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咖系列│感想#《在他的獎牌中迷惘》─成為提燈人的峙亨

2021/1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一開始,我不被肯定。直到我有一件事情來完成自己的成就感,它已經有一盞光了。目前是別人幫我拿著,一直想要盡快摸到那盞光,因為我很怕,突然它就熄滅......」
從國中畢業後開始的教育分流,是每個人一生最先遇到的重大分歧吧?影片中的峙亨,喜歡畫畫,但畫畫的未來前景如何呢?這也是峙亨爸爸擔憂的,「不如好好學習家裡的鐵工專長,畢業後就能工作......」。沒有父母不希望孩子能夠走出自己的一片天,但又害怕孩子走上充滿荊棘且遙遙無望的窄路,或許跌跌撞撞後繞了一大圈,最後反而迷失了自己。父母說不出口的擔心,許多時候就化成了威嚴式的要求,這也是選填志願時常常發生的親子衝突。歷經三度休學的峙亨,我想這個過程必定是充滿掙扎的,面對父親的期許與自我追求的拉扯,或許也參雜著對未來惶惶不安的迷惘,有幸的是,峙亨始終堅持對美術的嚮往,只是,充滿興趣及熱誠的事物,一旦成為了壓力的來源,那又該如何是好呢?
非常喜歡影片拍攝的手法,片頭以致亨描繪直線、用毛筆細心描邊的過程開始:反覆地塗抹,在一筆一畫填滿的色塊裡,是多少技職訓練下的汗水調和的,又是放棄了多少與同儕相處、休閒的時間,最終才能成為飽滿而鮮麗的圖像。
「興趣能不能當飯吃?」
在我的成長經驗中,若是比較主流的職科,例如汽修、美髮美容、餐飲,大人們比較能接受,但若是喜歡看動漫想當配音員?喜歡畫畫想當漫畫家呢?(這些都是我兒時的夢想呢!)
然而,當我成為老師,看著一屆一屆的學生,我漸漸能體會這句話背後的涵義是:當我們對一件事物產生興趣,這樣的熱情可以促使我們去了解、去接觸它,但當我們決定要將它當成謀生的職業、一技之長,那必須經過許多打磨的過程,如果它不再只是讓你感到開心的「興趣」,而是參雜著經濟、競賽、他人期許下的壓力,這些痛苦且不斷循環的狀態,是否會消磨掉當初的熱情呢?

「興趣能不能當飯吃?」答案始終取決於自己,是否能熬過那打磨、鍛造的歷程,付出許多時間與精力,昇華當初的熱情,並延續它,讓興趣成為專業,說服當初反對你的人們。

「他覺得,畫畫已經不是快樂的。」
當指導老師說出這句話時,我能感受到那股悲傷與不捨。曾經擔任過儲備國手的老師,或許與國手席次只有一步之遙,因此能夠指導峙亨並且讓他獲選國手,我想是不希望峙亨也承受那樣的悔恨吧?成為國手,在國際賽得到好的名次,才能讓更多的資源挹注在他身上,這是不置可否的,身為一位老師,陪伴著學生經歷許多,看著他咬牙努力的過程,當然希望學生的付出能夠被看見。然而,「國手」的光環,太過炫目,以至於讓峙亨漸漸看不清初衷,迷惘於畫畫到底是為了什麼?看著孩子眼中的熱情忽明忽滅,這是身為老師最難受的。看著影片中的指導老師,在峙亨比賽過程中給予心理的支持與對話,以及最後的拭淚,我想,那就是「老師只能陪你走到這裡了」,在畫板前的你,必須獨自一人面對那些壓力與挑戰,但是結束後,不論結果如何,老師會拍拍你的肩,並且給你一個大大的擁抱,說:辛苦了!
「但現在,我不需要依靠那些獎狀或獎牌,來覺得我是不是還喜歡這個東西。因為從以前到現在,我喜歡的東西一直都沒變。」
保送進入北科大的峙亨,成為了國手輔導員。那些艱難的培訓過程以及過程中的迷惘,最終化做他生命中很重要的一環,成為他指導學生的理念:「我必須要幫助他認清,拿牌跟國手,只是一個責任跟角色而已,並不代表你自己來參加這個比賽的初衷或意義。」歷經打磨的峙亨,不再苦苦追尋別人給他的肯定,而是從他人的手中接上了那盞燈,成為照耀無數後進的光。
「我如何讓那盞光是自己點亮的,我覺得那個路上一定是孤獨的,可是我並不會覺得是寂寞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