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寫日常問〕作文開頭和結尾好難寫,怎麼辦?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本文為喜閱樹Podcast節目【閱寫越快樂】EP.43 文字整理

|節目主持|梁虹瑩老師、陳冠穎老師



 「老師,我不知道要怎麼開頭/結尾!」

在寫作文時,孩子常常一開始就不知道如何下筆,或者洋洋灑灑寫完整篇,最後卻虎頭蛇尾……到底,作文的開頭跟結尾可以怎麼寫好呢?

寫作教學經驗豐富的梁老師與冠冠老師.將在本集節目中和大家分享能凸顯個人特色的 #百搭款開頭,以及適合不同類型文章的 #常用結尾。


情境式開頭:抒情或思辨,都可以從畫面入手

常常會看到類似這樣的文章開頭:「有的……,有的……」或者是開篇直接引用名言佳句,這些開頭當然都很好上手,但根據我們經營喜閱樹社群的經驗,好的文章必須像魚鉤,能在最開始的短短一百字內,就勾住讀者,產生繼續往下閱讀的好奇心。

所以我們在訓練學生寫作時,最常使用的就是用畫面來吸引讀者的「情境式開頭」。

讓我們先來欣賞喜閱樹孩子的範文:

寧靜得可怕的教室,只聽見鉛筆摩擦紙張的沙沙聲,還有連連嘆息。我空洞的眼神盯著老師,希望能「盯」出個端倪。窗外陽光灑進教室,但心還是冰冷的,腦袋像凍僵一樣,找不出任何題目中的蛛絲馬跡……(璟妍) 
翻開聯絡簿,哎!作業好多,我無奈地坐在書桌前,看著一張張米白色的學單,心情跌落谷底。從一年級開始,每天的功課都像大惡魔緊追著我,但因為老師們認為這對學生很有幫助,所以想甩也甩不掉。(暄禾) 

看得出來嗎?以上兩段都是議論文的開頭,題目分別是〈我對考試的看法〉以及〈回家作業之我見〉。通常大家常常會在記敘、抒情類文章使用情境式開頭,例如許多大考寫作測驗的佳作都能善用感官摹寫,拋出一小段故事或畫面,以示現手法來呈現符合題旨的情境,達到使讀者感同身受、產生共鳴或引發好奇的效果。

而我們則跟孩子強調,情境式開頭也很適合運用於議論型文章,有別於一般定義式或者較為嚴肅的開頭,在議論文使用情境式開頭,以生動的情境描寫召喚讀者共同經驗,或對於畫面背後的原因產生興趣,成功將讀者帶進主題!另外,情境式開頭也可以結合其他不同的手法,例如設問或者主觀評論

我有一本小小的冊子,白色的,小巧細緻的,記錄著我的文字。封面要畫什麼好呢?先寫內容再想吧,避免裡外不一。內容要寫什麼呢?幸福對我來說是什麼?
--〈幸福存摺〉,紹開

那次練習中,我們為孩子設定了「幸福存摺」這個具體的概念,也讓他們更容易練習情境式開頭。在這段文字中,讀者就跟著作者的視角一起坐在桌前翻開存摺,最後使用的問句,也帶出接下來的內容,要寫下的就是對他而言的幸福。

人生像一列火車,牆邊上有許多窗戶,每扇看出去的風景都不一樣,就像我們在生命中總是遇到不同的人,也分別給我們帶來不同的影響、不同的養分。友情又如同一朵花,在某個特定時刻會開得繁盛而燦爛,但如果長期不好好經營,很快地,它又漸漸枯萎了……〈那些青春裡的人際大小事〉,晨馨

這位就讀高中的學生,則分別使用兩種意象來呈現「人生」和「友情」,將個人感受變成情境畫面。


如何引導孩子寫出情境式開頭?

聚焦印象深刻畫面
  • 引導提問:「提起這段經驗,浮上你腦海的畫面?」
  • 思考時引導孩子透過畫圖或口頭分享,先讓畫面浮上出來
  • 書寫遊記時,可以提取畫面和感受作為開頭(例如:「哇~好漂亮的花!」……)
譬喻聯想
  • 引導提問:「你覺得OO(回家作業/考試)像什麼?」
  • 可以讓孩子進行相關譬喻與聯想,例如把害怕的事物想像成怪物,文章開頭就會很生動。如果是抽象命題,例如〈生命的禮物〉,也可以從顏色去想(喜歡/討厭的顏色?)
影音媒體閱讀與討論
  • 善用故事或影音素材,針對其中畫面(開頭)去討論元素和手法。因為這些文本是著重在影像畫面的呈現,能讓孩子遷移到用文字呈現畫面感的寫作技巧。


文章結尾:為各類型文章,裝上不同花紋的「豹尾」

接下來,我們談談「豹尾」吧!結尾必須為整篇文章完整收尾,並能表達作者主要想表達的情感、觀點。當然,最好是如同獵豹美麗而迅速揮動的尾巴一般,精彩簡潔而有力,在讀者心中留下無窮餘味。在文章結尾的部分,我們認為並沒有所謂「百搭款」,因為一個好的結尾必須順應不同文章的體裁、內容去完成。於是,我們統整出以下幾種結尾的方式:

  • 抒發感受
    • 呼應文章題目、開頭或正文
    • 舉例:欣容/我的秘密基地
 圖書館中的安靜祥和,書櫃、書本以及真摯的友情,在我的腦海中緩緩地構成了我的秘密基地,在這之後,我跟朋友也將會繼續在圖書館,一起進入每本書的奇幻旅程。

👉此結尾融入譬喻、視覺摹寫等修辭,透過情境畫面來抒發寫作者對於主題的感受


  • 自省、期許
    • 通常是寫作者的自省,經歷事件/閱讀之後的「心得」與「感受」,或者對自我或對事件的呼告式期許
    • 舉例:那次學習教我的事/昊霆
 「不放棄」對大部分人來說很難做到,但是困難其實可以讓你成功,讓你找到缺點並改進。在學習游泳的時候,讓我懂得了要勇於面對遇到的困難。 只要我們對自己有信心,克服自己的弱點,就一定會有所收穫。

👉這類型文章的中段會描述過程,心得擺在最後一段。


  • 總結前文
    • 常見於議論文的正反合結構,歸納正反例,於末段申明論點,讓作者的觀點/文章主題更加明確。
    • 舉例一:回家作業之我見/暄禾
 很多人不想寫功課,但也知道它也有優點。如果調整作業的形式,如:多一點有趣的題目,或許能讓大多數學生改變對他的「刻板」印象。 

👉在末段簡單總結優點與缺點,再提出自己的想法。

  • 舉例二:面對全球化時代/昱安
 我認為時刻跟進事情的現況,明辨真偽並找出真相是現今社會必備的能力。就像此次日本排放核廢水一樣,若民眾了解事情真實面,就能使社會不再處於緊繃壓抑的狀態,進而衍生出其他不必要的社會問題。然而這並非易事,現在的我依舊無法百分百實踐,期許未來的我能夠更加了解每一件事的全貌,做出正確的判斷。

👉結合總結與自我期許,將自己和議題連結,是成熟的結尾方式。


這篇文章和大家介紹了我們在教學中最常使用的「情境式開頭」,以及各類型文章的結尾方式。而我們也分享了喜閱孩的佳作(歡迎參觀《喜閱樹.孩想寫》專欄💚),可以讓孩子參考,並多多練習,掌握文章開頭與結尾的好方法!



喜閱樹是一間教室,也是讓我實現夢想的地方。不是每堂課都有值得記錄的靈光,不是每天都能精神振奮熱愛生命,但我還是想要誠實寫下一些什麼,紀錄自己成為一位讀寫教師的路途中,踩踏的每個步伐。慢慢灌溉,自在成長,我想和同行的孩子一起,茁壯與綻放。--所以,我要開始寫了,在永遠還沒準備好的時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