兩年與第三年之統計數。前兩年的數據是由三年累計數減去第三年而得。

前兩年與第三年之統計數。前兩年的數據是由三年累計數減去第三年而得。

第一年很悲慘,前半年累計追蹤者不到 10 人,一年結束時總算超過 50 人。

方格子似乎察覺我的低迷,在第一年的前三個月給過幾篇嚴選,助我數次登上頭版。可惜這些嚴選並未提振我的知名度及士氣,除〈親愛的你,請不必記得我〉是為參加徵文而寫,瀏覽量略高,其他依舊乏人閱讀。

這讓我深切領悟方格子是個寫作平台,也是個社交平台。如果埋頭苦寫,不走出去,別人也不會走進來。於是,我開始追蹤及閱讀其他作者的文章,尤其是方格子推薦的作者,也開始留言發抒已見。

生性害羞低調的我也開始將部分非關個人隱私的文章轉貼到自己的臉書,並將部分文章轉貼主題相關的社群,俾透過親朋好友及社群加持,提升瀏覽量。於是,第一年年底起,追蹤者及瀏覽量開始緩步提升,第三年一年竟可超過前兩年的總和。

第三年我學習使用 SEO 提升搜尋排名,並參加方格子的直送計畫,雖不為牟利,但收穫頗豐。〈淺談網路社交媒體的禮儀〉及〈馬路三寶〉等文章曾被送到其他網路媒體,都有不錯的瀏覽量。

總之,多參加活動,多與格友們觀摩交流互相打氣,並將文章轉貼到社群媒體,是提升流量的不二法門。優質且實務導向的文章如被直送到其他媒體,不但增加文章曝光率,也可增加個人的知名度。


三年度之比較

由於每篇文章的數據只能查看無法下載,且缺乏分年統計數據,只好用人工逐篇統計第一年的瀏覽數、愛心數、留言數及嚴選數,反推求得第二年,藉以比較三年的發表成效,並進一步計算平均數,了解文章被閱讀的情形。

第一至第三年每年文章數、瀏覽數、愛心數、留言數及編輯嚴選數統計;平均數是以上數據除以文章數。

第一至第三年每年文章數、瀏覽數、愛心數、留言數及編輯嚴選數統計;平均數是以上數據除以文章數。

由上表可知,每篇文章的平均瀏覽量在第三年超過 600,遠超過前兩年的低於 300,此外,愛心數及留言數也呈倍數成長。(當年度的瀏覽量、愛心數及留言數三數據並非全針對當年發表的文章。因此,以上統計數據,特別是第二、三年,會有些許的高估。)

至於編輯嚴選,第一年平均三篇就有一篇,遠優於第二、三年的平均六篇才有一篇。雖不知嚴選的標準為何,自認為較好的文章也不一定被列入嚴選,但有這樣的標籤,默默地鼓舞著我挺過最艱苦失意的第一年。


三年個別文章之統計

在數據統計項下,可查看個別文章的數據。我的 199 篇文章中,有 11 篇瀏覽量超過 1k,最多的是〈徒步環島的準備:之二,徒步環島路線〉,超過 7.5k,為次多兩篇文章〈徒步環島的準備:之三,徒步裝備〉及〈聖雅各之路:西班牙朝聖之路〉的兩倍多。瀏覽量最低的是〈在欉黃的滋味〉只有 30,次低是也被列入嚴選的〈 逛市場是旅行的樂趣之一 〉只有 40。

獲得最多愛心的三篇,依次是:〈悠然成畫〉、〈秋日淡水散步之路〉及〈重要的身外之物〉,其中,〈悠然成畫〉也是留言數最高的一篇文章。這三篇文章都是近半年發表的,非常感謝舊雨新知的支持與鼓勵。

收藏數最高的是〈我玩故我在,我在故我寫〉及〈聖雅各之路:西班牙朝聖之路〉,前一篇被創作學院收錄,後一篇則被頻頻轉貼,兩篇均為具參考價值且實用導向的文章,耗費很多時間蒐集資料及撰寫,收藏數分別為 10 次及 9 次。


眺望 2024 年

因為〈坐東北朝西南〉列入秋季名物大賞的嚴選,獲得提前開通沙龍的榮幸,四個專輯也被轉成四個房間。我逐一閱讀已發表的文章,確認歸類正確,並增加一個房間,放入日常絮語及其他無法歸類的文章。最後,並用〈無腦老嫗的沙龍〉,半推半就地開門迎客。

這五個房間是:《閒情與記事》、《珍惜可以自由旅行的日子》、《我畫故我在》、《千里環島緩步行》及《我在英國的那些年》,記錄著我的過去及現在、悲傷與快樂、興趣或嗜好,並擘劃著未來與期望。

延續這樣的寫作脈絡,引領我邁向 2024 及方格子的第四年。未來,將陸續補足過去的行腳,記載日常生活的吉光片羽,也思考提供低價的線上服務,如:協助高中生撰寫大學推甄備審資料、協助即將進入職場的年輕人撰寫履歷自傳,甚或提供線上面談模擬或生涯諮商等等,此外,如對我粗鄙的初學畫作有興趣,也可不揣淺陋的低價讓出或交換。



我在Matters〈200篇的自我期許〉一文中,曾提到自己的寫作三「不」:不寫觀劇及讀書心得,不推薦特定商家,文章不空洞或言之無物等等。前兩者因為寫的人多,寫得又快又好,非我擅長項目,不想湊熱鬧;後者純粹是自己的潔癖及自我期許。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166 字、90 則留言,僅發佈於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08.5K會員
1.7K內容數
哈囉,歡迎來到方格子 vocus 的官方沙龍! 在這裡你可以參與方格子 vocus 的發展旅程,接受到所有關於 vocus 的最新動態,包含平台重大功能更新、活動消息、各房間發佈的最新內容,甚至是徵才資訊等等,現在就按下「加入」,與 vocus 一起展開精彩的創作冒險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