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堅持」來持續做自己想做的事並套用到工作上?

2022/04/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小自己的夢想是當位畫家,回想起那時突然立志要當位畫家的時候,大概是因為辛苦熬夜畫出的美術作品竟然在班上大受好評。想著,總有一天我會慢慢朝著「畫家」的夢想前進吧!
但在「堅持」的路上漸漸厭倦,我發現我僅是在「維持」想當畫家的熱情。我只是享受著受到大家的推崇,而非真正畫出色彩時擁有的心靈快感。
朋友覺得你很適合…、某項目特別突出的時候,我們就會習慣開始嘗試做自以為有天賦的事情。但很有可能並不是你做的不好,可能跟我一樣,我們缺少持續做下去的「熱情」、找到比舊有的更好「方法」。
當你找到真正的想做的事時,套用到工作上通常已經成功一半了,每天都在做自己想做的事,覺得好幸福啊!

成功的前提 = 目標+截止日

首先,先訂個目標。可以先有「量化」的過程不斷的試錯、一直做重複的事情,再加上「質化」的轉變,嘗試新的東西、加入新的元素
就像我說一開始有當畫家的夢想,但在多次要繳交美術作業、朋友生日就做手工卡片、自願擔任學藝股長等等,不斷地做重複的事並且嘗試新的東西,才發現「啊!畫家並不是我所鍾愛的」。
「這都是一個過程」,有一個老師這麼告訴我。的確,沒有做就無從得知,我可能會盲目向前,自以為的走向我認為的夢想。
先做再說,看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如果到最後你都堅持住了,而且還能很驕傲的向朋友、家人炫耀。恭喜你,順利地找到自己的「目標」。
Photo by Ian Schneider on Unsplash

人的慣性,希望有基本門檻

縱使有目標,但無成就感,直到後面也會累到體無完膚。
「做了這麼多,我想要證明給誰看?」是自己還是爸媽、老師、家人。或是「我想要做到什麼程度,那我的下一步是?」目標是一層一層的階梯,如果像是斜坡,一不小心就會跌落谷底,甚至爬不起來。
也推薦大家可以設置一個「競爭對手」,你的競爭對手是誰?同時可以激勵你、一起成長。朋友可能會勸你說,一直比較可以把他隱藏免得給自己壓力。但是也有各種不同的面相,恰到好處的競爭,能提升自我成長。
有日本高中做的調查,發現有對手的學生,大多學習意願比較高;沒有對手的學生,則是學習意願比較低,因此,競爭具有提高學習意願的可能性。

重複做第二次事情:找方法、再思考

堅持是找出問題並且不斷進步
第一步:找到會開心的點和熱情
第二步:假設這變成工作的話,會厭煩還是充滿熱情?
做第一次通常都不太準,可能只是沾到邊邊角角而已,持續深入不斷探索,會發現很多事情你以為看到的全部,並非全部。先要「做對的事情」,再「把事情做對」,記得小時候常常聽長輩說把事情就對,以為是責罵,其實是要先找到能集中精神在同一件事情上面的方法。即便挫敗你也可以去詢問、請教他人,透過一次次執行,循序漸進也能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找到做自己想做的事(目標)之後,可以把記錄下來自己做了哪些事、檢討過程的失誤,找到推進的辦法後,這樣下次遇到問題就能快速的反應。偷偷告訴你還有別的方法:「借力使力」讓其他人來幫你做不喜歡的事情,是不是就會順手多了?

謝謝您花了時間觀看我的文章,如果你也對職場生活有興趣,想看更多我在職場經驗的見解!歡迎追蹤我的專題《1/6|職場生活大聲說📣》,或是直接追蹤我的《個人頁面》。非常感謝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7內容數
分享不專業職場觀點,生活一定會遇到的根本問題 既然不能躲掉,那就勇敢面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