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結清帳戶,告別過去

2021/1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像陀螺一般,跑了好幾家銀行。
想起「肉體雖向天地告別,心靈正朝宇宙飛行」中,大聲宣布自己死前要完成的十件事,至今一件也還沒開始。因此,痛定思痛,決定先從整理銀行帳戶開始。

記得剛畢業初入職場之時,曾好奇地跟著同事去算紫微斗數。算命先生拿出一張畫著九宮格的白紙,掐指一算,在命盤上寫滿密密麻麻的字。我只記得我的財帛宮坐紫微及貪狼,其他都忘了。
算命先生說,我這輩子雖然無法大富大貴,但不愁沒錢可花,最好從事「掉下去就會長出來」的工作。看到我滿臉疑竇,他繼續說:就是耕田做農夫,播下種子就會長出稻子啊!我心想:我一介女流,生在都會,怎可能從事農耕。他似乎洞察我的疑慮,於是又說:也可以開麵包店啊!開餐廳啊!
這麼多年來,偶而會想起這位算命仙口中「掉下去就會長出來」的工作。我有一方小地,四處飄揚而至的種子,落地生根,讓土地長滿雜草,長不出稻子。手無縛雞之力的我,終究無法成為農夫,這塊土地從未為我帶來財富,只讓我付出更多。
因此,只好自我解嘲,我把專業拋下講台,學生就長出學識,老師也可以算是農夫吧!話說回來,重點是「無大富大貴,但不愁錢財」,老師這個職業,真的無法大富大貴,但養家餬口倒還可以。

整理銀行帳戶時,找到好幾本頗有歷史的存摺。
我的第一份工作,在台北銀行開戶;我的第一個房貸,在富邦銀行開戶。2005年台北銀行與富邦銀行合併成為台北富邦銀行,成為台灣首例的官民併。兩本存摺所屬的銀行都已經消滅,一本有40年的歷史,另一本有25年。
婚後購屋,由於購進已接近完工的預售屋,支付房貸之前,得先支付建商大筆的頭期款。我們沒有足夠的存款,也羞於向家人開口,透過同事老公幫忙,在中央信託局辦理信用貸款,以解燃眉之急。2007年台灣銀行整併中央信託局,臺灣銀行存續,中央信託局消滅,這本存摺也有25年的歷史。
雖早已離開第一份工作,信貸也早已還清。房貸則為了節省利息,一家搬過一家,或一家拆成兩家,終也還清,總算稍可喘息,不再為錢財憂心。

而手上這幾本存摺,本本述寫著白手起家購屋買房的艱困,筆筆記錄著節衣縮食籌措錢財的辛勞,因此,一直捨不得結清,每本的最後一行都留下少許的餘額。
告別過去,告別已消滅的銀行,告別這些休眠的靜止戶;讓年輕行員處理這些比他們年長的帳戶,讓他們焦急地詢問如何結清不存在銀行的帳戶;讓這些曾經歷的辛酸或曾傷神的周轉,就此結束。
不告別過去,就無法迎接未來。
結清帳戶,未曾忘記的是算命仙所說的「無大富大貴,但不愁錢財」,對我而言,夠用,這已經是老天最慈悲的賞賜了。
圖文不符,德國德勒斯登,福斯汽車公司透明工廠(作者拍攝)
5.8K會員
232內容數
這裡不做美髮不修指甲,開房間只做明的,不做暗的。朋友不嫌多,讀者不嫌少,無腦老嫗談談笑笑,大家隨意走走看看,坐坐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