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逃出立法院》│ 電影選錯只要忍耐90分鐘,投票投錯,可能要忍很久很久

2021/12/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選錯電影只要忍耐90分鐘,不像選錯人,您可能要忍四年。——電影《逃出立法院》
劇照來源:IMDB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隔一天就是1218四大公投,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或許已經知道公投結果了,對於這個結果,你能接受嗎?還是你跟我一樣,對政治不大關心,所以覺得無所謂?去〈2020〉年上映電影《逃出立法院》,光是片名,就知道這部作品的政治味道很濃,但它並不嚴肅,而是一部藏了網路迷因梗、動玩梗、經典電影梗以及政治梗的搞笑片,這部片的編劇,也就是電影《返校》、《紅衣小女孩2》等知名作品的編劇簡士耕說,《逃出立法院》可是地球上第一部立法院喪屍片呢!如果你最近壓力很大,很想放空,那麼,這部電影,應該會是放鬆身心很好的選擇。
《逃出立法院》主要的劇情是在講,政府基於外交利益,要在熊穎穎〈賴雅妍飾〉的家鄉蓋化工廠,然而,傳聞化工廠內有狂犬病毒,會讓接觸的人變成瘋狗一般的喪屍,熊穎穎為了要捍衛家鄉不被化工廠以及病毒汙染,站上前線,當了立法委員,卻因為在任內,情緒控管不好,在議場弄傷記者,被迫引咎辭職;辭職後的缺額補選,熊穎穎看上了立法院內的替代役男,王有為〈禾浩辰飾〉,要王有為當她的魁儡出來選舉,以延續她堅決不蓋化工廠的意志,在此同時,主張為了國家利益,一定要蓋化工廠的立法委員李國忠〈王中皇飾〉,也想利用王有為,謀取政治利益。
王有為在熊穎穎與李國忠幫忙下,順利當上立法委員;就在立法院針對化工廠一事對總統質詢時,總統卻突然狂犬病發作,成了咬人的喪屍;接著,宛如台灣2014年3月18日的〈太陽花學運〉以及韓國電影《屍速列車》再現,立法院從裡面被封鎖,被鎖在立法院內的立法委員們人咬人,一個個成了恐怖的喪屍;王有為因為特殊體質,對狂犬病毒有抗體,於是以逃出立法院為目標,帶領著熊穎穎等人,抵抗著別有居心的李國忠立委大反派,以及不斷擴張的立委喪屍大軍。
讓你出戲,是製作團隊故意的
這部電影是輔導級,整部作品充斥著血腥與暴力,除了抵禦喪屍,以及王有為與李國忠之間的各式誇張打鬥以外,動不動就是喪屍咬人,血液大量噴濺、頭顱被打爆的場景;我膽子小,又很容易入戲,所以動作、暴力片,向來不是我偏好的電影類型,但《逃出立法院》裡頭的血腥與打鬥,卻一點都也不會讓我覺得噁心或驚嚇,反而因為漫畫感太強了,看的時候,一整個出戲,一邊看一邊大笑。
其實,讓觀眾出戲,是製作團隊故意的,這部片本來的設定,就是要觀眾看得開心、看得開懷大笑,我的出戲,是正中製作團隊的下懷啊。笑鬧之餘,還是要好好佩服製作團隊一下,這麼大一群人大亂鬥,還有那些超級誇張的打鬥動作,要做到合情合理又讓觀眾覺得好好笑,這裡面的場面調度與動作設計,也是一門很專業的功夫啊!
或許是因為導演王逸凡就是年輕一代的關係,這部電影裡有好多網路迷因梗、《精靈寶可夢》電玩梗,年輕人應該熟悉的視網膜等幾位YouTuber 也有在劇中演出,是說,這些梗,我是透過〈巴哈姆特〉知道的〈歐巴桑我掩面嘆息,與年輕人已有代溝〉,在觀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看不出這些梗啊啊啊。
我這個中年婦女,最熟的,倒是劇中出現了好幾次的「十八銅人行氣散」廣告梗;看著賴雅妍飾演的熊穎穎,用很喜劇的方式,說著「怯傷解鬱透中氣」廣告詞時,我心中不免懷疑「十八銅人行氣散」是有在這部電影作業配嗎?電影結束,完整看完字幕,證明判斷正確,「十八銅人行氣散」有在這部電影作業配無誤,業配作得超級明顯,卻又能搭配劇情做得剛剛好,完全不讓人反感,製作團隊的功力,實在了得!
而愛看電影的朋友,應該會看到裡面很多國外經典電影的影子,除了電影基調的喪屍外,那高高噴起的血漿、人頭以各式各樣的方式被打爆或拔起的橋段,就明顯有知名導演昆汀·傑羅姆·塔倫提諾的痕跡,讓我聯想到,曾經讓我看到瞠目結舌的黑色暴力喜劇電影《追殺比爾》;而幾個持武器抵禦喪屍的場景,劇中角色的動作與搭配的背景配樂,也看得出來有向藍波與美國西部電影致敬的意味。
至於這部作品的創作核心——政治,再怎麼對政治冷感的人,也一定看得出來,整部電影就是在諷刺台灣的國會;而除非你完全不看新聞,否則,你一定知道,劇中的大反派李國忠在眾多性感美女環繞下,舉杯高聲說:「讓我們千杯千杯再千杯!」語出何處。想像力更豐富的人,對於劇中出現的喪屍、傳染病,以及防疫總司令,更可以自行腦補加上自己的註解。
我講得從來不是政治,我講的是我家!
是說,整部電影鬧規鬧,還是有很認真想要表達的理念的,透過熊穎穎,製作團隊說:「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每天都有很多不幸的事情發生,而我只是想要把它變得更好,因為這就是我家,不管它有多爛,我都想要把它變得更好。」,「我講得從來不是政治,我講的是我家!」
最後,用這部電影的片頭警語,提醒不大關心政治的我自己,以及可能跟我一樣的你,「選錯電影只要忍耐90分鐘,選錯人您可能要忍四年。」或者更久,是吧?
有興趣的朋友,還可以看一下以下由導演、監製曾瀚賢與編劇簡士耕主講的幕後花絮。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花絮裡的導演王逸帆本人長得很像太陽花學運裡的林飛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