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歸零是人生最美好的體悟

2022/07/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幾天一個臉友po被採訪的影片,提到「歸零」也是一種祝福,這讓我想起自己起伏的職涯中,也經歷過幾次歸零的時刻,事件過後回首看都可以說的雲淡風輕,歸零可能是砍掉重練,又或者是被迫跳出習慣的舒適圈。
業績的歸零,成為我日後業務生涯中最珍貴的體悟。
對一個業務來說,每個月重新歸零計算業績是日常,客戶拒絕的挫折也是平常,但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碰上長達七個月的零業績(收入)的低潮。
剛開始同事或主管們都還會為你加油打氣,但當比你晚進公司的後輩都開出業績來,心理素質再怎麼堅強的都會沮喪到懷疑人生的狀態,不管是電話CALL客量、每周訪客量我都是第一名,同事們甚至熱心安排一場訪客演練,試圖幫我找出是否商品解說或是問答不到位,演練中,同事把平常遇到最刁鑽的問題都拿來問我,我一派輕鬆應對,演練結束,同事都被我說服要下訂,他們不明白為什麼我會零業績。
為了維持生計,透過朋友介紹,下班後的夜晚,我到另一個電話CALL客中心打工,幫忙朋友的朋友招攬業績,我的CALL客幫朋友創造不少業績,但回頭看自己的業績,卻渾然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就在部份人懷疑, 部份人想安慰幫忙卻不知所措的窘況下,最高層主管給了我一個月的最後通牒,他說交給老天爺定奪吧,再耗下去也不是辦法。我不確定他當初給我這樣的機會,是真信老天爺,還是他認為以他的觀察,過往六個月的我,如果走在對的方向,那麼也是時候翻轉結局了。
但對我而言就是放手一搏。最後的一個月時間,我沒有時間慌亂或猶豫,無論如何都得賭這一把,贏了就翻轉結局,輸了呢?其實我也沒有什麼可以輸的了。我拿出所有的訪客資料,一個個重新過濾、追蹤,再次檢視有沒有可以再訪的客戶,終於換來美好的結果。當時很多人說我是黑馬,但那歸零的時間中我只是他們眼中的廢馬,很多人認為我運氣好遇上大客戶,但只有自己知道翻轉結局的不是運氣,而是在過程中相信自己做了對的準備,確認沒有遺漏該做的基本功夫。
歸零不只是祝福,這在我往後的業務生涯中都是最珍貴的經驗。
跨界的歸零,才體悟到經驗可以被淬煉出價值,彎下身段也許是砍掉重練,但曾打下的基礎未曾消失,反而被打磨的更加晶亮。
從步調快速的金融界輾轉跨入製造產業,全然陌生的產業生態與文化,剛開始完全無法融入其中,有些過往金融界同事,還斷定習慣高收入的人鐵定彎不下身段,重新起步。
當時我曾經想過難道過往在金融業累積的經驗,換了產業只是一場空嗎?前半年的適應期,我每天都有離開的念頭,每天在辦公室和工廠奔波著,自行摸索學習,每天都被客戶罵甚麼都不懂,辦事效率差。
但每次閃過要離開念頭時,就會有另一個聲音告訴自己:「你這樣不就證明自己真的彎不下身段?」
某天,當我在電話這頭跟客戶解釋完之後,平時總是責罵我的客戶 一反常態的說:「你這建議不錯就照你說的做。」掛上電話,我想了許久,才體悟到我做對的那個點,原來業務的經驗值在去除產業產品專業部份,那些應對進退的分寸,以及說話技巧的運用都是相通的,業務做生意的對象都是人,人性有獨特性也有共通性。
突破這個盲點後,加上摸索學習的專業累積,慢慢的,我在公司的業績直線成長,也讓我有機會嘗試更多不同的業務做法,也翻轉一些當初沒想過的局面。
彎下身段,就算砍掉重練,仔細看看,那些曾經打磨過的基礎從未消失,只是被打磨得更晶亮。
回歸後的歸零,不斷提醒自己,不要沈浸在過往的輝煌,要想辦法創造下一個輝煌,當一個業務只剩下提當年勇的本事,而沒有放眼未來業績的想法與企圖,就像是星空中墜落的流星,再也不會綻放光芒。
我在製造業一待就將近十年,期間短暫離開三年後,兜兜轉轉又重回老東家。我還記得回歸前因為家裡和職場都發生狀況,經歷半年的人生gap,回歸前一週特地環島旅遊一圈調整心情,旅程最後一站,在酷暑的南台灣,吃著解暑的龜苓膏,苦味瞬間衝上腦門,這才發現自己忘了加糖。
回到看似熟悉的環境,事實上三年來變化很大,多了不少員工,一些制度也有所轉變,至於原來的老同事老長官,除了歡迎之外,就算嘴上不說,但自己心知肚明,他們對我這個老員工回歸,抱持的期望值絕對是高標準起跳。
初回到公司,面對陌生的操作系統,我請教當時我帶的業助,她急忙說我幫你打文件就好,我拒絕她的幫忙,只告訴她,一來你現在不是我的助理,二來我總不能每次都要你幫,我總得要學會自己操作。
從新系統操作、專業知識的增補還有業績的表現,在熟悉又陌生的情況下,我最常提醒自己的是:「不要沈浸在過往的輝煌,要想辦法創造另一個輝煌。」因為我清楚知道,當一個業務只剩下提當年勇的本事,而沒有對未來業績的想法和企圖,這樣的業務就像是從興空中墜落的流星,再也不會綻放光芒。
回歸後的這幾年,也創下一些新紀錄,也迎來一段段的低谷,但我始終相信,這些歸零雖然辛苦,但都是一場必經的磨考,我不是樂觀能量強大的人,只是在多次的歸零中,讓我知道縱使陷入黑暗,只要自己願意去找出透光的那條縫隙,就能有所突破。
幾年過去,每每陷入低潮,我就會想起那個酷暑吃龜苓膏的自己,龜苓(歸零)很苦,而終究只有你自己才能給自己那份甜,品嚐苦盡甘來的美好。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歸零是人生最珍貴的體悟
#突然想吃苦苦的龜苓膏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