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的定義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料理既是名詞,也是動詞。

首先,當料理是名詞時,通常指的是按照某種文化內涵處理的食物,比方亞洲料理、法國料理、閩菜台菜。但當你想要進一步嚴格定義不同文化的料理,通常會有一點點困難,因為很少有什麼料理完全孤立發展、沒有其他文化的元素。比方川湘菜用的辣椒,明朝才傳入中國,卻成為今天川湘菜印象中不可缺乏的元素,是大航海時代留下的痕跡。

把範圍縮小來講,如果料理單指某道菜,比方獅子頭,它到底怎麼定義?要多大、多重、上面的凸起要多凸,才能叫做獅子頭?也許你以為至少要是用絞肉做成的丸子,但我甚至看過有廚師系Youtuber獅子頭用的不是絞肉,而是肉丁。

這樣你有沒有稍微懂我在說什麼?

網路上有的是認真考據料理歷史的美食大神,比方鞕X老師,一道菜的起源,做法、材料如何才道地,可以講得頭頭是道毫不含糊,像是麻婆豆腐一定要用郫縣豆瓣之類的。如果你是花錢去米其林餐廳吃,當然可以用這樣的標準去期待上桌的料理;不過在家自己做,你真的要這麼找死嗎?

在家料理,首先就是不要被這些條條框框綁死。今天我想用200克粗絞肉做4顆獅子頭還是8顆,反正不是給你吃也沒要賣給你,你管我獅子頭會不會太小顆?麻婆豆腐我想用黑豆桑的豆瓣醬,不行嗎?

當然這系列文章並沒有叫大家投身暗黑料理界的打算。一道料理要怎樣才算是不偏離原意,這個單看個人理解,以及吃的人接不接受。如果名古屋有人可以發明台灣拉麵,而日本人都覺得OK,反正不是給我吃,我是沒什麼意見。不過總有料理基本教義派,像是視夏威夷披薩如仇寇的義大利人,這些人你就不要做給他們吃了。

接下接下談麻油雞。

(隨便做料理緒論之三)

7會員
17內容數
料理是自由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