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 整理與心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Atomic Habits: An Easy & Proven Way to Build Good Habits & Break Bad Ones
原子習慣這本書如標題所述,在教導如何打造自己的好習慣與戒除壞習慣。
作者說明習慣會經歷四個階段: 1.提示 2.渴望 3.回應 4.獎賞
而這四個階段就會形成一個迴圈,也就是習慣,作者當中舉例:手機鈴聲響(提示)、你想知道訊息內容(渴望)、你拿起手機讀訊息(回應)、滿足知道訊息內容的渴望(獎賞),拿起手機的動作就跟手機鈴響連結在一起。
因此,建立好習慣的方法就是讓上述四個階段變得容易達成、停止壞習慣的方法就是讓這四個階段變得難以執行。
目前我有使用到本書的技巧是法則一:讓提示顯而易見,以前我以為有壞習慣和自制力是否強大有關,但是這本書提到有研究指出所謂的自律者只是擅長建構生活,讓自己不需要用到自我控制力,也就是他們不會讓自己處在誘惑的環境。
自制力的祕密就是讓好習慣的提示顯而易見,讓壞習慣隱而不見。
學到這個方法後,我為了改善常常漫無目的滑手機的習慣,在不需要手機的時間裡,把手機放進小盒子裡,因為沒有看到手機出現在眼前,最近幾天滑手機的時間大幅下降不少,這本書對於想要打造好習慣、戒除壞習慣的人來說,是不錯的工具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15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榜眼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紀錄合一的漲漲跌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原子習慣:微小的改變,帶來巨大的影響透過理解並應用習慣養成的原則,可以改變我們的日常行為,實現目標,創造我們熱愛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閱閱好書
    2024-06-05
    《原子習慣》個人心得摘要-2《原子習慣》 步驟二、渴望 讓習慣變得有吸引力
    Thumbnail
    avatar
    大腦營養學
    2024-06-01
    閱讀筆記-原子習慣_重點整理版如何建立好習慣: 提示:讓提示顯而易見 寫下習慣計分卡: 寫下自己的習慣,好讓自己察覺他們 運用執行意向: 我會在[時間],在[地點]進行[行為]。 運用習慣堆疊: 做完[目前的習慣]後,我會執行[新的習慣]。 設計所處的環境,讓好習慣提示顯而易見。 渴望:讓習慣有吸引力 運用綑綁誘惑
    Thumbnail
    avatar
    Yabi
    2023-12-26
    【書籍分享】原子習慣/子彈思考整理術(The Bullet Journal Method )/烏合之眾「倘若無法意識到無意識,它就會指揮你的生活,然後你會稱之為命運。」
    Thumbnail
    avatar
    一碗小羊肉
    2023-10-27
    【讀書心得】原子習慣「原子習慣」這是一本在各大書城都長居排行榜上的書,我想是因為書中所提及的。都能便於生活中執行,從中獲得好處、實際成長,我自己也從中帶走,能夠實際運用在日常的方法與觀念。
    Thumbnail
    avatar
    泰杉
    2021-11-07
    讀書心得:原子習慣(下)第十章如何找出並解決壞習慣的成因 本章以《1000廿田中月人都說有效的輕鬆戒菸法》為例,說明大多數的人是自以為在戒菸,抽菸的目的是要和別人社交,藉口抽菸可以消除壓力,其實這些都是子虛烏有的事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1-06-05
    讀書心得:原子習慣(中)第五章開始一個新習慣最好的方法 實驗證實若受試者在參加實驗前先寫下「執行意向」,即草擬一份在何時何處行動的預先計畫,例如:當X情境發生時,我就會執行Y回應,或者更精確一點我會於【時間】,在【地點】進行【行為】,當行動的時刻來臨,只要按照預定計畫執行即可,尤其是每年、每個月或每週的第一天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1-05-23
    讀書心得:原子習慣(上)受疫情影響,待在家裡的時間變長了,划手機和看疫情記者會之餘,我喜歡找一些書來看,安撫焦躁不安的心情。 手上這本《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是在私校擔任行政工作的老公帶回來的,因該校選了這本書當作110級畢業生禮物。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1-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