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迴路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子習慣》的作者James Clear,將習慣分成四個階段:提示、渴望、回應與獎勵,這四個階段在習慣的養成過程中,缺一不可。缺乏提示,行動不會開始;缺乏渴望,則不會產生足夠的動機來執行行動;當行動太難,或我們缺乏足夠的能力來執行這項行動時,則行動也不會發生,就沒有了回應;而行動如果沒有獲得獎勵,就不會持續。

這四個階段也構成一項Clear所說的「習慣迴路」:提示引發渴望,渴望導致回應,回應之後獲得獎勵,而獎勵又提升了渴望,從此展開一個新的迴路。一旦迴路形成,這個行動就會持續,進而成為一項新的習慣,不論是好習慣還是壞習慣。

圖片來源:原子習慣

圖片來源:原子習慣

因此,當我們要開始養成一項習慣,我們可以問自己以下四個問題:

1. 我要如何讓提示顯而易見?

2. 我要怎麼讓習慣更有吸引力?

3. 我要如何讓習慣更容易被執行?

4. 我要如何讓獎勵令人感到滿足?

我自己回想我養成每天超慢跑的例子,一開始我決定開始練習超慢跑時,我聽從徐棟英教練的建議,在晚餐後展開超慢跑,因此當我用完晚餐的水果與甜點後,就要開始超慢跑。這一個時段,原本我的習慣是要出門走一走,我就使用超慢跑的習慣取代出門散步的習慣,這樣的好處是不論外面天氣如何,我都可以透過運動幫助消化。我選擇在客廳的電視前面超慢跑,如此一來我就可以一邊超慢跑、一邊看著喜歡的YouTube影片。我將慢跑鞋就放在電視前面,所以我的提示是:吃完晚餐後的水果、餅乾之後,到電視前穿上慢跑鞋。我吃完晚餐,通常需要散步來消化胃裡面的食物,因此過往如果無法出門散步時,我會覺得不大舒服,超慢跑解決我因為天氣因素無法出門散步解決食物消化的問題,我產生渴望。再加上徐棟英教練有許多學生因為超慢跑改善了身體健康問題,這也增加我對於超慢跑的渴望。超慢跑非常簡單,只要原地以每分鐘180步的頻率跑,一開始要跟著節拍器跑,後來掌握頻率就不用了,既使像我過去非常討厭跑步的人,也可以輕易的做到。而超慢跑的過程中,我可以看著自己喜歡的YouTube影片,再加上跑步完全身汗水,我可以馬上去洗澡。看喜歡的影片加上洗完澡那種愉快的感覺,是超慢跑這項活動帶給我最大的獎勵。因此,在很快的時間,我就養成超慢跑的習慣。

我覺得,習慣的養成中:提示、渴望、回應與獎勵都很重要,但是否如Clear所講的順序關係,還需要驗證,但提示、渴望(動機)、回應(執行的難易程度)與獎勵確實是養成習慣過程中不可獲缺的。


8會員
17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