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飯與米糕:糯米飯的曖昧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油飯是一種傳統料理。

我很喜歡吃油飯,油飯在我的生活中佔了一席之地。其實到現在我也是很喜歡吃油飯啦!

記憶中,在以前吃喜酒的時候會有油飯,在吃完了幾道菜之後,就會看到外場端著一個大盤子,盤子中間有一個堆成半圓小山的油飯,旁邊會裝飾著小兔子形狀的包子,裡面大多是綠豆餡的。或者是盤子中間有一個竹製的蒸籠,蒸籠裡面擺著鋪滿櫻花蝦跟香菇的油飯。因為每次喜宴都會有,再加上我很愛吃,所以每次一定都會打包油飯。讓意猶未盡的我回家後還是可以吃到油飯

東興油飯

東興油飯

除了油飯,我也喜歡吃米糕。在家附近有一間開了很久的筒仔米糕攤子。他的擺攤地點就在廟口,在十點之前就要去排隊了,就算是十點去排隊,你會看到還沒開攤已經有人在那邊等候了。來個兩個米糕再加上一碗雜菜湯(什錦湯,此為台語),簡單的解決一餐,而且又能吃飽。有機會再跟大家介紹這一個銅板美食。

油飯是怎麼來的呢?其實我也不知道(大笑)。我有試著查詢,但沒有看到詳細的典故。或許他就是一個傳統又家常的料理吧!

油飯與米糕哪裡不一樣

你有想過嗎,油飯跟米糕有沒有什麼不一樣?

我認為兩者是一樣的(大笑)。

兩者的本質是糯米,也是會加上香菇、小蝦米等等配料。作法也是差不多的。

硬要說差異,我想不出來。

或許米糕就是奔放版的油飯吧。

油飯就是規規矩矩的,用香菇、肉絲、小蝦米跟糯米飯炒在一起。米糕就沒有上限了,你可以把糯米飯與麻油雞扮在一起,就是祛寒的麻油雞米糕;上面放上臘腸、乾腸就是港式米糕;或者是紅蟳米糕。

油飯的種類?

粗略的分,油飯可以分為:

  • 傳統油飯:把糯米蒸熟,再加入豬肉、香菇、蝦米等等食材並佐以醬油及麻油調味。就像圖片這一,用大花籃把油飯裝在裡面,方便拿取。或者在嫁娶的時候,做回謝禮回送。
傳統油飯

傳統油飯

  • 麻油雞飯:先煮好麻油雞,加入生米把飯蒸熟,在吃油飯的時候同時可以吃到麻油雞的香味,是市場及夜市很常見的油飯。
  • 家常油飯:油飯,就像是糯米版的炒飯,想要吃什麼料就加上什麼料,每個家都有屬於自己的味道。
  • 素油飯:用素食的方式去製作油飯,配料通常就是以香菇為主,輔以其他配料。
素油飯

素油飯

  • 甜油飯:用桂圓、紅棗與黑糯米去製作而成的油飯。

可是,對我來說,只要是油飯都好吃啦!

油飯的功能?

油飯的功能當然是用來吃啊。(好像說了廢話)

功能這個標題好像放在這裡不太適合,我想表達的是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會在哪些場合看到油飯的出現。

油飯通常會在喜宴的時候會看到。喜宴的油飯通常會很漂亮,除了中間粒粒分明的油飯之外,旁邊會有其他的裝飾。上面會再撒上一大把香菜(至少我是香菜控)、櫻花蝦、或其他的主食材。記憶中的喜宴油飯常常會是雙色油飯,一半是淡咖啡色的鹹油飯;另外一半是黑色的甜油飯。一次可以享受到兩種口味,真是滿足。

當家中有新生命誕生的時候,新生兒滿月了,為了跟大家分享喜悅,我們會煮或購買油飯跟給大家吃。我們家那邊的傳統是男生子就會悶油飯(煮油飯,此為我家鄉的說法),還會加上雞腿及紅蛋。生女兒就是蛋糕餅乾。但現在已經沒有分了啦!油飯也比較不好保存,為了追求方便還是蛋糕餅乾比較方便,而且年輕人也比較喜歡偏西式的方式。

七夕的時候也會吃到油飯,這個典故會有另外的文章,避免這一篇文章落落長...(笑)。

說了這麼多,肚子也餓了。剩下沒說完的就下集待續了...


備註:圖片摘自 東興油飯

12會員
68內容數
這是個非常隨興的專欄。文章會在我的生活、我讀的書、我的感受之間產生。技術的會非常技術,生活的會變成另外一種形態。或許大家會覺得不習慣,但這就是我。雜貨舖裡面什麼都有,希望大家可以在這裡得到,如果喜歡的再請不吝分享。https://hunghanzhijing.com/ 這裡是另外一個家,裡面也有很多文章,請大家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