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物的歷史

2021/12/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覺得炸物真的是一個無國界的烹調方式,重要的是不論你是哪一國人都幾乎百分百可以接受這樣的料理。
人類使用食用油來用高溫烹調已經有數千年的歷史了,在西元四、五世紀的羅馬帝國就有一份食譜記載油炸雞肉的料理,當時使用的是橄欖油。從此之後油炸烹調的料理方法逐漸擴散到歐洲地區與中東世界。
世界各國都有許多不同油炸物的料理,英國有知名的「英式炸魚」、日本有「天婦羅」、韓國街邊「炸全雞」、美國的「炸雞」、西班牙的「炸油條」等等。都是各國不同的經典美食。當然,身處在這個聚集了中國大江南北的美食料理精華的台灣,「炸」這個烹調方式是與一般平民最接近的,幾乎各種食材都可以放入鍋內熱炸一番,從海鮮類像英國一般的「炸魚」就太普通了、我們有「炸蚵」、「炸花枝」、「炸蝦」、「炸螃蟹」,幾乎海底游的、走的都無所不炸;路上跑的就更多了,雞禽類的幾乎無所不包,從「鹹酥雞」攤上就能看到雞禽各種部位的食材,雞皮、雞肉、雞腿、雞翅膀、雞心、雞肝、雞屁股、雞脖子,還有雞排等等,另外,許多街邊巷尾常見的便當店中的炸排骨、炸里肌肉、,可以說應有盡有,但是台灣人有一個習慣,都喜歡炸肉質豐富的食材。
各國廚師不知道是不是說好了,炸物在下鍋前都會先醃製在抹粉才會下鍋,雖然各個國家的炸粉會因地域性有所不同,但是這個流程好像是不知道幾世紀前全地球的廚師主婦都一起講好的吧!變成共通的習慣,不論是新鮮食材或是加工製品,只要下鍋油炸就是不約而同的會裹粉,非常神奇!當然各國的醃製醬料與炸粉都有不同,日本的「麵包粉」、台灣的「地瓜粉」、「太白粉」、英國炸魚薯條愛用「麵粉糊」等等。也有不用「炸粉」直接下去炸的,我覺得炸物真的是一個無國界的烹調方式,重要的是不論你是哪一國人都幾乎百分百可以接受這樣的料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正宏
    郭正宏
    我是畫家、速寫家、旅行家與文字耕作者。 「藝術」與「美學」是生活不可獲缺的領域,我觀察思考並且發表我的想法與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